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之「如何壓榨苦命的小說編輯」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大女主克蕾曼婷鎮樓

大女主克蕾曼婷鎮樓

最近都在使用ChatGPT付費版輔助寫小說,使用了一個多月,有些使用上的小技巧想要記下來,並分享給大家。

ChatGPT付費版與免費版最大的差別是,付費版使用的是GPT-4 Turbo大模型,記憶窗口達到12.8萬個token的長度(包含問題與回答的長度),支援檔案上傳,支援Dall-E繪圖,支援GPTs等等功能,幾乎每一項功能在小說撰寫時都會用到,所以讓我介紹一下我本人在寫小說時如何使用這些功能。


不能做的

先說ChatGPT目前不能做什麼:

  • 它能依照你的需求幫你寫小說場景,但是寫得非常乏味,且缺乏前後連貫的邏輯,也沒有伏筆、懸念、象徵這種小說最基本的推動要素。
  • 它能幫你使用Dall-E生圖,但是想要產出五官衣著相近的角色,非常難以調整,還不如使用Stable Diffusion加上自練LoRA來得穩定。
  • 目前因為高用量,GPT-4只能每三個小時回答40個問題。用到滿了就得等下一個三小時重新計算。
  • 因為高用量,GPT-4常常生答案生到一半掛掉,需要重新生成好幾次。
  • 不可色色,不可暴力不可自殘。各種小說常常遇到的情境都會被ChatGPT屏蔽掉,非常煩。


下面進入正題,ChatGPT到底能幫我們這些業餘的小說作者做什麼?

情緒勒索

在最近使用各種LLM模型時,最不可思議的使用方法是在每個prompt裡面都加入情緒勒索的字彙,讓LLM更用力地生成我們的答案,乍看之下簡直胡來,但他真的有效:

情緒勒索Ai,你可以得到更好的結果!你只要在prompt加上:這對我的事業非常重要。

我個人看過最搞笑的各種情緒勒索prompt有這些:

raw-image
你要先深呼吸
一步接一步思考問題
如果你失敗了,我的一百個阿罵都會死
我沒有手指頭(所以你要幫我把答案完整寫下來)
我給你兩百塊,你快幫我寫
你做對了我會給你一塊好狗糧

而我個人在使用的情緒勒索詞是:「這對我的小說很重要,請用心評論」。



小說生圖

在小說撰寫中,偶而需要一些圖像素材來幫助撰寫,例如人物的長相,或者場景的生成。由於我本人使用的是Stable Diffusion來練成人物,所以一般是用不到這個功能的。但是在某些場合裡面,ChatGPT的Dall-E引擎比Stable Diffusion強大,就可以看場合使用不同軟體來生圖。

我使用Dall-E的時機是:

  • 生成Stable Diffusion不熟悉的東西,例如神話生物,旗幟,幾何圖像等等,由於Stable Diffusion常用的模型都是針對人物特化,因此很多非人物的圖它拙於應付,例如龍、妖怪等圖像,Dall-E可以生成非常好的結果。
  • Dall-E可以用中文直接生成,所以可以使用中文語法交代圖像結構,而不需要靠Stable Diffusion的ControlNet來生成,很多時候省了很多時間。
  • Dall-E可以透過手機操縱生圖,因為是遠端雲端在跑圖,不像Stable Diffusion通常是本機跑圖,因此可以在外活動時繼續輸入文字讓他生圖。

下面是兩個例子:

  1. 我需要產生小說角色的代表旗幟,這時Stable Diffusion就難以達到這要求,因為他會輸出過於複雜而不像旗幟的成品。Dall-E能夠很好理解「簡單的幾何圖樣」是什麼意思:
生成旗幟的圖樣

生成旗幟的圖樣

  1. 生成神話生物,例如龍。Stable Diffusion雖然也有生成龍的LoRA,但這就變成一個怪物一個LoRA的配置,使用起來頗煩瑣,倒不如使用Dall-E來生成,然後丟進Stable Diffusion作為素材:


深淵之龍

深淵之龍

丟進StableDiffusion加工後

丟進StableDiffusion加工後

  1. 姿勢獲取。有時候需要一些姿勢難以找到現實照片當素材,使用Dall-E生成圖片後,就能用ControlNet 的OpenPose來抓取姿勢,然後在Stable Diffusion生成想要的人物加上想要的姿勢。


