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會-懵懵懂懂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中畢業了

國中畢業了,那一年我16歲。因為沒有認真讀書,所以考不上好學校,在堂哥的推薦下,去讀了夜間部。

學校的全名很特別,我依然還記得很清楚。是這樣念【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高級工業職業進修補習學校】

第一天上夜間部的我,天真的以為,上課前有升旗典禮。
其實並沒有。
因為同學白天要上班,所以每天都趕著吃晚餐,趕著上課,不趕著回家。

每天下課同學總會聊著分享著,白天在做甚麼工作?
多操
多爽
多厲害
多天兵
每一個都很有想法
社會其實就像一個大染缸,跟不同師傅就會開啟不一樣的人生劇本。

那時我晚上讀電機科,白天找了工業配線的工作。每天的作業就是配電盤,因為是技術員也是學徒,就只能做像機器人每天都坐一樣的動作,這樣的動作讓我每天都好想睡覺,也有可能我每天太晚睡。

有一天在工作的時候,我總是看不懂電路,接電線都接錯。 劉師傅實在看不下去,問我想不想學東西,我點點頭說「想」。

就這樣 劉師傅很有耐心地指導我,電路圖要怎麼看?配線要怎麼配?整線要怎麼整才好看。

就這樣我聆聽跟實作一個下午,還真的學會了,當下看自己製造的控制箱,能有順序的動作,很有成就感。

這個第一份工作,我做了兩年,到高三那年我想去考聯考,便辭去了工作當全職學生。

這樣的基本電路功夫,到現在居家的簡易維修,我都自己來。

高職畢業了

高職畢業了,畢業那一年又在補習班多讀一年,那年20歲。還是不會讀書,考取了崑山工專進修部

一樣白天上班,晚上上課。
不過工作就沒有像之前穩定,有做過電機公司業務員、賣場工讀生、工地水電工學徒、配盤廠技術員。
這樣的不穩定工作,其實也很累,因為一直在適應新的環境。
那時我還以為我這樣是多長見識,現在回頭看看年少自己實在愚蠢。

不過這時期當學生的我,真的是與同學玩得很開心。這篇有敘述【學校-讓我歡喜,不悔的青春。】

專科畢業了

專科畢業了,那年我23歲,一畢業就去區公所兵役科,繳畢業證書。
就想說趕快去當兵,趕快服役。

當兵對我而言,實在沒有甚麼好回憶的。
入伍那時在新訓中心選兵的時候,我去排人很少的隊伍,那時選兵的少校,還稱讚我們很勇敢,歡迎加入戰鬥工兵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


退伍了

退伍了,那一年我25歲。
退伍前就急急忙忙地投履歷找面試,在同學的引薦下,背光模組在台灣正熱門,加入了上櫃公司工作。

原本我應徵的是廠務助理工程師,實際上做的是總務。
除了正常上下班外,晚上還有上酒店應酬。
滿腦子問號的我!
這就是社會模式?

假日還要接送高階主管打高爾夫球,而且都是打第一場,我大概早上三四點就要從家裡開車出發,司機工作任務結束通常也都晚上十一、二點。

這就是真正的出社會?

開始人生循環了

開車的總務工作,我大概做一年就離職了,後面就真的找廠務工作。
廠務工作大概做了8年,清潔業至少也待了13年。

這幾年光陰就像日劇【重啟人生

為了讓自己追求的目標,不間段的努力循環著。

社會其實就像一個大染缸

我們自己是甚麼顏色呢?
有活出自己了嗎?
這答案只有自己才會知道


以上分享,寫作樂趣。Justin 2023.08.15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也歡迎點擊愛心鼓勵或贊助,喝杯飲料持續創作,感謝您的支持。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