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成大物理人的那一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民國77年,一個轉折的年份,我的人生迎來了一個新的篇章。那年,我進入成功大學物理系。雖然這不是我的首選,也非最熱愛的領域,但它代表了對自己學習努力的肯定,於是我選擇隨緣自在地開始實現夢想之路。它是一段關於成長、發現和友誼的新旅程,一個我人生故事中新的起點。

踏入校園的第一天

那天的記憶,清晰如昨。母親陪我從宜蘭出發,搭乘開往台南的火車。那趟旅程穿越了綠意盎然的田野和平靜的小鎮,每次車輪的轉動都似乎在預示著我即將開始的全新生活。火車窗外的景色從熟悉轉為陌生,而母親眼中的淚光與笑容,透露出她對我未來的期待和即將分離的不捨。

當火車滑入台南站,我的心情激動而又緊張。台南這個城市對我來說陌生而又新奇,它的熱情及活力與我宜蘭鄉村的寧靜形成鮮明對比。踏出車站,被台南的藍天和街邊的大樹所包圍,我感到一種新奇和迷茫。我知道就在這裡,我的人生將開啟一段新的旅程,一段充滿挑戰和可能性的旅程。

進入成功大學的校園,我被這裡的一切所吸引,那時的心情是好奇中帶著興奮、對未知的恐懼及離別的憂傷。之後在安頓宿舍的過程中,遇見了來自花蓮的Camel。我們同為東部人,也因為這個共同點讓我們迅速建立了聯繫。在那陌生的環境中,雙方的家長也意外地相識,她們的交談中處處充滿了關懷與安慰及對小孩外出的不安與掛念。

成功大學光復宿舍

成功大學光復宿舍

最後,當母親確定我已安頓好,她含著眼淚,依依不捨地離開。她的身影在人群中逐漸模糊,留下我獨自面對新的生活。此時一個人站在成功大學的門口,我深吸一口氣,心中充滿了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對未來的無限憧憬。那一刻,我意識到屬於我一個人需要獨立面對的新生活正式開始了。

這個開始,不僅是學習新知識的開始,也是自我探索和成長的旅程,是關於新朋友的結識、未知領域的探索、以及生活在大學校園中的無數第一次。當回想起那段時光,總是被滿滿的懷舊之情所包圍,腦海中無數次出現榕園的大樹及草皮,吹著薩克斯風的成功湖畔,同學們奔騎腳踏車⋯⋯




台南後火車站的記憶

在我們這幾代成大人的記憶中,台南後火車站一直佔有著特殊的位置。這不僅是一個交通樞紐,更是無數學生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我得知後火車站要進行改建,變成歷史的一部分時,心中不禁湧起一股複雜的情感。

raw-image

前年,有幸回到台南出差,約在後站旁的遠東香格里拉飯店會面。當從高鐵站乘火車回到台南後火車站,意外地讓我有機會再走一次熟悉的地下道,經過那充滿回憶的剪票口。每一步都喚起我對過去的懷念,那些日子仿佛就在眼前,但也已成絕響。

然而,那時當我走出後車站,放眼望去的景象已經大不相同。曾經的學習氛圍似乎已被觀光與商業的氣息所取代。看到的反而是熱鬧的商店、忙碌商人及遊客,而不再是那個充滿學生朝氣、打鬧嬉戲與學術探討的場景。

這種變化,不免感到一絲哀愁。雖然改變是時代的必然,但心中仍然懷念那個屬於學生時代的純粹和簡單。那個時候,後火車站不僅是我們通往學校的門戶,更是我們青春記憶中不可磨滅的一部分。現在,回望那些年,感覺就像是失去了一塊心中的寶藏。

當然這些變化,也在提醒我們,時光流逝,世界在變,但在我們的心中,那些美好的回憶永遠不會消失。台南後火車站,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永遠是青春的象徵,是我們成長的見證。




