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盲信別人的意見 | 心靈小品 | 晨光雨露(4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月26日

人都好給意見、好為人師

        只要是人都樂意給別人意見。當自己給出的意見獲得尊重,別人的眼睛閃亮亮著聽你的意見時,那個心情是非常的美好。正因如此,每個人都「有話要說」,喜歡給意見。古代人才會說,這種人是「好為人師」!

意見未必都有益

        因此,我們必須清楚,別人只是「好為人師」,所說的意見未必對自己有益。每個人的專業領域不同,人生經歷不同,每個人的境遇也不同,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樣,不一定可以應用到自己身上。此外,每個人的個性、性格特徵也都不同,符合對方的,未必符合自己。因此,別人給的意見只要當作參考就好,千萬不要照單全收。

免費意見當留意

        由於網路盛行,各種意見滿天飛,獲得意見的管道變得相當容易。很多意見都是免費的,就算不連到入口網站,也能接到身邊親朋好友傳來的各種訊息,可能還加上一句「免費分享」。但,這些意見未必真實,也不一定有益。

        免費、隨時就從別人傳過來的意見,雖然不用付出金錢,只要接收進來就好,卻也有危機藏在其中,例如,訊息若是不正確,會影響自己的觀念,此外,如果它帶著釣魚的機制,自己可能會上鉤,造成金錢或其他的損失。就算都沒有其他損失,如果所傳遞的意見並不適合自己,也是浪費了時間與心力。

付費意見未必有益

        另一種是收費的意見。網路上有許多課程、諮詢,都需要付費。當然,收費的「意見」因為要收費,質量可能比免費的意見更好。每個人要付出金錢之前,會更審慎考量是否值得,如果真的付費了,也是期望自己成長。這時,既然已經付出金錢的代價,自己又願意成長,多多少少總會有一些改變的。

        然而,它對我們也不一定有益處。因為,真正能改變的,還是在於自己。自己願意努力,願意成長,願意改變,才是真正能夠改變的原因。如果僅止於「付費」了,就以為自己可以學到東西,那就太天真了。

莫盲信別人的意見

        因此,接受任何意見之前,請多加評估、審慎考量是否要把它融入自己的人生觀中,才不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而喪失自我。真正改變、成長的關鍵,還是在於自己啊!

🌳查爾斯的身心靈沙龍,晨光雨露系列,每天早上6時發文,分享新時代的正能量,歡迎追蹤、訂閱!

raw-image




122會員
234內容數
身心靈文字創作者查爾斯,是正念冥想的實踐者,從青年時代就愛探索靈性知識,目前是心靈能量調頻師,喜愛透過文字分享靈性心得與感悟,未來也會設計相關學習課程,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當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出席活動可以讓我們與同行分享心得,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會計師公會的春酒活動中,我發現前輩們不僅累積了財富,更願意幫助晚輩,扶植下一代會計人才。我開始思考,為何不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呢?這樣的善循環將會讓我們在需要幫助時,得到更多的支持。
Thumbnail
avatar
八證會計師_劉怡瑄會計師/地政士_儀軒
2024-02-28
你能刪除別人電腦的舊檔案,但是你無法刪除她腦中的記憶女生對男生而言,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3-12-08
【勵志文章】別人真的向你認錯嗎?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利用「大石壓死蟹」方法,希望讓別人屈服於自己之下。有時候,礙於我們權力、地位和身份,別人或許會假意認同,承認自己錯誤,但你確定他們認錯是真心嗎?外國學者曾經進行一個研究,工作人員將一群狗分為兩組,他們將兩組狗分別關在兩間房子裡。然後,工作人員在狗隻面前放置一些食物,並對狗隻作出
Thumbnail
avatar
Ben哥哥有話兒
2023-10-21
願妳愛自己大過於別人第一次見到她,感覺她身上有種疏遠感。後來觀察她與別人相處,發現她真的與每個人都保持著一定的距離感,最多寒暄幾句便再無後續。 我們開始變親近,是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漫游人間
2023-07-08
【迷彩人生】當兵不要跟別人不一樣 !「等等X時X分,著整齊服裝(戴小帽),連集合場集合完畢。」 班長對著所有二連的新兵說道。 解釋一下「全副武裝」和「整齊服裝」的差異,全副武裝是著迷彩襯衫+迷彩褲+S腰帶,頭上戴鋼盔,整齊服裝則是把鋼盔換成小帽,其餘不變。 上樓後,陸續可以聽到有鄰兵在問說 :「要不要戴鋼盔啊 ? 」「要穿腰帶嗎
Thumbnail
avatar
枷樘
2022-09-26
請不要隨便關心別人老實說我真的不太喜歡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有人來問我「還好嗎?」「需要聊聊嗎」那種「關心意味滿滿」的關心,我覺得那種關心既矯情又讓人有負擔。(但「還好嗎」用在關心身體健康時就不會有這種感覺) 我並不認為每一種關心都等於愛,有些關心只是要表達「我有關心你喔!」「我是好人喔!」「我有履行朋友義務喔!」的應付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2-09-24
《會安慰幫助別人的小拖拉機》:學習聆聽與團結合作今天來分享「小拖拉機好品格繪本」系列第三冊,《會安慰幫助別人的小拖拉機》。 住在大橡樹農場裡的小拖拉機,一天小拖拉機和他的好朋友們在草地上看到一艘在等待夥伴救援的船奧斯卡,於是好奇地跟奧斯卡聊起來,聽了奧斯卡的冒險之旅,令大家羨慕不已,奧斯卡的見識是許多朋友的夢想呢。可是經過許多天,奧斯卡仍然沒有等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9-24
[壓力調適]「責任太多我放不下…說不出口的累…」鬆綁100分魔咒!把責任還給別人讓自己更健康。從小到大都不允許自己犯錯 似乎沒有考到100分就無法放過自己 「完美主義」的魔咒總是在身邊 生活中的事永遠忙不完 越是用心覺得越累 明明知道快累倒了 想放鬆卻還是很擔心會不會給別人添麻煩 最後又變成每件事都親力親為 這種矛盾又疲憊的心情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8-01
不預設別人應該如何對待自己付出,卻得不到 "自己覺得理想" 的回應,時常會因此讓我們心中感到受傷委屈。當預設了 "我覺得對方應該如何…" 、 "我以為你懂…" 的想像和期待,人與人的相處也因此變得複雜與困難。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12-14
《黏力》--想讓別人牢牢記住你的行銷訊息?行為學家告訴你一定要學會運用的六大「黏性」原則你需要經常地透過各種訊息影響其他人的想法與行為嗎?假如能夠使你要傳達的訊息既好記,又能被清楚理解,甚至還引發人口耳相傳,這樣的能力你覺得重要嗎?如果你的答案是「是!當然!」,那麼《黏力》是你必須閱讀的好書。 黏性=訊息可被理解、好記、有產生改變思考或行為的能力,讓本書告訴你如何讓你的訊息具備「黏性」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