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丁花香水〈FIRST LIGHT〉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給只想看香評的人:左手邊目錄點擊轉跳第三點

一、淵源

會喜歡上沈丁花(瑞香),是因為去年購買了Cast a spell on you系列的Figaro,中調富麗的花香讓我徹底著了魔,有將近半年的時間裡天天穿著它。

由於香調表中寫著沈丁花,我不斷搜尋有關沈丁花的資料,發現在被譽為「世界三大香木」的沈丁花、金木樨(丹桂)以及梔子之中,桂花與梔子都曾被國際精品品牌製成香水,在小眾香水中也是常見原料,唯獨沈丁花,香氛產品屈指可數,我找了一年,在台灣完全找不到,即使往日本找,也只勉強找到一些香膏和商品簡介直接大方寫著「擴香不佳,在海外一定賣不出去」的武藏野瑞香香水

為什麼會這樣呢?是技術面的問題,或是市場考量,又或者單純只是這種植物比較不為人知?身為一介消費者,對香水產業不甚了解,並不知道正確答案,但最近考察出一些可能的原因:

1.沈丁花的精油在市面上非常稀有,只能透過人工調製出類似氣味,因此以沈丁花為主題製香的門檻較高。

2.沈丁花精油之所以流通量低,是因為沈丁花全株有毒,萃取出的精油也具有毒性,不適合製成香氛產品。

3.儘管天然沈丁花精油的提煉有困難,但具有毒性、難以萃取或有物種保育問題的動植物不在少數,比如牡丹、鈴蘭、宮鬥劇常客麝香,香水界早有化學合成香味的方法,究竟為什麼調香師們沒有把目光放在沈丁花身上呢?這我就不得而知了。沒有供給的原因也許是沒有需求,或者資方不曉得這個需求存在吧。

基於以上種種,2024年年假前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我忍不住在推特上發牢騷:「沈丁花的香水怎麼這麼難找啊?我找了一年竟然一瓶都找不到!」這麼普通又無聊的推文卻莫名得到了一個讚。我點進按讚的帳號看,是一個日本香水工作坊的官方帳號,名叫TASK Lab.,他們的個人資訊欄赫然寫著:「沈丁花香水First Light,2/7開始販售。」我循線找到了他們的官方網站,根據新聞公關稿,First Light的創作理念是:「鑒於市面上沈丁花香水極少,特調製此香,以將沈丁花的美好傳遞給國內、國外的大家。」

這便是我與First Light的相遇。


二、進口經驗

儘管知道了這支香水的存在,但購買的路上仍困難重重。

官網上明文寫著「本商品不運送至海外。」看到這行字我本來都已經死心了,我也曾好幾次遇到想嘗試的日本香水,都不得不放棄,原因不外乎:

  • 小品牌沒有實體店面的,只能網購。(=沒辦法趁去日本玩時買)
  • 網路商店往往不能直送海外,必須先送到日本的集貨倉庫,再請轉運公司送到台灣。但香水本身就是航空禁運品,且近年來因為日本嚴格的反恐政策,無論海運空運,轉運公司一律不接受香水託運。(=也沒辦法網購)

在以上這些限制下,只剩下兩條路:

  1. 找一位居住在日本的朋友或代購,先把香水寄到對方家,再肉身攜帶回台。
  2. 拜託賣家直接用可運送危險物品的國際快遞發貨。

由於我不好意思麻煩朋友,加之我回憶起TASK Lab.調香師在新聞稿中的話語:「希望把沈丁花的美好傳遞給國內及海外的大家。」既然他都說到這個份上了,我諮詢一下應該不過份吧。於是我寫了一封電子郵件給TASK Lab.客服,盡我所能地使用敬語詢問可不可以發送海外:

2/7発売のFirst Lightは、海外への発送は可能でしょうか?貴社の作品にとても興味がありますが、台湾に住んでいて、自分の知る限りでは香水を取り扱える転送会社がないようです。失礼な質問して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

(大意:我真的很想買貴公司的香水,但我實在找不到方法送來台灣,可以麻煩你們直送ㄇ)

很快地我收到了回信,說他們會研究寄送海外的方法,請我稍等。過了幾天,我看到他們的推特小編發了一篇求救文,問說有沒有人知道怎麼寄香水到國外?又過了幾天,他們在推特發文說找到了寄送方法,而且他們公司有初回優惠券可以運費半價。再過了幾天,我收到正式回信,大意是:如果您能夠自行辦理進口清關手續的話,本公司可以透過FedEx為您發貨,另外提供地址後本公司可以先報運費價格給您。

 

於是我開始研究怎麼進行進口清關手續。

使用FedEx國際快遞的話,可以透過台灣海關官方app「Ez way易利委」提交清關委任書,委任快遞公司幫忙清關。

  1. 手機下載Ez way
  2. 實名認證:需要台灣身分證+手機門號
  3. 提交紙本委任書(需要先向FedEx取得12碼包裹編號)
  4. 納稅(可透過app直接繳費,或者由快遞公司代墊,取貨時再給送貨員錢,後者可能產生額外費用)
  5. 包裹進海關時點選確認(可點可不點,據說點了通關會比較快)

