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我為何寫作的故事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是媗日,一名今年踏入高中的學生。我曾經以為高中是脫離苦海的開始,脫離老師的束縛,開始享受生活。然而現實總是殘酷的,高中生活我想像的相差甚遠,儘管開學已經四個多月,而我似乎還沒完全適應。


身處漩渦

身處漩渦

以前的我獨佔鰲頭,在班上風光無限,許多人還會向我討教。現在卻把強者輾壓,落魄的無處生存。

壓力如同巨大的漩渦,沒有人不被吸入其中。沮喪、打擊是家然而常便飯,是世界的重新認知。

在這種巨大壓力之下,解壓是必要的,我因此想起了老朋友。



重新拾起筆,寶刀未老,記憶猶新,綿綿思緒自筆尖流出。

說起這個老朋友,還要從2022年底開始。

以前的我從不會主動寫作,除非作業考試,才動動我那貧乏的資料庫,奮力蹦出一稿紙。

而作文的成績也是時高時低,有時興頭來了,頓時文思泉湧,分數就上去了;有時文思枯竭,怎麼想都沒靈感,分數自然不佳。

國三,被考試、模擬考佔滿的一年,幾乎每天的生活都是讀書。

在縣測考完當天的夜自習,我拿起英文筆記本的最後一頁,開始宣洩,有學校的掙扎,有競賽失利的痛苦,有考試的迷茫⋯⋯一點一滴、一字一字呈現與紙上,轉瞬間一張潔白的紙已佈滿了自己的愁緒。

原本以為這只是短暫的發洩,誰知道後來就變一發不可收拾

到了2023年,會考的腳步又更近,幾次的模考失利,無疑讓我的心懸得更高。

在壓力漸增的情況之下,我的筆耕沒有停止,並且也開始嘗試做新詩,在精簡的文字中,把自己的心境融入其中。

新詩的優點就是書寫快速,利用一節課,便能產出,適合忙碌的日子書寫,然而缺點就是深入意義難懂。

這也跟自己寫詩的習慣有關聯,我從不將所要表達的事情寫出,反而用別的事物鋪陳、譬喻,整首詩都看不出自己真正要表達的事物。字裡行間中也充滿了雙關,而詩中的文字往往與現在所學有關聯、結合。


raw-image




短篇文章往往書寫的是對現實的批判,還有自己心緒的抒發,字裡行間看似平靜,實則暗潮洶湧



那段日子中,寫作雖然佔據了讀書一部分時間,

但也透過此我找到了與自己談話的窗口,沉殿自己的心靈,成績不減反增。

我筆耕不輟,直到會考前兩周才全力備考而停歇。

會考在緊張與焦慮交織中結束了,沒有遺憾,沒有後悔。

會考是我在國三所有模考中最好的一次,之後順利的到了第一志願讀書

暑假是自己最放鬆的日子,去同學家串門子、到日本遊玩⋯⋯
或許是過於安逸,使我不需要慰藉,因此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提起筆。

往往最動人的作品是在最失意時產出,從古至今許多作家也都是如此。
而沒有跌宕起伏變能寫出好文章的作家少之又少。

再次提起筆,是考數資班前,那內心痛苦的掙扎。

開學後,心情更加低落,看著現今月考那慘不人賭的紅字,忽然懷念起國三的點點滴滴,似乎在某種程度上,那時的自己更自由,更快樂。

也是,在上高中後,我一直在尋找自己的特點。

同儕過於強勁,我似乎迷失了方向。

我的特點到底是什麼

我盲目的一直尋找,反而越來越來迷茫。

這時一個聲音叫住了我

驀然回首,

老朋友向我輕輕向我招手。

我終於明瞭了,

與他緊緊相擁,不會、不會再錯過了。

特點一直都在,只是自己有沒有看到的問題罷了。

背負著自己的夢想,我決定重新出發。


129會員
105內容數
歡迎來到媗日的小窩!這裡平常會分享一些生活上的趣事以及問題,此外也會有連載故事及科技使用心得,有空的話不防駐足停留!喜歡的話不要忘記加入,隨時關注最新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