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自由飛翔 (上)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下班後,小雅走出捷運站,迎面而來的是冷凜的寒風,果然又是陰雨綿綿的濕冷天氣,下著斷斷續續的雨,十二月的下雨夜晚,天空彷彿也憂鬱的啜泣著。

小雅心想,昨天晚上看氣象報告,說今天開始風面來襲,溫度會驟降,迎來入冬的第一波強烈冷氣團,然後從今天傍晚也會開始下雨,所以小雅早上出門前,就在會漏水的天花板下方,放了一個水桶,以防雨下太大或太久時,天花板又會開始漏水。


撐著傘,拖著下班後的疲憊,小雅繞進附近的巷子,走到經常光顧的那家古早味排骨便當店,買了兩個招牌排骨便當,準備當成她和明紹兩人的晚餐。


AI 參考圖片

AI 參考圖片


小雅開門進屋,發現明紹今天沒有加班,已經在家裡了。餐桌上還放著一大包滷味和燙青菜,還有一大鍋的麻油雞湯。小雅知道這是明紹媽媽拿來的。

 

「今天不用加班?」小雅問。

「對啊,我負責的專案今天完成了,所以就不加班了。」明紹回答。

「我回來的時候,媽正在幫我們整理家裡,還拿了一些她剛煮好的菜過來。」明紹指著桌上那些菜餚。

 

剛要準備吃飯的時候,小雅抬頭餘光掃到書桌,發現她之前喝完水果氣泡酒後,把幾個可愛的空罐子洗乾淨後放在書桌上,想當成擺飾來欣賞,但空罐子怎麼全部不見了?這幾罐可愛圖案的水果氣泡酒,是她刻意收集了不少點數才換到的。

 

「你有看到我書桌上放的那幾個可愛水果氣泡酒的空罐子嗎?」小雅問明紹。

「我媽剛要回去時,我有看到她手上提著一袋要回收的瓶罐,但我沒注意水果氣泡酒的空罐子有沒有在裡面。」明紹說。

「那一定是被你媽當垃圾回收了,你媽怎麼每次都這樣,要丟別人的東西前都不會先問。」小雅不高興的說著。

「我媽也是好意,想說我們上班很忙,所以幫我們打掃一下家裡,如果她知道那是妳特別留下來的,她一定不會丟。」明紹試圖安撫小雅的情緒。

 

小雅當下沒再說什麼,但她是個很注重個人隱私的人,對於明紹媽媽,三不五時自己拿著鑰匙開門進屋的情況,她實在無法接受。

 

小雅和男友明紹,二年前才開始同居在明紹母親名下,一間不到十坪的頂樓小套房裡,小雅和明紹雖然愛情長跑多年,但因兩人都忙於工作,不是很常見面,所以對彼此並不是完全了解。雖然有論及婚嫁,但對於結婚這件事,明紹比小雅積極,因為明紹的母親一直在催他們結婚,但小雅卻沒有太大的喜悅。

 

關於天花板漏水這件事,困擾了小雅很久。天花板漏水的位置很接近床緣,有次颱風天雨下得很大,天花板的漏水情況也很嚴重,半夜一直聽到雨水滴進水桶裡的聲音,除了影響睡眠,也讓小雅覺得沒有安全感,很怕天花板漏水的區域如果再擴大,水滴就有可能滴到床上了。而對於小雅要求修繕天花板漏水這件事,明紹總是敷衍說會處理,但拖拖拉拉又近一年了,明紹還是沒有處理。

 

明紹的理由是,處理天花板漏水不算是小工程,需要有幾天的好天氣,然後從屋頂做防水處理,除了要找修繕的師父,還要請假處理,然後也需要花一筆錢,因為覺得麻煩,所以不積極,覺得現在下雨還能用水桶先頂一下,打算之後如果真的很嚴重再來處理。明紹處理事情的消極態度讓小雅有緒多抱怨。

 

小雅和明紹住的小套房,位於一棟五層樓舊公寓的頂樓,雖然套房坪數很小,居住起來有點擁擠,但在台北市寸土寸金的地段,這個地點生活機能很好,除了交通便利,附近又有公園、市場和夜市,距離醫院也不遠。以居住的環境來講很不錯,但如果以後有結婚的打算,未來可能也會有孩子時,這樣的小套房空間就不夠居住了。

 

「明紹,如果未來結婚有小孩的話,這間房子太小了,我們是不是應該需要換大一點的房子?」小雅試探性的詢問著。

「我媽說,之後如果結婚的話,我們還是住在這裡,不需要再多花錢去外面買房子,增加房貸的壓力,而且現在住這邊環境不錯,也不需要租金,比較容易可以存到錢。」明紹說。

「那之後如果有小孩呢?這裡的空間也不夠大。」小雅反問著。

「我媽說,如果之後有小孩,她可以幫我們帶小孩,反正她住在附近,平日下班我們可以回去她那裡吃飯,順便看小孩,假日我們再帶小孩回來就可以了。」明紹說。

「但我希望我們的小孩每天可以跟我們一起生活,我想陪他(她)一起成長,這樣親子關係也會比較親密。」小雅說。

「我媽說,平常我們上班已經很累了,她幫我們帶小孩,這樣我們會比較輕鬆。」明紹說。

「而且我覺得,利用假日的時間也可以培養親子關係啊。」明紹接著說。

小雅內心還是希望能每天跟小孩相處,但她沒有再繼續這個話題。


而明紹對於小雅堅持想把小孩每天帶回來自己照顧感到不解,自己的媽媽想帶孫子,而且讓自己的媽媽帶孩子,比給外面不認識的保姆帶還好,既放心又輕鬆,何樂而不為?



待續~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