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待辦區渡過小說卡關期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前言

這是一篇心得文,記敘我在寫小說卡關時如何處理,以期將來又卡關時有個可以遵循的解決方式。


問題

在將草稿寫成完成稿的過程,常常會卡住,尤其是碰到許多角色互動的時候,或者寫到不擅長的部分時。以我為例,我非常不會寫感情戲,尤其是角色在心情激動時的感情戲,特別容易大卡特卡。最近我使用了以 給小說一個待辦區 為基礎的手法,針對卡關部分特別處理,成功度過有問題的部分。


這次的卡關,簡單來說就是在草稿中,有一個情況是在章節開頭A,我希望將整個劇情導到章節的高潮處C,而我目前正在A與C的中間B。

從A到B是暢通無阻的,但是無法再從B走到C。


在走到B的時候,其實理性上是不太能理解為何走不到C,因為ABC三個場景明明就都寫在草稿上,照理來說應該要能很順暢地走下去。

草稿讀起來非常流暢,但感性上就是無法再寫下去,整個進度卡在這個場景的某句對話上就找不出下一句話怎麼說了。

這就有點像蓋大樓,明明一二三樓都蓋好了,但是四樓蓋到一半就心裡知道大不妙,五樓一定會出事,但明明建築藍圖上都規劃好了,骨架結構管路都畫在藍圖上。但現場施工就是覺得有問題,知道再蓋下去建築物一定倒。


分析

從我事後的分析來看,原因很簡單,就是角色已經開始擁有自己的想法,當他們身處在B這個場景時,由於他們自己的性格已經超出作者當初寫大綱與草稿時的雛形,在這個場景上就會一直暴衝,想要展現自己的個性,或者順著在前面塑造的人物關係來行動。


例如人物甲乙在草稿上可能只是泛泛之交,但是在撰寫正文時,因為某些機緣讓他們擁有更深入的交流與親密關係,所以當他們到達場景B的時候,原先預想他們在場景B的對話只是簡單的交談,但等到真正寫文時,他們的交談反而變得非常深刻動人,幾乎將場景B接下來的走向完全帶歪,讓原先是場景主角的丙完全虛化。

但如果放任這樣的趨勢下去的話,場景C就幾乎不會出現,草稿可能整個脫軌,讓整個小說走向無法預測的局面。


另一種反過來的情況,就是角色甲乙在先前的場景沒有做某些事情,使得他們到場景B的互動變得非常矯情。硬寫的話作者覺得尷尬就算了,讀者也會無法同理帶入角色間的情感交流,然後讀者就看到出戲了。


策略

無論是上述的這兩種情況的哪一種,我目前都使用同一個方法來處理,就是一套特化的待辦事項法:

  1. 首先,我在目前卡住的地方列出待辦事項,將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的草稿都一項項列在下面,直接從場景B目前寫到的地方列到草稿場景C的開頭。
  2. 然後在正文的最新一行,列一個新的待辦事項,將我覺得可以用但覺得怪怪的下一句話X列在裡面。在這之後列出這句話要成立時應該要達成的先決條件,例如角色甲乙的關係必須要達到什麼程度,或者他們之前的某句對話要提到某件事,或者他們之前有許下某些承諾,或者有仇。
  3. 往回找之前寫完的正文,確認這些條件都有滿足。如果找到出問題的地方,就回到待辦區將應該改正的段落註記起來。等到全文都檢查完之後,就將所有列在待辦區的出問題項目一項一項改正,刪除那些做好的待辦,然後將那句候選句X添進正文中。
  4. 重複步驟2與3,直到所有待辦事項都消除完畢,這樣應該會將小說進度推進到C了。


範例

舉個例子。

在草稿中,當甲指責乙騙人時,在我的草稿中並沒有寫明乙會怎麼回應。

而在我大腦模模糊糊的預想中,乙會大方承認,並且用一些推託之詞搪塞甲的指責。

但是當我在寫小說正文寫到這邊時,我對角色乙的認知已經改變,在經過了許多角色養成的劇情後,我強烈覺得乙應該要說:「我從不說謊。」更符合他的性格。

這時我就使用待辦事項,註記:「檢查角色乙說過的每一句話,確定他都沒有說謊。」然後從頭開始查詢整份文件,確認他每句話都是實話。

如果找到不符合條件的地方,就在待辦事項區指明是什麼段落,以及如何問題是什麼,例如:「剛相遇時,乙為了安撫甲的情緒,所以在這邊撒了個無關痛癢的小謊。

當我徹底檢查完所有段落後,就一次巡視所有事項,規劃出一個統合方案然後寫下另一個新待辦,例如:「將乙在某段落說的謊改成讓事情真的發生過,這樣乙說的話就變成真的」,或「改變乙說的話,從撒小謊改成說部分實話,但效果一樣。」並依此修正整份文件。

當我將文章修正後,再依序消去那些處理完成的待辦事項,回到正文的最新進度,檢查目前離下一個草稿的待辦事項有多遠,繼續撰寫下一個可能的對話句。如此往復直到所有待辦事項都消除,到達場景C為止。

這個方法的好處就是藉由不斷重複巡視完成稿,確認自己目前寫下的每句對話都有所本,且不與之前的劇情衝突,免得導致讀者出戲。或者確認每個角色的衝突都是建立在實際演出或埋好的伏筆上,免得讀者看得一頭霧水。

缺點就是非常龜速,因為作者需要不停重複確認之前的文件沒出錯,沒衝突。但我覺得這是在處理重大轉折或秘密揭露等重要情節時該有的慎重態度,否則就對不起讀者,也對不起自己筆下辛苦養成的角色了。


使用心得

我用了這個方法,摸滾打爬了一萬多字,將我最不擅長,草稿中我留白最多的人物情感激烈互動的段落寫完,確認了這個方法是有效的。

之後遇到類似的情形,我一樣會使用這個方法。如果有人小說卡文了,可以考慮用用看。


7.8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