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李歐納.科仁:《擺放:物品安置修辭法》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話說鄙人開始經營自家手作的網店,在拍攝產品硬照期間,我才發現構圖是多麼困難,到底怎樣營造出看似隨意、寫實又不呆板,同時重點要清楚又搶眼?

其實「擺放」這個行為比想像複雜得多,正如這書的作者指出「擺鮮花稱為『花藝』;陳設家裡或辦公場所的物品稱為『室內佈置』」。從零開始可謂是我對創作的一個迷思,事實上要利用手上有限的材料達至目標,箇中細心和創意絕對不容小覷。

老實說,我期望從中可以學到構圖的方程式,可惜這書實用的理論不多,主要是引導大家怎麼從個人觀感去分析各種例子。不過我仍挺喜歡此書,因為作者對每幅插圖的分析相當可愛(?)有趣,提醒到我對平平無奇的物品也應多加觀察和思考,同時啟發我怎樣善用形容詞和修辭去直述眼前所見。

raw-image

其實中小學時期的我甚少對文學、創作或藝術表達己見,因為我缺乏自信,覺得「獻醜不如藏拙」,而且我深信自己的想法毫無新意,何必浪費大家時間去聆聽呢?我頂多就是善用辭彙,表達清晰明確而已。

直到我上表演課,老師要求每個人對同學的演出都要發表己見,坦白説出自己的觀影感受。當我聽過他人的想法,以及大家對我的看法抱有興趣,我才發現大家對同一件物品或詞語都有迥然不同的體會和感受。原來我以爲的「理所當然」已經是一種個人意見。

當然我如今表達己見仍會戰戰兢兢啦,不過我能夠發展到經營這個account已經十分勇猛。

此外,當我與作者一同專注觀察插圖當中的物品,就像是一種正念練習(mindfulness),十分治癒,每次閱讀都感到心境平靜🧘🏻‍♀️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