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門外有一頭獅子》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內有恐慌症患者自述,不喜勿入喔。


🦁️獅子座的自己,

通常對「獅子」書籍有莫名的好感,

封面這隻獅子略帶點厭世的可愛,

這兩個理由就讓我帶他回家了。


raw-image

🦁️收到書後,意外驚喜,

這封面相當有質感哪!

在布紋的底紙上,

獅子的鬃毛做了「打凸」處理,

讓獅子的鬃毛有那麼點栩栩如生的味道。

(飛揚的鬃毛大概用了五瓶飛柔XD)



raw-image

此外,書名的字體也做了處理,

這樣的處理肯定是美編花了時間,

畢竟沒有「獅子體」。

但是,這樣的效果非常驚豔,

完全不輸韓文版的封面,

整個封面撐開來就是一隻完整帥氣的獅子啊!


🦁️網路書封上的獅子看起來一點都不霸氣,

但實書的獅子眼神卻有點兇,

彷彿一對上眼,

牠就會撲上來一口吞掉我。


raw-image

🏠按照慣例先來看看前後扉頁,

相當喜歡前扉頁的處理,

大紅的底頁,

黑色的獅身,藍色的鬃毛線條,

四處座落的小房子,

獅子就選了一家待,

或許獅子也可能到別人家?



raw-image

🦁️再看看後扉頁,

咦?獅子還在,

又多了好多動物,為什麼呢?


我想答案大概在內頁裡。


說到這裡,

我們就來看看《門外有一頭獅子》這本書吧!



raw-image

獅子開宗明義,

這本書告訴我們,

據說每個人的門外都有一頭獅子。

有人生,就有獅子,

沒有例外。



raw-image

💛畫面一轉,

左邊是黃衣的小男孩待在黃色屋子裡,

右邊是藍衣的小男孩待在藍色屋子裡,

他們的OS都是:

「門外有一頭獅子,

我好怕獅子。」



raw-image

小黃說:

「門外有一頭獅子,所以我出不去。」

小藍說:

「門外有一頭獅子,但我還是想出去。」

(小黃小藍我臨時取的,作者莫怒)



raw-image

💙接下來兩人有截然不同的思考,

思考讓他們做出了不一樣的行為,

故事說到這裡,

或許你猜到結論了?

看起來是有點簡單的故事,

為什麼要聊這本書呢?



💙我猜有許多人覺得就是要像小藍一樣啊!

有什麼好怕的,

想得周到再加上準備齊全就可以衝了,

害怕什麼?焦慮什麼?

不衝出去怎麼看到世界有多大呢?


💛對啊,我也這樣覺得,

外面的世界一定很大很美好,

但是我是不折不扣的小黃。


💛我是恐慌症患者,

根據醫學研究,

恐慌症的發病機制與制約反應中的刺激反射相似,

(就是拿槌子敲你膝蓋,腳會反彈)

當面臨危機時,

人體大腦內的杏仁核會「因學會害怕」產生恐懼的記錄,

形成恐懼迴路,

恐慌症患者這方面的反應通常過於敏感,

使得迴路判斷恐懼的功能失調,

因而引起恐慌症。


💛我不確定我的恐慌症從何而來,

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當我恐懼害怕時,

我真的無法往前進,

我想像鴕鳥一樣躲在棉被裡。


💛最嚴重的一次是,

我害怕我的恐慌症發作,

這句話現在看起來有無比的荒謬,

可是這確實發生在我身上,

所以我懂小黃,

我懂走不出屋外的心裡,

我也懂小黃內心所有的劇場,

那些我都曾經有過。


💙我想對小藍說,

你很棒,請你保持你的勇氣,

如果你行有餘力,

請到隔壁看看小黃,

有時候一個擁抱就可以給小黃莫大的勇氣。


💛我想對小黃說,

「害怕」沒有關係,

「恐懼」也不要緊,

「焦慮」超級正常,

我們可以容許「害怕」、「恐懼」和「焦慮」的存在,

但是,如果他們影響了我們的身心,

我們就得正視這個問題,

如果我們能正視自己的「害怕」,

不也是一種勇氣嗎?


💛現在的我還是需要看醫生,

恐慌症三不五時還是會來找我,

而我自己是這樣做的,

有些大魔王無法克服的,

我就偶爾龜縮,

有些貌似沒有那麼恐怖的,

我就前進一點點。


💙大腦是很神奇的結構,

他會學習,

我們每一次「害怕」,

他都會記得「啊!這個我怕。」

但是我每一次的「不害怕」,

大腦也都會記得。


💛如果是未知即時的事物,

我想提供幾個有效的小撇步,

當然市面上也有很多書有寫。


1.深呼吸:

我們害怕時,可以深呼吸,

或是「腹式呼吸」,

我親愛的同事常會提醒我吸吸吐,

我自己覺得蠻有效的。


2.找個朋友陪伴

告訴朋友你現在的害怕,

有些時候說完害怕的當下,

獅子會莫名其妙的就不見了,

很神奇吧!但是真的有用唷!


3.寫下來

這招我很常搭配第一招,

深呼吸後寫下來現在的感覺,

找到自己害怕的點,

想想可以怎麼辦。


4.尋求盟友

我常常說讓我恐懼的人事物是大魔王,

但我會尋求盟友,

例如親人或朋友,

當我擁有盟友時,

即使面對大魔王的當下,

盟友不在,我依舊會覺得自己很有底氣,

不用怕,我有盟友啊!


5.專業協助

這裡的專業協助就是心理師和身心科醫師,

如果真的無法可想,

就勇敢尋求專業吧!

身體生病要看醫生,

心理生病當然也要呀!


💛寫到這裡,

想謝謝這本書的小藍和小黃,

他們都同時存在我心裡,

謝謝小藍讓我飛得更高更遠,

也謝謝小黃提醒我注意自己的「❤️」。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跟自己心裡的「小黃」和「小藍」相處愉快。


raw-image

《門外有一頭獅子》

文|尹我海(윤아해)

圖|曺源希(조원희)

譯|簡郁璇

出版|木馬文化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