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從零開始文字創作?—帶你跨出寫作第一步的三個技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也想像網路上那些作家,可以一發文就好多人響應,但每次想著要寫些東西時卻不知道該寫什麼。」朋友邊划著社群軟體上的文章邊說道。

這讓我想起了剛開始想寫文章的自己,回答:「我想,一開始可以不用想要一下筆就寫出很棒的文章,可以從一些小句子或是短文開始,太有壓力反而會腦袋一片空白。」

「小句子或是短文嗎?那這些靈感要從那裡來呢?」朋友坐直看著我。

「這就要看平常的累積了,我平時不管滑社群軟體、看書或是聽podcast,都會特別注意我有興趣的主題,然後在記事本記下我的感想,字數很少也沒有關係,長期記下後就會累積一個靈感庫,之後就可以從這邊提取來變成句子或是文章。」

--------------------

這是一個人人都可以在網路上創作,展現自己的時代,許多人都渴望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故事和觀點,來獲得廣泛的迴響。

然而,對於想進行文字創作的初學者來說,如何開始動筆寫作,是個艱鉅的挑戰,這讓我回想起自己剛開始寫文章的時候,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大家跨出第一步。

 

從小句子開始,減少壓力

一開始,我也經常面臨寫作瓶頸,不知道該如何下筆,部份的原因是希望自己一發表就能獲得很多肯定。

後來突破自己的心魔,跟自己說其實可以不用一開始就想要寫出很棒的文章,可以從一些小句子或是短文開始,不給自己太多壓力,這反而讓我在無壓力的情況下開始創作,逐漸建立起寫作的自信心。

 

靈感的來源,累積與記錄

寫作的靈感從哪裡來?這是許多人共同的疑問。

靈感的累積需要平時的積極觀察和記錄,平常在自己工作或是興趣的領域,一定有很多創作者在發表類似的主題,而我們在吸收這些知識及觀點之後,融合自己的生活經驗,並記下自己的感想,久而久之就會漸漸對於更多事物有自己的心得,以此來增加創作的經驗。

 

建立靈感庫,可實踐的策略

在有了有更多自己的心得之後,就可以利用這些心得來建立一個靈感庫,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關鍵策略來入門。

  1. 隨時隨地記錄:隨身攜帶筆記本或使用手機應用程式,如Evernote或Google Keep,以便隨時記錄突發的靈感或有趣的想法。
  2. 多方攝取資訊:廣泛閱讀各種書籍、文章,並收聽不同主題的podcast,開拓視野,豐富知識儲備,透過這樣多角度的觀察和思考,來啟發自己更多的創作靈感。
  3. 定期回顧:每週或每月定期回顧筆記,將零散的想法整理和深化,形成更具體的寫作題材。
  4. 與人交流:參加讀書會或寫作社群,與他人分享心得,我的經驗是分享得越多就能夠將知識內化,從互動中激發新的創作思路。

 

 

開始寫作並不一定要有一個宏大的計畫,重要的是勇於嘗試和持續累積,從小句子、短文開始,利用平時的觀察和記錄,逐步建立自己的靈感庫。

這樣即使是最微小的靈感,也能成為日後豐富創作的基石。希望這些經驗和建議能幫助更多人克服寫作瓶頸,找到屬於自己的表達方式,順利跨出創作的第一步。

 