5會員
16內容數
歡迎來到【Dr.ANDERSON 逍遙有魚】! 在這個融合古今智慧的空間,將與您分享那份「逍遙」的生活智慧及「鯤鵬化翔」的遨遊與自在,及如何將跨領域的智慧融入忙碌的現代生活,帶來心靈的寧靜和生活的充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刺蝟變成大怪獸之前刺蝟~~給人什麼樣的印象呢?難以靠近嗎,如果背上的刺像是厚重的鎧甲,那麼又在保護什麼呢,柔軟的腹部或許不只是柔軟,而是從來沒有被接納與理解的恐懼,最後就變成只要戳一下,就把背上的刺豎起來的本能反應,好像這個世界有多麼危險。
Thumbnail
avatar
黃閎新臨床心理師
2023-12-29
三分鐘內由上帝視角理解LoRA,讓大模型成為達文西的秘訣未來不管是Diffuser還是LLM的微調,都離不開LoRA這項技術,充分理解LoRA的本質是甚麼,CP值特別高。這項技術的理念其實在人工智慧領域行之有年,只是普遍沒有響亮的名字與非常痛的應用場合,在大模型參數量暴增的時刻,重要性被大幅凸顯出來。
Thumbnail
avatar
無限智慧學院
2023-12-02
券商報告-華通明年低軌衛星成長大爆發,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券商報告-11/30閱讀重點整理,今天花時間整理華通這檔個股,希望大家多多支持!Cheers!
Thumbnail
avatar
散戶研究員
2023-11-30
[逐字] 柯文哲 讓2024大選 成為改變台灣的起點所以我們要讓台灣人民知道,一旦台海有戰爭,恐怕我們自己要,應付。
Thumbnail
avatar
Shao John
2023-10-04
每個小習慣,都是為了達成大目標的小要件你還記得今天剛過完年時,自己對新的一年有什麼期許嗎?要養成運動習慣、存更多的錢、看50本書或是減重20公斤等等。 有這些目標都很棒,是給我們一個前進努力的方向和,然而要達成這些目標,我們得靠養成更多小習慣來達成。而要如何選擇培養哪些小習慣,就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可以從兩個方向來做列表跟篩選。
Thumbnail
avatar
fitness RED
2023-09-25
讓大天使成為你生活中的好朋友吧!! 朵琳夫人天使班讓大天使成為你生活中的好朋友吧!! 朵琳夫人天使班 很多人問我,大天使神諭卡班跟朵琳夫人天使班有何不同? 這次在某位朋友的追問之下我終於解決了拖延症錄了這支影片~
Thumbnail
avatar
心靈療癒事
2023-09-09
大觀園成為紅顏凋零之地《紅樓夢殺人事件》為日本推理小說作家蘆邊拓的作品,蘆邊拓聲名不顯,或連推理小說愛好者都未必熟悉。倒是多年前出版的《紅樓夢殺人事件》,在華文世界小有名氣。 本書可能不太適合紅迷閱讀,它將重要情節打散,重組改寫,紅迷讀了恐怕五味雜陳。說不定光是看到眾人口口聲聲「寶玉少爺」便覺不適,「寶二爺」不行嗎?這不
Thumbnail
avatar
YI Ping Chen
2023-07-06
,長大後成為資深媒體人,專題介紹作者介紹:因為方格子審核要求要介紹清楚,我就簡單說囉。 我是一位從小到大在作文、演說、辯論上的路人界強者、考高中跟大學時作文成績都進滿分,長大後成為資深媒體人,過去文字作品散見在VOGUE、GQ、商業周刊、今周刊、ELLE、BAZAAR等時尚、商業媒體。 現在則想要成為全職作家,所以開始在方
Thumbnail
avatar
serkedik
2022-09-30
八三夭 831〈一事無成的偉大〉成為你想成為的模樣,平凡也閃亮歌曲裡獨秀的吉他,放肆的刷出對社會世俗框架的吶喊與忿忿不平,同時也釋放對夢想的熱忱。相當推薦聆聽此曲時,搭配 MV 觀賞,你會看見主唱阿璞的小房間裡,穿梭年輕與成熟形成對比的樣子,是小芽長成大樹的夢想,每個一事無成的時刻堆疊,換來努力生活的偉大。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