確認過我應該可以自己處理進口手續後,我回信請TASK Lab.報含運的價格:

ご返信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輸入手続きについて、EZ Way(台湾税関の申告アプリ)を持っておりますので行えるはずです。

First Light一点と送料のお見積りを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送り先は以下のようになります:*****************************

お手数をおかけしますが、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大意:我應該可以想辦法報關,地址如下,麻煩您幫我報價)


接著我開始研究稅額。

從結論而言,從國外買東西到台灣,無論是自用還是銷售用,都是進口行為,需要繳關稅(=進口稅)、營業稅、貨物稅。稅率分別如下:

1.關稅:從日本進口香水免稅。學到了一課。(來源

註:若商品價格低於新台幣2000元,且半年內進口次數在6次以下,免徵進口稅。

2.貨物稅:香水不收貨物稅。(來源:貨物稅條例

3.營業稅:(商品含稅價格+國際運費)x5%。(來源: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

註:很多人常誤以為營業稅是公司行號要負擔的稅,但其實營業稅實際性質上是屬於銷售稅,也就是政府規定消費者消費時應繳的稅,由於政府要一一向每個消費者課稅是個不符成本的大工程,所以就規定賣方在銷售商品或勞務時需另外加5%營業稅,由賣方代徵並代繳營業稅給國稅局。(引用自勤億會計記帳士事務所

話雖如此,在日本被課一次10%消費稅,回台灣又被課一次5%營業稅,讓人忍不住想主張這是重複課稅。

4.國際運費

運費不是稅,但放在一起講。日本空運回台灣的運費是9000日幣(約當1890台幣),因為香水是航空危險品,須收取額外費用,所以才這麼貴。

那海運呢?不好意思,FedEx在台灣日本之間沒有提供海運。本來心動的人聽到這個價格應該都滅火了吧。或許還有人覺得我是盤子。對,我就盤,眾裡尋他千百度,9000日幣就9000日幣吧,反正現在匯率才0.2108。

報關需要用到的包裹追蹤碼,TASK Lab.在發貨時會寄Email提供,不用特別寫信去問。


以上就是從日本網購香水的流程。是不是很麻煩呢?呵呵,超麻煩的。不過在撰寫本文的途中我再次到官網查資料,發現他們官網現在可以直送台灣了!想要嘗試看看稀有的沈丁花香水的人可以參考:

https://tasklab.stores.jp/items/65a64066d5cfeb00378f85bd

感謝TASK Lab.的池谷先生,根據我的觀察,TASK Lab.的調香師、推特小編、客服與出貨人員全部都是他。真是給他添麻煩了。本來想多買幾瓶幫他推廣,可是……我沒有錢……因此只能用寫推廣文章的方式聊表心意了。

 

三、香評

First Light 香調表
top : ネロリ(橙花油)、クローブ(丁香)
middle : コパイババルサム(古巴香脂)、フランキンセンス(乳香)
base : バニラ(香莢蘭)、アンブレットリド(黃葵內酯)、アンブロキサン(龍涎香醚)

那麼,遠渡重洋的沈丁花香水,實際的香味究竟如何呢?是我尋尋覓覓的那種帶著綠意,馥郁又寂寞的花香嗎?

湊近噴頭聞我就知道找對香水了。這確實是沈丁花的香味!

到貨第一天的簡易感想:

前調是帶著綠意、微苦的清香,彷彿搗碎綠葉或者折斷灌木枝枒後滲出的樹液的味道。

濃烈的花香於中調浮現,像細嗅長在枝枒上的鮮花。相當還原沈丁花那種辛辣、富有刺激性,甚至可說刺鼻的香氣。

後調溫潤香甜,給人被柔軟的毯子包覆住一般的安全感。

留香:3~4小時

整體而言是清爽、新鮮、栩栩如生的沈丁花香味,經歷整整一年的追尋終於得手,真是感動啊……

-

補充一下有關這支香水的小故事:

Task Lab的調香師池谷先生在推特中曾講述,他幼時迷戀沈丁花的香味,不只一次拿著玻璃瓶在庭園裡的沈丁花旁鼓搗,嘗試將香味收入瓶中。如今他為了調配出接近沈丁花原花的香氣,調整了一百多次丁香的用量,最終才創造出這瓶香水,圓了兒時收藏沈丁花香味的夢。

而且對於通常沒有很想做外國生意的日本人來說(日本網站大多不能刷海外信用卡、不送海外,甚至會擋集貨倉庫的地址),他花費大量的勞力時間送First Light來台灣,就為了讓世界上多一個人體驗到沈丁花的美,這份用心也相當感動我。(他還在推特上說,直到香水通關前他都不斷在刷新FedEx的貨物追蹤頁面,深怕哪個環節出錯)

就算撇開這些小故事不談,First Light本身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香味,Task Lab之後有新作我想必也會買買看的,但還是希望有一天能有實體店面呀……

0會員
5內容數
南部來的孩子/業餘香水愛好者/手遊玩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