草稿評鑑

另一個我常用的功能,是將整份草稿檔案儲存成.txt檔案,然後選擇使用Creative Writing Coach這個付費版才有的GPTs,將草稿上傳後讓它評論這個草稿的優缺點,還有故事大綱,看GPT能否理解草稿在講什麼。如果連GPT-4都無法理解,或者用錯誤的觀點來理解你的草稿,那就代表這草稿問題大了,需要修改。

我常用的提示詞是:

這是一篇小說的草稿,請評論他,評論字數兩千字。要評論人物成長曲線以及英雄之旅理論套用在角色XXX的符合度。

XXX請代換成你小說草稿中的主角名。

草稿評論

草稿評論

我用這樣的提示詞來要求它撰寫故事大綱:

依照這個草稿撰寫兩千字的故事大綱,這對我的小說成敗很重要,請用心撰寫

另外,我也會在此階段要求它分析角色的性格與特質:

在這個作品裡面XXX是一個怎麼樣的角色?
人物描述

人物描述

由於LLM模型會無可抑止地出現幻覺,因此在看它的評論時要謹記在心,這些評論可能是胡謅的,必須搭配自己對草稿的理解來看待它的評論,尤其在一些正負面評價的地方會出現誇過頭,或者評論缺點互相衝突的事情發生。

身為一個使用者,不要挑惕它矛盾的地方,而是要揀選對我們有用的部分,並且鍛鍊自己的揀選能力,這才是正確的使用方法。

很多反AI的人會大加抨擊LLM產生幻覺這件事,但這是搞錯重點,身為一個人類,最可貴的能力不是生產出東西,而是依照自己的學養與能力挑選正確的東西。LLM的目的不是做出正確的事情,而是根據上文產生下一個最有可能的詞。做出正確抉擇是人類的事情,是人類Get the Job Done,而不是機器。AI只是提供一個更快讓我們把事情完成的手段,而不是取代我們。

至少在通用人工智慧出現之前,我們依然是唯一能決定自己喜好與成敗的主人。



完成稿評鑑

草稿完成後,ChatGPT在我們的成稿階段也有很大的用處。首先,跟草稿類似,我們可以將成稿存成.txt文字檔,上傳給ChatGPT分析文筆優缺點,分析劇情,以及分析角色。

但由於成稿的長度常常遠大於草稿。為了確認ChatGPT能夠充分理解劇情,我們要將成稿切成一萬字以下的數個篇章,分別上傳分別問問題(太長的檔案它有可能會只讀頭尾略過中間,或者只讀尾巴略過前面)。

以我自己的習慣,一個完整有頭有尾的篇章的字數約8000到12000字,因此可以切成一章一個檔案,然後上傳頭一個篇章到Creative Writing Coach後問他問題。等問題問完之後再上傳第二個篇章,問同樣的問題,直到全部篇章都問過一遍。這樣做的好處是確保GPT有老老實實地把每一個篇章都讀過,沒有作弊沒有偷懶

我常用的提示詞是:

用繁體中文回答。這是我小說的第一部分,根據我提供的內容,給予兩千字的評論與改進建議。這對我的小說很重要,請用心評論
完成稿的優缺點評論

完成稿的優缺點評論

在這邊因為我指定它只能閱讀這份文件,因此它的建議會出現見樹不見林的問題,例如它有時建議你加強人物內心戲,但其實這是下一章節會做的事,又或者建議你詳細說明某些設定,但其實這是上一章節就做完的事。

因此,它的建議通常挑自己覺得有理的採納就好,優點也是如此。但在這邊除了確認自己想要突出的重點有被GPT認出來並強調外,也可以當成自己漫漫孤單寫作路上的一點打氣鼓勵。一個來自第二位讀者的讚揚(第一位讀者是你自己!)。


劇情理解

針對每個上傳的文件檔,最好都要求它做一份劇情摘要,除了強迫它閱讀並理解小說內容外,也可以確認自己寫的成品有在自己預設的方向上跑。

我常用的提示詞是:

