【可憐的東西】一趟女性找尋自我的旅程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黑白畫面:封閉的世界

“Ba…Ba…Ba…” Bella咿咿呀呀學著說話的神情、奇怪的走路姿勢,就像個嬰兒,講著最簡單的單詞句型,呆滯的眼神顯得愚蠢。此時的她從未踏出科學家Godwin的家門外,總是用 ”God”來稱呼科學家,帶來一種極度保守且老舊的父權思想,有種「男人,是女人的所有」的既視感。


前段的電影也採用黑白螢幕,在Bella與花花公子Duncan冒險之前,眼前的世界彷彿沒有色彩般,反映在現實世界中,在那個女性平權思想還沒純熟的時代,是黑白的。而遇見Duncan後,嶄新的世界正等著Bella去一一探索。


raw-image
里斯本:雙腿之間的世界

就如一般人一樣,「長大」的第一特徵便是對自我身體的探索。Bella細膩的手指,滑過雙腿之間那深處、神秘的洞口,黃瓜進入體內的爽快,找到自我尋樂最簡單的方式。人生發展的第一階段也就是「性」探索,透過自己撫摸、呻吟,是對自我的第一認識。


性慾旺盛的她在里斯本與Duncan更是日復一日的享受肉體與肉體之間碰撞、跳躍,而這就跳脫了女性對於性的框架,也正是所謂的性解放。

有天,Bella獨自出了門,獨自探索在外的世界,一對情侶在吵著架、一位女人唱著歌,獨自吃著蛋塔,做自己想做的事,開始思考,她,是否需要成天追求這快速、廉價的性慾望。


raw-image
船:思想的世界

在船上,Bella認識了Harry和Swiney兩位朋友,透過書籍去思考為甚麼作者總是以男性的角度出發,代表她逐漸認可了自己是個女性的身分。同時她也接觸到哲學、各式各樣的思想,從原先較為感性的一面轉變為理性思考:「這些是我想要的嗎?」她也因此受到不少的啟蒙,例如面對人生的不同方式,並發掘了自己的信念


而她狠狠的賞了Duncan一巴掌,反映了此時的Bella位階比男人還高,在兩人關係中拿到了主導權,男人不再是一切,正是女性開始有了自我思想的象徵。


raw-image
亞歷山卓:邪惡的世界

「為甚麼自己能躺在這麼舒服的床上?」當Bella與朋友Harry看到一群孩子在貧民窟中垂死掙扎的樣子,發自內心大哭了出來,獲得了電影中突破性的成長


這段情節就《Barbie芭比》裡中芭比在現實世界看到路邊坐著的老太婆,因為在芭比世界中從未看過像這樣充滿皺紋的人類,對於美的定義有了新的框架,就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淚。在探索世界的過程中,遇到了自己從未見過景象,那種衝擊性是極為強大的


這些受苦的小孩們也反襯了Bella生前懷了一子,以一個母親的身分,只因自己一時的痛苦,而自私的跳河自殺,意味著已懷著孩子的她,這樣的行為是自私的。或許在探索時可以發現世上的人既是善良,也很邪惡。


raw-image
巴黎:女人的世界

Bella和Duncan窮光蛋的來到了巴黎。此時我們可以觀察到,Duncan只願坐在椅子上,透過哭號、喧嘩,不斷埋怨著已發生的過錯,不願放下身為男人的自尊心。反倒是Bella,即使她用了自己的身體來褻瀆,用這種最低級的方式賺錢,卻仍為自己打出一條路,掌握了人生的選擇權


此時的她,也全然變成了一個成熟的女人,兼具著理性、沉穩的特質。而活著,也要隨之面對憤怒與痛苦,活著確實有趣,躲不掉的,卻是那錯縱複雜的情緒。當世界一層一層被剝開後,留下的,只剩下憎恨。


raw-image
倫敦:自我的世界

當探索了世界,看到了所有的惡行後,最終回到了自我的本質。遇到了前夫Alfie,他就是個無禮、大男人主義、自我中心的人,此時Bella也才明白為甚麼生前要跳河,一直以來都在那令人作嘔的地方生活,面對父權社會的壓力下,最終選擇了自殘手段。


「那是別人的故事,不是Bella的」


由於活出了自我,打破了世人對於女性定義的框架,選擇了與Max較理智純樸的愛情。透過Bella在電影中的成長,體悟出生命的意義,同時又對於父權體制的諷刺,尋求自我意識的本質,就成了一趟找尋自我的旅程。


raw-image
Bella的意義:現實世界

就如Emma Stone在Golden Glodes的得獎感言所說的:


「Bella發現了活著很有趣,並試著接受世界上的好與壞,透過飾演這個角色,使我對生活有不同的感觸,並啟蒙了我。」


Bella正也像是歷史上女性的寫照,從一開始的封閉、對於性的慾望,後來慢慢探索世界,開始出現了女性自我意識,也就有了現在的女性主義思想。


raw-image

《可憐的東西》靠著古怪、性感的風格,透過Bella的視角來看普世價值、發掘世界美麗與醜陋的一面,不管觀眾是男性或女性,都能跟著她一起進步、成長、茁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