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怪獸特攻隊》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天是開工日,

超級適合用這本書來做個有趣的「進擊」!


🔹從封面或許大家就能窺得這本書的有趣處,

看到躲在水泥叢林間的、

偽裝成樹藤攀爬在外牆的、

頭上頂著小樹叢作為偽裝的、

從水溝蓋偷偷伸出爪子的⋯⋯

這些大家都找到了嗎?


👾如果這些是怪獸,

那麼怪獸特攻隊是誰呢?

大家不妨從封面就來猜猜看。




前扉頁

前扉頁

後扉頁

後扉頁

按照慣例,打開前扉頁,

身為「怪獸特攻隊」,

總得要有良好的裝備,

瞧瞧這些,你還能想到其他需要補充的嗎?


接著我們來看看後扉頁,

居然有怪獸地圖!

我們就按圖索驥,一一揪出這些怪獸吧!


👾咦?

看完封面和前後扉頁,

故事就結束了嗎?

喔喔喔,那我們就小瞧這本書了。



raw-image

我們來看看這本書裡有些什麼?

這個跨頁似曾相識喔,你們找到怪獸了嗎?

當我們帶上裝備,

這些怪獸就別想逃過我們的眼睛!



raw-image

🙀跟這些怪獸對抗可沒有想像中簡單喔,

要有被修理的準備!

除了要有被修理的準備外,

怪獸也沒有那麼容易發現喔,

有些超⋯⋯小,有些超⋯⋯大!

各式各樣的怪獸充斥在我們身邊,

你們都發現了嗎?



raw-image

🔹不過,打從這天起,

我就看不到這些怪獸了⋯⋯


反倒是弟弟,

發現了更多的怪獸⋯⋯


看到這裡,或許大家都懂了,

為什麼看不到怪獸了?


從進入「學校」的那一刻起,

就看不到怪獸了?


為什麼呢?


🔸宮崎駿先生在散文《國家的前途》提到:

「我想,受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孩子的兩種能力吧。

也就是說,小孩子擁有自己動手做東西的創造力,

以及如果把他丟在一邊,

就算是莫名其妙的東西他也會玩得很起勁的想像力。 」


🔹我想這段話就是上一個問題的答案,

當孩子的大腦被課業填滿,

沒有了創造力和想像力,

當然「怪獸」也就不復存在了。


在一輪又一輪的教改後,

或許在孩子的心中,

「怪獸」已經悄悄的被其他壓力所取代,

學科、術科、課外習題、分數⋯⋯

會佔去孩子大半的時間。


接著,手遊、電玩、劇集⋯⋯

各種五光十色的3C或是多媒體遊戲也分去大半時間,

孩子還剩下些什麼呢?


🔸記得小時候的我們,

泥土加上水就可以玩上半天,

幾片葉子、石頭⋯⋯就能不亦樂乎,

沒有平板、手機的童年回憶起來還蠻有趣,

現在的孩子似乎少了點什麼?


每次陪朋友的孩子奔跑,

(大概我跑一圈,孩子跑個十圈)

我會說,他們擁有天使般的笑容,

無拘無束,盡情綻放的小太陽般,

我喜歡他們可愛的問我:

「小鳥吃葉子嗎?」

「吃肉的恐龍叫得比較大聲嗎?」


那些問題我老是回答不出來,

但我知道他們的想像力、創造力肆意奔放,

也知道這時候的他們有著無比的快樂,

希望身為大人的我們可以留住這些笑容,

留住這些想像力、創造力。

希望孩子就像書裡的怪獸特攻隊一樣,

能夠一直勇往直前,

無所畏懼的迎向屬於他們的世界,

衝吧!


💚題外話,

好喜歡遠流的這個系列:「PICTOPIA」,

PICTOPIA

=PICTURE BOOKS+UTOPIA

=圖像繪本+烏托邦

想傳遞的理念是「圖像繪本的理想國」,

也是我們對這座才剛在汪洋書海中萌生小島的期許。


而這本《怪獸特攻隊》便隸屬於這個系列,

相當適合,對吧?


《怪獸特攻隊》

作者|金敏宇 

譯者|簡郁璇

出版|遠流出版社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