用繁體中文回答,根據我上傳的文件,給我整個故事的大略劇情。
本回劇情概述

本回劇情概述

當GPT一個接一個讀完所有上傳檔案後,我們就能來問一些貫通整個完成稿的問題。


角色描述

跟草稿類似,讀完所有文件之後,我們能針對特定角色詢問這個角色的特質以及他在故事不同部分的行為:

用繁體中文回答,根據我所有上傳的文件,分析XXX這個角色的性格。
角色分析

角色分析

有時候你會很明顯察覺,它對角色的分析停在故事的早期,這時候就可以很簡單地打個提示詞「繼續」,讓GPT知道要繼續看之後的故事,持續分析這個角色的特質。尤其是對在故事內還會成長與改變性格的複雜角色,用「繼續」強迫GPT往下閱讀並分析是很重要的。


劇情預測

如果說ChatGPT是編輯小夥伴,能夠幫我們統整作品的過去與現在,在讀完最新進度之後,GPT也能像水晶球占卜師一樣,幫我們預測接下來的劇情走向。

在某些方面,這個功能甚至比知道過去與現在還重要。畢竟你辛辛苦苦上傳了這麼多文件,問了這麼多回顧性的問題,其實目的就是要問「接下來怎麼辦?」,對吧?

我使用的提示詞是:

根據所有我上傳的文件,預測小說接下來的走向

這問題可以讓身為作者的我們,知道一個實力普通的編輯是如何看待這個半成品的可能走向。

如果GPT給出的答案離你想的太遠,代表:

  1. 你的點子遠超過GPT能想像,非常厲害!
  2. 你的點子非常離譜,離譜到正常人看到會傻眼。

另外,它給的劇情預測很多時候可以激發身為作者的我們「啊對啊,故事還可以強調這方面」的靈感,很多時候某些卡在心底已久,但無法用言語清晰描述的癥結,在GPT的建議下就能知道如何對症下藥。

以我為例,我正在寫的作品寫到中段的時候面對了一個問題,就是角色的動機不吻合之後的故事,她目前推動故事的最大動機A並不能將故事導引到我想要的結局X。但是在GPT的劇情推測下,我轉換了思路,找到了一個更好的動機B,並且能將故事結局加入更多的前後呼應與餘韻。

這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激勵,讓我有機會將故事改得更符合我的預想,給讀者更好的體驗。



結語

AI時代來臨了,會使用AI輔助自己創作的人,將能享受許多以前只有專人編輯與美編才能提供的支援與服務,讓我們在漫漫創作路上走得愉快順暢一些些。

至少我本人覺得每個月20美金的費用是非常值得的。


祝大家寫作愉快!


Bonus

其實ChatGPT有很多很好玩的功能,其中一個就是評圖。我將我整份小說輸入後,就可以上傳角色設定圖,讓它評論這張圖是否吻合角色在小說中的描述,以及AI如何描述這個角色,可以幫助我們精進角色塑造的文字敘述:

這是XXX的樣子與衣著,依照我所有上傳的文件來形容這張圖
角色定裝照

角色定裝照


ChatGPT:

這幅圖中的女性形象與克蕾曼婷的性格描述相符。她的眼神透露出決心和自信,綠色的眼眸深邃而堅定。她的金色長髮柔和地垂落,增添了幾分優雅氣質。她穿著一件精緻的深藍色衣服,上面鑲有金色的裝飾,這樣的服裝設計彰顯了她作為黑旗幫三幫主的權威和地位。
克蕾曼婷身為一名領導者,她在戰鬥中的果敢和勇猛如同她目光中流露出的堅毅一般不容小覷。她經歷了生死邊緣的掙扎與絕望,但依然保持著對自己和黑旗幫未來的堅定信念。她的衣著和整體造型體現了她的高貴與力量,並隱約展示了她內心的複雜情感世界與對美好事物的嚮往。
這幅圖中的克蕾曼婷站在一個不可知的室內環境中,她的姿態正式而端莊,即使在靜態中也能感受到她潛在的動力和生命力。她似乎正準備步入或剛從一場重要的會議中走出,準備面對下一場挑戰。這正反映了她在小說中面對困境時展現出的不屈不撓的精神。
8.1K會員
226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