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雅思IELTS技巧大公開 從4.5進步到7的血淚史(超弱底適用)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要講雅思準備

我從大學畢業後到要準備出國,有將近十年沒有碰英文,一路上都是靠google大神過活

我的雅思之路真的非常坎坷阿…..

一路上考了10次以上,寫作還一直卡在5.5這個關卡

不過連一個英文這麼爛的人,都可以考過雅思了,我相信應該很多人也可以,只是要付出時間,以及要有下一次就可以考過,一考再考的毅力

針對聽說讀寫,練習方法如下(本篇適用於已經準備雅思考試一陣子,大略知道考試方式與題型的人)

寫作

雅思聽說讀寫中我最弱的部分是寫作

其實我寫作一開始在CES上課,老師都說我有到6的程度,但不知道為何一直沒有考到6,甚至有幾次掉到5而已

後來因為寫作沒過,跟學校延期一年,這一年找家教加強寫作後,我發現主要原因是我寫的速度不夠快

一開始我練習task 1都是以20分鐘為目標

在練習時,這樣當然沒問題

但是在正式考試,會因為緊張(我是超容易考試緊張的類型),20分鐘真的不夠用

所以後來我每天練習寫task 1,將速度練到可以15分鐘內完成(家教老師人也超好,我寫幾篇他就會幫我改幾篇XD)

針對task 1寫作建議:構思一分鐘,寫做時間15分鐘,再花2分鐘去檢查,這樣分配時間會比較剛好

而task 2,評分比例會更高,所以我覺得需要更多時間去準備(因此task 1寫快點縮短時間很重要)

task 2 需要有自己的想法,所以需要多看點書,平常要多學習批判思考

通常task 2會問的問題是,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this statement? which opinion do you agree?

我印象很深刻考過那次,我碰到的問題是:是否贊成要全世界都說一個語言?

我個人是不贊成,但後來發現寫「贊成」會有比較多例子,所以整篇文章都在敘述我為什麼贊成

我認為task 2的重點就是看哪一個觀點可以找到比較多例子,就寫那個觀點,自己的觀點比較不重要XDDD

但重點是要可以寫出一個"合理"的觀點,並且有辦法用更多的例子去闡述這個觀點

其實到英國後,也多虧雅斯的訓練,才有辦法去寫各式各樣的論文

畢竟英文論文的要求跟中文有很大的差異

英文會要求用最精準的字句去闡述一個完整觀點

因此從只有250字文章去鍛鍊,才有辦法在英國生出一份2,500的essay或是12,000的論文XD

聽力

聽力部分也是我頗弱的一環,因為我很容易拼錯字

但聽力我覺得針對初學者,一開始先「聽懂」比較重要

這部分可以看ted、或是每天聽bbc

對於超弱底的人,我強烈建議,先求聽懂,再求可以正確拼出單字

如果實在太無聊

就去看美劇或英國劇

要讓自己每分每秒都用英文思考

在寫cambridge聽力練習時,針對錯誤的部分,我強烈建議將自己沒聽懂的句子整句拚寫出來

這樣可以進步很快

另外,每一個拼錯的單字

都要把它抄下來

久而久之就會有自己的單字本

雅思的聽力單字其實偶爾不同練習本會出現相同單字,例如tail這個單字其實蠻常出現

所以抄下來,背下來

下次碰到就可以攻克它

我的拼音超級弱,常常忘記加e或是母音寫錯XD

所以又做了一個單字本

針對那些聽出來但是拼錯的單字做加強

這樣在進考場前可以稍微翻一下這個本子,當作心安用

閱讀

我認為閱讀是最好拿分的項目

對於弱底的人,我建議每天看英文新聞,或是國家地理雜誌等,由英文母語人士撰寫的雜誌

我個人很推薦國家地理雜誌,因為雅思很喜歡考人文、自然、動物之類的議題,恰好這些議題國家地理雜誌都有涵蓋 (想當初我當全職考生,基本上都在翻台大圖書館裡的原文國家地理雜誌當"休閒讀物")

