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訓練缺的一堂課:什麼是公務人生可持續分享與回憶的東西?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今天要開學了,受訓的結束不是結束,而是真正的開始。在和基層公務員一起生活的這4周裡,看著這些未來的科長、處長或局長、部長,突然心裡有些擔憂,從以下幾點觀察說起。


觀察一:在期末測驗的前一天,安排了一整天的戶外參訪行程,課表上寫著「人文關懷與志工服務(體驗學習課程)」以及「體驗學習(參訪標竿企業機構、國家重大建設或政府機關)」,實際上卻是半天科博館、半天美術館。聽說之前戶外參訪的地點是可以自行票選的,但是這次卻是早已安排好了(害我原先期待去附近的培德看阿扁)。安排科博館與美術館我沒有太多意見,雖然身為台中人,距上次去科博館應該也有兩三年了吧。因為參訪行程安排在期末測驗前一天(不知道是不是星期三科博館免門票的關係?),所以大多數的同學並沒有心情參觀,反而是一解散便轉身前往麥當勞、咖啡廳等地方K書、聊天,完全喪失了參訪課程的意義。


觀察二:因為我的編號是33號(不是9527),所以座位被安排在後半部(一班46人),最後一周的課程,皆是不必測驗的課程,例如:性別主流化、多元文化發展、環境倫理與永續發展、國家安全政策等。相較於會測驗的法律課程,例如:行政程序法、行政中立法、採購法、政府資訊公開法等,卻是我比較感興趣的課程;一方面這些講者皆是一時之選,例如:作家兼教授的王瓊玲老師、哲學好兄弟,研究人類學的邱韻芳老師(同時也是文化局同事的研究所學妹、秘書室主任的學姊)、對兩岸政策有獨到見解的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老師等;二方面這些課程偏向人文關懷,與我們生活更密切相關,例如:多元的性別問題、身心障礙者權益與環境的問題等,都遠較刑法(瀆職罪、貪汙治罪條例)等法律課切身感受。於是我主動與最前座的同學交換位置(剛好他也很想逃離XD),讓喜歡在課堂上討論的我(哲學人的後遺症?),有了近距離和大師接觸互動的機會。


我想要談的就是─測驗,或更精確地說,是面對測驗的心態。已經有不只一位同學好奇問我,為什麼想坐第一排?為什麼很像都沒再準備測驗?(參訪時不只買票進去看特展,還覺得時間根本不夠),甚至還有同學謝謝我,當大家都在台下準備考試時,還有我負責和老師互動。在課堂上看著其他同學為了準備考試而坐到後面、為了考試而選擇到科博館K書而非看展,難道我都不會緊張嗎?難道我有記憶吐司嗎?我感到疑惑與難過的,不是為什麼都考過特考了還要再考,而是這些已經是考場老手、金榜題名的過來人依然膽戰心驚的準備著考試,這也是台灣教育多年的沉痾,只看得到考試,而看不到考試的意義與考試之外的那一片天。


我們未來沒有意外都將成為公部門的主管,甚且不只是主管,而且會為人父母,我們如何看待我們的小孩?如何看待公務員這個角色?小孩因努力準備考試而喪失了學習的樂趣時,我們有什麼理由說服他聽我的就對了。當然,考上公務員的人百百種,共同點就只是會考試,但是這是人們對公務員的期待嗎?從對分數的算計轉為對公務的算計?文官學院之所以舉辦這為期4周的課程,雖然看起來像是在洗腦,為的是讓我們看見公務員的專業(依法行政)與公務員(一位薦任官)的位置所能夠運用與看見的資源和生態,讓我們看見公務員如何有作為的可能。


曾經,我們是分分計較的考生,如今,換了位置就該換個腦袋思考,自己如何看待公務員這份保障永業的工作,此刻的我的角色(不管是公務員或為人兄弟姊妹)之於我的人生是否更有意義、是否更值得回憶與分享。我不是天才,不過也算考場老手,關於準備期末測驗,我也是最後一周才把課本帶回家(發現帶太多了好重…),考前前三天利用課餘時間(除了游泳運動之外),專心的去了摩斯漢堡、咖啡廳、夜間自習室K書,最後也算把課本都掃描一遍並做了筆記。其實就連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也覺得很有趣,不只是因為有興趣看書,更是帶著試圖一窺公務員應該具備的武器、能力等權利義務而看。這4周最沒意義的課程,除了開訓典禮之外我想就是測驗那天了,早上自習,下午考試,當考卷發下來的那一刻,我想在座的同學心裡都笑了吧,申論題竟然沒出公文!只考了心智圖和向右魚骨圖,都不知道這是委升薦的考試還是薦升委了XD。受訓會結束,考試、上課也只是一個過程,期望這群出任公門的小小文官們,能夠持續抱持熱誠,享受為民服務的每一天。

