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陰陽特質都需要發展;成為有能量自立與祝福的人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45

2024-45



今天的直覺畫像是靈動的火焰~難得黑色也這樣輕盈的跳躍~。可能是因為剛跟朋友聊天,受到激昂正能量的鼓舞啊!


/


偏重陰性特質的缺點~從薩提爾模式看健康的自戀


每個人都有陰性與陽性的特質,可以去因應內在與外在的世界;無論有什麼樣的先後天影響,人永遠都可以持續去學習與拓展,讓自己的陰陽特質都能夠發展。


所以強項弱項並不是問題,只要願意去學習,總能一點一滴找到適合的方式而進步。這種學習也不是為了任何人,因為自己就是最大的受益者;反過來說,不想學習也是自己選擇,因此付出的顯性隱性代價,也是自己承受—— #功課早晚總是要寫,無法永遠翹課啊🤣。


以前我還滿驕傲於自己的心靈助人能力,即使我的能力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但至少我喜歡做,也盡力做,做的效果也還算可以。


但 #偏科發展總會踢到鐵板,我目前最大的鐵板就是原生家庭(其次是諮商所課業)。畢竟,一個家庭要運作,總離不開實務的柴米油鹽;比如長照或裝潢要協調的事項,涉及人力、方案設計與評估、執行力…等,全部都是我的弱項XD!


過往家人願意負責更多事務,我就協助其他部分,尤其是協助煩惱的傾聽與處遇;但當有一天,家人更加成長了,他走到一個生涯轉捩點,覺得現在的責任比重不適用、不公平,想要重新分配。


這本來是一件好事;無論過程發生什麼衝突,我都願意從更高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長遠的正向意義。


只是中間經歷的負向情緒爆炸,實在遠非我所料。我體驗到,「偏重陰性特質的發展,其實有時很廉價,因為 #別人不一定買帳或認可…畢竟只是聽人說話,算什麼價值?!而且, 我並沒有好好發展自我保護等陽性特質…」。


「薩提爾模式」將溝通狀態分成五種,除了一致性溝通姿態,其他四種分別偏重在「自我、他人、情境;或全部忽視」。陰性特質比較對應到關係中的照顧者/討好者;其實這種人非常需要發展「健康的自戀」,能夠自我肯定、有清楚的關係界線,而不將自己的價值「過度」建立在服務他人身上(其實是一種低價值感、自卑感)。


從「複雜性創傷」的角度來看,溝通姿態不只是一種生存適應,甚至是一種因應創傷壓力的方式,是每個人當下所能做到的最佳選擇。


所以要改變自己並不簡單,而是一個需要 #治標也治本的重大生命工程,是一個自我救贖、 #走上重生的靈魂旅程。


/


珍視陰性的柔軟,同時發展陽性的堅實


對比之下,我發現朋友擁有很積極、健康的陽性特質,不只有解決事務的能力與智慧(厚黑學?),而且「課題分離」也越練越順,能夠區辨人情壓力與情緒投射, #保有珍貴的身心能量以及柔軟純真的心靈,行於中道。對我而言是陰陽均衡發展的典範。


當我的能量不足、發展失衡時,我比較容易「想不開、放不下、過不去」~氣自己、氣別人、氣世界,在怨恨、害怕、憂鬱之間輪迴,情緒能量找不到出口,變成惡性循環。


其實,現實的問題再怎麼糟糕,也就是去面對它、接受它、解決它、放下它——就算要開口求助、就算遇到挫折,也都是應該謙遜、耐心去接受。


只是由於低自尊與創傷影響,會使人第一步就走不出去,困死在自己的小劇場,於是難以發展陽性力量(走向世界)。


我真正要說的是,其實 #不用過於自卑…創傷可以慢慢療癒,能力可以慢慢學習, #鼓勵可以自己給自己——成長永遠都不會嫌晚。


陰性特質其實也很珍貴、很有價值,只是在目前的社會主流價值中,被忽視甚至輕視,也都是正常的。退後一萬步,從人類的生涯基本任務來看,本來就需要能自給自足、搞定生存需求,然後這棵樹苗才能紮根, #紮根後才能茁壯。這是陽性特質自我支持的力量。要舉例的話,大概像是若沒有麵包就談不了理想?若沒有保護殼,就會暴露內在的脆弱處?


陰性特質也可以很強大,但那是不一樣的強大;甚至那種強大,是整合陽性特質的強大。 #柔軟也可以很有力量,往內進入靈魂最深層的部分


/


正向聚焦~慈心觀的祝福


我很喜歡看某些作者寫的愛情小說,完美描述我理想中的陽性特質(成熟的愛人者)!


所謂的理想形象,若落實在生活,能有十分之一可能就要偷笑。但那沒有關係,一來因為 #理想本來就只是指出一個方向 ;二來從投射去看,其實我不只是喜歡那樣的人,也希望自己可以發展那樣的陽性特質––這就是 #把投射收回自身、發展自我。


反正生生世世那麼長~總有一天可以成為陰陽整合更和諧、更完整的人。


與此同時,我也持續閱讀通靈人士的文章,內容分享怎麼 #把自己身心的每一寸照顧好…非常細緻、認真、無盡耐心、樂在其中, #真正對自己充滿關懷與善意,不忽視、不找藉口、不逃避自我。


其實靈性與修行真的無比落地和樸實,而不是只有「高來高去」;身心靈都很重要,上下脈輪發展都很重要,因為人是一個整體,而不是能拆開來運作的。


如果忍不住還是會偏離重心,去在意別人如何如何…那至少要用一比一的比重, #花同等或更多的心力在自己身上。


#沒有不會分離的關係。就算這輩子在一起,也不會時時在一起;有一天走到死亡時,終會分別、終要道別。有情份當然很好,是無價珍寶,是永恆回憶,說不定可以約好來生繼續相遇;但如果走到緣散,也不要太去計較或執著。


去當一個願意祝福、 #有能量祝福的人,這樣最好。這就是「慈心觀」,一心祝願他人快樂;一心祝願自己快樂。無所牽掛,自然自在,不虞匱乏。


無論人選擇怎樣的道路,彼此走向怎樣的平行宇宙,終究靈魂都會好好走向愛與成長的方向。這樣就好。不必要有現世的和解,也不必要因我而有何改變(這種期待有時會變自以為是)——大家各自都已經盡力,這樣就好。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

.

#活動預告

【原子習慣4步驟~新年新開始!】(2/25週日早,線上直播)


2024/2/19週一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