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金剛經.一相無相分第九》之「斯陀含」、「阿那含」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文:

「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

raw-image

※導讀:  

【斯陀含】:斯陀含是聲聞乘四果中二果之名,指除了斷盡三界見惑之外,更斷除欲界九品思惑中的前六品,方證得之果位。斯陀含譯為「一往來」,一往天上做一世天人,一來人間受生,一往一來之後,三界業竟,不復再受生死。  

【不也,世尊。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無為法本不生不滅、無來無去,是涅槃寂靜。斯陀含天上人間一往來,便得涅槃。證無為果時,不見往來相,實無往來也。  

【是名斯陀含】:斯陀含了無相法,色身乃四大假合相,色身往來,是假非真,虛名一往來。證無為果時,了知唯一真實是自性,真性遍虛空世界,如如常在,實無往來,亦未曾有失。既無有失,則無有得,是所得心滅。若有得果之心,則不名斯陀含。即言於念而無念,斯陀含不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是名斯陀含。  

李文會註曰:「問第二果斯陀含者,是漸修精進之行,修無漏業,念念不住六塵境界,然終未有湛然清淨之心。一往來者,謂人間報謝,一往天上,卻來受生也。實無往來者,謂前念纔著,後念即覺,是無得果之心。心既無我,誰云往來?故曰而實無往來也。」  

【阿那含】:阿那含是聲聞乘四果中三果之名,指已斷盡三界的見惑以及欲界的九品思惑,不再染著欲界的五欲。因斷除了欲界的貪愛,證得初禪,未來將生在色界或無色界,不再返至欲界受生,故意譯為「不來」、「不還」,謂不再來。  

【不也,世尊。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阿那含欲習永盡,不復還來,證得初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禪內定,實無不來,何謂也?若計不來相,即計來相,計來與不來相,即非於相而離相,即非阿那含。  

【是故名阿那含】:阿那含了無相法,不計來與不來相,若有得果心,即是計不復來欲界受生死,如此計不來相,即是計來相,計來與不來相,即非阿那含。即言於念而無念,阿那含不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是名阿那含。  

李文會註曰:「第三果阿那含者,已悟人法俱空,漸修精進,念念不退菩提之心。名為不來者,謂能斷除,內無欲心,外無欲境,已離欲界,不來受生,故名不來。心空無我,熟謂不來,故云而實無不來也。」 

母娘慈悲皈命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金剛經#一相無相分#斯陀含#阿那含

8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