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睡前,小Q一件又一件的翻著衣服,苦惱著不知道明天穿什麼衣服。

我以為她只是腦中又出現什麼樣的設計圖,想著要怎麼打扮自己,
所以決定中斷她的優柔寡斷,急忙催促著她快點選定,準備入睡了。

只見小Q皺著眉頭,緩慢開口詢問:「媽咪,我可以跟妳說一件事嗎?」

我摟著她,用各個不同角度切入的提問,終於讓她放寬心的開口了。

Q:「媽咪,我覺得我很胖。」

我:「寶貝,妳怎麼會這樣說?我們都很羨慕妳的身材耶」
(小Q有著同齡裡身高比例為85%,體重也是50-85%的高佻身材)

Q:「有人笑我胖,笑我太大隻。我是我們班女生最高的,可是我不想要那麼高。我其實有時候還會肚子餓,還想吃,可是覺得我太胖,所以就不敢吃了。我找不到讓我看起來很漂亮的衣服。」

其實我已經一肚子火了,我的孩子怎麼能受任何一丁點兒的委屈!

但是,在情緒的當下,我無法跟她討論太多,我必須要先冷靜,才能矯正她已經受傷的心靈、以及那歪斜的價值觀。

(匆忙讓爸爸帶孩子們去睡覺後,立刻找我的後援隊朋友們訴苦。不然我應該會衝動”做大事”)

很多時候,情緒衝到心頭上,不吐不快,
我很慶幸,身邊有很多好朋友,可以聽我說話,讓我冷靜下來,讓我知道我的憤怒背後,其實是心疼孩子,其實是母愛的保護傘。

一夜的思考,我知道我只能改變我自己孩子的觀念

孩子畢竟還是孩子,我應該幫助小Q去強大心靈,
用正面的角度去解釋她告訴我的「嘲笑」。
而不是跟著小Q的低潮,賦予這樣言論任何更強大的破壞力量。

在氣頭上,我只顧著去檢討對方,
忘了要好好保護及安慰小Q,這其實也只會讓她更受傷。

但其實對方也還只是個五六歲的孩子,我想他真的還不夠清楚自己的每一個字眼能對別人帶來多大的改擊力與傷害。

妳才有資格評斷妳自己的外表,妳才有能力決定妳自己的美貌,妳才是妳人生的主人。

妳才有資格評斷妳自己的外表,妳才有能力決定妳自己的美貌,妳才是妳人生的主人。

今天早上,我喚醒了小Q之後

將她擁在懷裡,告訴她:

「謝謝妳這麼美好的存在這個世界上。謝謝妳這麼健康,謝謝妳長得如此良好。
爸爸媽媽一直都以妳為榮、因能成為妳的父母而感到驕傲。

一個人的美醜胖瘦,只是一個形容詞。
最重要的是妳的心態是否健康、是否良善。
當妳心很美,看所有事物都會很美好;
當妳總是看別人不順眼、習慣批評別人,妳永遠無法得到快樂。

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人,妳可以定義妳自己的美醜胖瘦,妳可以很滿意自己,也可以總是挑剔自己。
開心與不開心,美麗與不美麗,應該是妳自己說了算。
這世上充滿了其它對妳羨慕或是嫉妒的人,
可能會對妳說出好與不好聽的各種話,
可是妳永遠要記得,妳的一切美好,是真真切切存在於這世界上的。

爸爸媽媽都好愛妳,因為妳是妳,所以我們好愛妳。」

以小Q的個性,我可能得花半年以上的時間,不斷重覆這個觀念給她,讓她更強大。

但這過程中,我會成為她最大的依靠,而她也成為我心靈茁壯的力量。

我只是個凡人,只是個再單純不過的媽媽。
輪不到我去收拾別人,但是我可以更極力擴張我能給孩子們的保護傘。

當然我那天晚上在腦中規畫著無數個跟對方家長攤牌的畫面,
因為那孩子是班上嘲笑同學外貌的累犯。
但冷靜過後,我還是決定把權利交給校方、交給老師,
讓教育者去引導孩子,可能比一個怒氣沖沖的媽媽去指著孩子的鼻子叫罵來得更有意義一點吧。

PS. 番外篇

當我跟小Q在認真討論這件事的時候,
無厘頭的小乖一直火上加油的跟著哭說:「阿公阿嬤也都常常說我的肚子大大,哇啊啊啊啊」

我:「可是阿公阿嬤有說”好可愛啊”」

小乖的一番操作,還真正點醒了我。

傷人的,往往不是字面上的涵義,而是當下說話的態度。


#童心燕語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和孩子們的對話 #Q姐日常 #五歲
#孩子們教會我的事 #小乖日記 #四歲 #教養 #用愛灌溉長大的孩子 #嘲笑
#身材 #童言不一定無忌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及YouTube
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