另外我認為做一本單字本很重要

人需要從錯誤中學習

所以需要記錄自己看不懂的單字

但我建議在抄寫時,用英英解釋,而不是寫中文

因為這樣思考模式等才可以轉換成英文,如果用中文去記單字,那單字只能停留在短期記憶

但如果用英文去記,就比較容易進入長期記憶

針對考試技巧,我是參考「平行閱讀法」這本書的技巧

做法是每一個reading test都有不同題型考試

但是每一個題型中,答案出現順序會按著文章出現順序

raw-image

例如上面這個是出自cambridge的閱讀題目

以上圖為例,這篇閱讀測驗共有兩大類型題目

當拿到文章時,首先閱讀題目1 & 8 

等找到答案後再依序閱讀題目 2 & 9

以此類推

而若向上面這個題組剛好碰到yes/true、no/false、NG的類型

以上圖為例,則可先看題目 8 & 9,確定其中一個不是NG

例如,若在閱讀時,已經找到問題9的答案卻沒看到8,則可確定問題8的答案是NG

以此方式去答題

因為在大題中,答案都是按照順序出現

但是大題跟大題中,答案出現順序是亂跳的

所以我建議在答題時可以有些小技巧,以此省下時間 

尤其可以的話,在練習時盡量將第一篇時間壓在18分鐘內完成

因為第三篇都比較難,會需要更多時間去看文章

尤其是當考試時間只剩下一分鐘,但題目還剩三、四題沒寫完

那個緊張感真的是很難以言喻阿 (只有考過的人才懂得fu)

因此縮短前面閱讀時間,讓自己在考試時可以沉穩作答很重要!!!

口說

沒什麼好說的,看雅思哥就對了XD

雅思哥的口說預測非常準,尤其是task 2的部分,屢試不爽

但針對初學者,我覺得要先敢開口說英文

之後再去針對個別弱項加強

不過雅思口說真的不用害怕

part 1 問題都很簡單,基本的你住哪裡? 你有沒有工作這類題目而已

part 2 看雅思哥練習,看雅思哥練習,看雅思哥練習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part 3 題目比較難,考官也比較會跟考生互動,因此有不懂可以一直請教考官,跟考官確認他的意思,甚至有不懂的單字也可以問考官

整體而言我覺得只要敢開口說英文,又有針對雅思考試技巧去練習,口說成績應該基本上都可以到6

但如果需要更高的成績,那可能需要找語言交換了(盡量找英文很好但是中文很爛的人去交換~這樣可以建立說英文的自信!我一開始敢開口說英文也是因為在年輕時就常找人做語言交換XD)



針對整體考試建議,我會建議在考試前一天不要念書,找個地方走一走放鬆,第二天精神飽滿去考試(我都選擇電腦考試的下午場)

如果像我一樣容易緊張,就繼續緊張吧,反正多考幾次,雖然要一直貢獻錢給BC或IDP,然而要深信總會有考過的一天

堅持自己一定會考過這一點很重要

不然放棄的話太對不起過去準備這麼久的自己了!!!

而且大部分的人準備雅思都是要為了出國念書

想想去國外念六周、十周的語文學校所花的錢

還比不上考10次雅思

這樣想有沒有覺得多考幾次雅思比較划算XDD

另外,由於目前官方的cambridge只出到劍17(我考的時候劍15還沒出XD)

大多數人會建議從最新的開始寫

但如果一開始要練習雅思手感

我會建議從7or 8開始,越新的考古題越珍貴

不要太早練手把珍貴的題目寫完XD

再來,如果像我一樣,已經把劍6-14都寫完

我會建議再從最新的開始,從頭再練習N次

反覆練習錯過的題目,其實比一直寫新的考題有用

針對考試部分我認為還有一個小技巧

如果打字很快,我會很建議去IDP考電腦考試

因為這樣可以節省掉很多用筆寫字的時間

甚至writing有句子覺得不通暢想移花接木到下一段,都可以直接複製貼上

而且用電腦考的另一個好處是,在考閱讀時,針對填空題,可以直接將答案複製貼上,不用擔心手殘寫錯

而且閱讀考試時有很多要寫true/ false/ng 或是yes/no/ng,有很多人會不小心將true寫成yes,這樣可能就會失分…..

但在電腦考試沒有這種困擾,因為它會設計成單選題的方式

至於為什麼會建議IDP考場,則是因為IDP考場的設備真的很新穎阿!!!!!

椅子是軟軟的辦公室椅子

耳機是整個耳朵都可以罩住的beast耳機!!!

考試環境超優!!!!!

強烈推薦XDDDD  (本篇非業配IDP,硬要說我在BC考的次數還比在IDP多很多XDD)

最後補上考過的成績以此紀念~~~(都考過多久還留著XD)

raw-image

------------------------------------------------------------------------------------

Hello, 我是Serene!

任職於外商公司擔任獵頭顧問

負責醫療與金融產業人才招募

我協助不同求職者探索職涯,寫出深得人心的履歷,並且透過模擬面試,協助不同求職者拿到夢想中的Offer!

如果你對履歷面試,或是職涯發展有任何問題,歡迎到IG或是寄信給我,我會盡量為你解解答

IG: 到 Serene 的 IG互動交流

如果有需要做職涯諮詢,歡迎到此聯繫 https://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你的職涯教練, Serene! 👜外商獵頭顧問 👜英國碩士 幫助不同領域求職者提升三倍面試機率! 點選下方連結領取免費履歷模板,或是預約與我免費一次諮詢! 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