2017/7/24

    7會員
    529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辯證人生 的其他內容
    我的國家考試之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考試到底考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叫小孑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公務人員基礎訓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10衛教 12:17 一男一女穿著便服出現在大餐的講台上 「大家好~我們是營養師,來代表餐膳公司宣傳衛教了!」原來他們是營養師呀 餐膳公司Aka.卡多利亞,成功嶺的夢靨,還好我喜歡吃水煮青菜,對於同袍們而言,根本沒東西下肚的,就算補到肉了也只能吃到兩片。第三天了還有人在腹痛...
    Thumbnail
    avatar
    rcc
    2023-04-16
    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9在開始看這篇之前,強烈建議大家先閱讀完第八輯,因為本篇會直接進入重頭戲,錯過可惜。 做完早操後,各分隊下去打掃。我被分到男廁。兩個分隊十四個人,人手一支馬桶刷,卡在一整排小便斗前面,敲敲打打,又流不出什麼水,發現愈刷愈髒,姑且就站著不動吧。蚊子來了,大批的蚊子大軍,一蚊一腳攻擊我們。逃呀! 跟外面因
    Thumbnail
    avatar
    rcc
    2023-04-14
    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8「同學呀,在執行秘書開口講話時,你們要像電到一樣,馬上立正坐好,給他一種『大家很專注在聽』的感覺,好不好~來,練一次。大家先慵懶坐。『黃副秘書、』ㄟ對,就是這時候。再一次唷。『林大隊長』還是有人慢哦。『王董』」好啦,王董是我剛剛自己加的...
    Thumbnail
    avatar
    rcc
    2023-04-13
    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7Day 2-3 12:23 午餐 沒啥時間吃飯,但今天比昨天的菜色好太多了,(雙主菜耶!),直接續一腿一(堆)菜三片魚(或是更多片) 13:15-13:25 午休,給大家吃水喝藥上廁所,解散。 集合後突然說要穿制服 大家回去換...
    Thumbnail
    avatar
    rcc
    2023-04-12
    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6Day 2-2 內務 [中隊集合場] 11:00 「現在教你們內務」 我個人對於整潔啦內務啦是非常的不熱衷。國小國中東西一定會滿到超過自己的桌子,自己房間也是東西都炸在地板上。雖然曾經有想練習摺棉被,但摺不到一個禮拜就放棄了。反正晚上睡覺鑽進去就好,白天折這麼整齊幹嘛哩(歪頭)...
    Thumbnail
    avatar
    rcc
    2023-04-11
    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5第五篇終於邁進到Day 2了 起床 [寢室] 0530 起床 其實軍中的上下舖也是搖搖晃晃,有人上下床都會被搖起來。早上五點開始就會聽到左右鄰兵的電子錶此起彼落,想要賴床都嫌難。今天還沒教如何摺內務,但還是很多人早起開始折豆腐(大家都很認真預習耶)...
    Thumbnail
    avatar
    rcc
    2023-04-07
    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4安檢 [餐廳] 16:00 「現在實施安檢」 一開始請大家把袋子裡的東西放桌上,口袋跟塑膠袋裡面的不用,後來說口袋也要放,最後說所有通西通通都放桌上檢查(早說不就好ㄌ)。物品也在此時要分三袋...
    Thumbnail
    avatar
    rcc
    2023-04-06
    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3Day 1 – 3 [中正堂] 14:30 剛體檢完 中正堂是一個可以容納一兩千人的大型演講廳。有電影院等級的躺椅、廉價航空的密集程度、活動中心畫質的投影機、兩旁還有憲法、軍法、綱領的法條,讓大家沾染光復大陸的抱負(如果有)...
    Thumbnail
    avatar
    rcc
    2023-04-06
    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2#替代役 #新訓 #基礎訓練 #心得 #成功嶺 Day 1 – 2 [餐廳] 幹部把大家按照家因(四個月)、一般(六個月)打散,然後依照行政區排序,請大家依序就坐。小心吶!這個位置就是你未來的座號、後續的分隊、是不是排頭排尾都看這次了...
    Thumbnail
    avatar
    rcc
    2023-04-05
    替代役基礎訓練242T心得分享-1#替代役 #新訓 #基礎訓練 #心得 #成功嶺 引言 小弟我才剛從成功嶺逃出來,底下是熱騰騰的心得跟紀實,分享給未來要進成功嶺的弟兄們。相較於攻略,這系列會更像是日記(其實就是擷取自我的日記)...
    Thumbnail
    avatar
    rcc
    202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