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邊的極致強大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這兩天因為陳俊翰我得到了許多受之有愧的正面迴響,臉書增加的追蹤人數也遠遠超出我的預料,雖然我非常感謝,但其實還是搞不太懂為什麼這麼多人願意追蹤,我以後不是只會寫跟他相關的事耶。不過因為怕掉粉掉太快,我想今天還是得寫一些與我的高中同學陳俊翰有關的事,畢竟這個事件除了一個極為優秀的生命殞落,我更覺得這是一堂陳俊翰留給全台灣的課,他先下課去保健室躺躺了,但我們還沒,要是就只是把他繼續當個遙遠且完美的典範放在案頭之上緬懷,那就真的太可惜了。

 

  那篇很多人說真正開始認識陳俊翰,順便被迫認識我的文章「當最極致的強大就在你身邊」,好像幾乎所有人從這個標題中看到的都是「極致強大」這個部分,這當然非常合理,但當我這幾天協助治喪事宜時卻逐漸覺得,會不會我們真正應該思考的是我們該怎麼讓這樣的極致強大「來到你身邊」?

 

  只有極少人知道,在過年前我很不要臉的跟俊翰提議:「要不要一起開個Podcast啊?」當時我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跟他說,節目中可能會比較冒犯的地獄梗大概要麻煩他,因為他應該是全台灣講這種地獄梗最不會被炎上的人。這當然不會是找他一起開節目的主要原因,我跟他說,從他這次被全台灣注意到的事件看來,台灣雖然說對身障人士抱有善意的人還是占大多數,但其實一般人不太清楚究竟身障人士在台灣社會會遭遇到什麼困難,又究竟我們該對這些身障朋友抱持著怎樣的態度。而對俊翰所擅長的人權議題,尤其是「弱勢者的人權」到底該做到怎樣的程度才比較合理?當然其實我也不太清楚。然後我就想,如果要做到這件事,我們是不是該從「讓身障者走進大眾生活」這件事開始?於是我腦海中出現了這樣一個Podcast:這是一個以訪談為主的節目,受訪者可能是身障者本人、身障者的家人、相關照護機構醫療機構的專業人士,我們除了可以讓他們自己說他們遇到的困難,更可以讓他們談談他們的生活,好與壞的都可以談,俊翰可以從他擅長的法律面或是相關社會面的角度來談論台灣應該怎麼調整制度和觀念,我甚至想邀蕭煌奇老師上節目,讓他們兩個「示範」一下互飆真正的地獄梗是怎麼一回事一定很過癮……

 

  老實說,我其實本來並不指望他會答應,因為他好忙,雖然沒有真正進入立法院,但是他已經開始在中研院進行相關法律的研究和推動工作,而且不知道在可見的未來中,他會不會遞補成立法委員。所以這個做Podcast的提議,我其實是希望他跟我說:「嘿,魚丸,我覺得滿好的,不過我可能沒時間做耶。」然後我就可以很心安理得的半途而廢了。但是他是陳俊翰,面對挑戰永遠願意去試試看的男人。於是他這樣跟我說,他覺得滿有趣的,我們可以多做一些了解之後再來聊一聊實際要怎麼執行。於是我就開始想,準備過完年就煞有其事跟他提個商業報告書:第一集就我們兩個聊天,第二集就一定要邀請一位重量級來賓,那勢必就得是我不斷被敲碗求專訪的陳媽媽了,我有好多問題想好好拷問他們母子倆,有些問題我在之前那篇文章有提過,有些問題是我近期想到的。我希望當聽眾沒有因為舉目所見就先入為主套上一層憐憫的濾鏡時,是不是能透過聲音讓身障者和罕病患者的「靈魂」更貼近每一個聽眾的內心,他們或許在某些方面需要特別的幫助,但在其他方面他們跟我們有一樣的渴求,他們渴望自己真正的聲音被聽見,他們渴望被覺得幽默有趣、他們渴望自己除了身體的不便之處之外,勝過別人的地方也能被注意到,他們渴望能夠擁有平等的機會對大眾說話。我甚至這樣覺得,如果有聽眾留言:「靠!原來陳俊翰這麼白爛!」我想他應該會很高興。

 

  所以我現在覺得有些沮喪,我的動作顯然是太慢了。這個暫且定名為「搏礙座」的Podcast應該會很有趣才對,儘管我沒有百分之百成功的把握,但是現在這個節目連失敗的機會都沒有了。

 

  Podcast沒了也就只好沒了,但是有些思考我覺得還是不能放下。這幾天在一旁看到陳媽媽跟許多身障者和罕病患者的來往,有個念頭逐漸越來越清楚,一月十一日那個後來造成巨大風波的造勢晚會,你或許跟我一樣看到的是陳俊翰有些辛苦的在舞台上出現,很多人感動,很多人不捨,很多人甚至是出自善意覺得為什麼要讓一個身體這麼不方便的人辛苦上台。但這個畫面看在那些同樣身體不方便或是罕病病友的眼裡,他們看到的顯然不會跟我們一樣,他們看到的是屬於他們的其中一分子,在那個時候贏得了全台灣、甚至是全世界的目光,不假手他人用自己的聲音說出對未來的希望,那個時刻我覺得或許每個身體不便的人都可以因此相信自己也是那個站在舞台中央的人,台下的人不必仰望他們,他們只是要求一個被正面平視的機會,而陳俊翰為他們做到了這件事。

 

  那麼,當天俊翰的身影之所以如此動人,是因為那是一種希望的實現。

 

  與其說「他們跟我們一樣」,我更願意說的是「不一樣還是一樣」,他行動的方式跟你不一樣、他感知世界的方式跟你不一樣、他生存的方式跟你不一樣,但我們永遠可以找到一樣的地方,一樣希望被尊重,一樣希望被別人喜歡,一樣希望在乎的人可以幸福,一樣希望可以擁有更好的未來,我們都一樣希望永遠可以擁有希望。

 

  我想我們就讓那些也同樣強大的「不一樣」來到你的身邊吧!在先入為主的憐憫之前,給他們一個公平的機會,讓你自己真正的去認識他,然後,你會發現你自己身邊的極致強大。


#媒體轉載請留言告知

83會員
63內容數
生活其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很多時候看起來天馬行空的詭異想法,可能才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方式。我試著「講錯話」,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更靠近事實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