#CarryKuoOnBoard


延伸閱讀

一把職場人的進化鑰匙—找尋你的職涯發展地圖

煙火~感謝大家提問!現在是CK追蹤滿百的回答時間

職涯發展的強大助力與自我定義—自媒體與個人品牌之路

186會員
83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如何從零開始接觸與學習 AI,超詳細學習方法與心得AI 相關的內容每天都非常多,有聽過很多人因此感覺到焦慮,怕錯過了最新資訊就會趕不上,這篇內容會跟大家詳細的分享我自己的學習方法和經驗,並且會在最後分享一些我的學習資訊來源。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4-05-01
如何從零開始做出屬於自己的貼圖!文章講述了作者如何利用c++寫程式做貼圖,包括製作貼圖的構思過程、實際步驟和上傳貼圖的過程。這個故事不僅分享了作者的創作心路歷程,也提供了實際的操作步驟,讓讀者對於用c++做貼圖有更深入的瞭解。
Thumbnail
avatar
媗日
2024-04-09
如何從零開始做一份標準程序書?自今年起,我開始接手了公司的GLP規範之章程的建立,從零開始,到今年也建構了一年,過程中也對流程建立也有些心得,也深刻理解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需要釐清目標與現況資源的差距,在有意義的規範下河有限的資源創造出最可行的規範,是一門專業。此篇跟大家聊聊,如何從零到有。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2-12-22
如何從零開始做安全且有效的投資 ?提到投資,我們會想到金融投資,而「生活」,是我認為在談論金融投資之前應該要先做的投資項目,當你能夠把生活顧好,才有餘裕做金融投資。 為什麼要先投資生活,把生活搞定才能開始做金融投資?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1-08
【初學者如何從零開始學簡報?簡報觀念與學習資源分享】更新日期:2021.12.13 作者:FAHAHA|翁順法 如果你是簡報初學者,不知道怎麼開始學起,這篇文章非常適合你先讀過,會幫助你掌握方向,並且省略很多摸索的時間。 我很喜歡一句話:學習(動詞)學習(名詞),再學習(動詞)。 先花心力學習如何學習,才是最有效的學習。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8-12
如何從零開始學理財?先搞懂理財宗旨!隨著時代的發展,理財投資已經逐漸成為了大眾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近兩年的通脹水準不斷飆升,要想保證生活的品質不下降,就得學會正確的理財觀念。如何從零開始學理財?對於新手來說,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先搞懂理財的宗旨和目標,因為這會影響到我們投資產品的選擇,這是理財之路走向成功的必要前提。
Thumbnail
avatar
投資日記
2022-06-16
如何從零開始學習機械學習?常常聽到有人問起如果要從零開始學習AI相關技術的話,會不會很難?中間會不會真的要付出很多的代價? 為了提供也是像我一樣原本文科或商科背景的朋友,之後想要轉換跑道去學AI機器學習的建議,我想要整理並分享一下個人覺得非常有用的學習網站還有學習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羅凡特
2022-05-27
如何從零開始購買你的第一個NFT(步驟詳解/文長慎入)2021可以說是歐美NFT爆發的一年,台灣也在年底因為知名藝人的加入和媒體的廣泛報導,開始有越來越多人關注。 不過即便到現在,有許多人仍然停留在「聽過」而已,始終仍未踏出第一步去實際購買,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加密貨幣的世界總是充滿艱深難懂像密碼一般的專業技術和「圈內人」才懂得的縮寫和術語。
Thumbnail
avatar
D大叔
2022-04-22
如何從零開始建立一支精實的團隊?過去受幾位一起合作夥伴所託,開始建立並帶起一支不大不小的團隊,儘管因為疫情關係最終沒能繼續前緣,也是積累的許多感觸。 授權是「認真的」授權 首先最大的感受就是既然要「委託」,那就是一件責任與權力上的全部授予。否則就應該在開始支出劃定完整的界線,讓委託者與受託者彼此知道疆域。 在前期開始建立團隊時,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3-08
如何從零開始一個生意?注意幾個關鍵點: 1.由小做大。從一個小社區、小群體開始,不要一開始就想要面向大眾市場,這不是小資本的我們能夠做到的。 2.廣宣不是只有投FB廣告、SEO、關鍵字廣告,要知道你現在的位置,用適合的宣傳工具,該發DM的你就先發DM,該辦體驗會的就辦體驗會。 3.要清楚你的核心競爭優勢是什麼,不要一昧地
avatar
林文傑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