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們常說,不要太理會別人的想法。


如何定義「成功」?如何定義「好」?誠然,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可是,正因人人都多少受社會約束,他人的想法,總會影響我們。


例如說,承接上篇——何謂「好」的KOL?對觀眾而言,可能是內容風趣,或者是資訊很有用。對社交媒體而言,多數是講點擊率和不同數據。那麼,對KOL本人而言的「好」,又是什麼呢?


一個人覺得什麼是「好」,表面上是其人全然主宰,但他人對他的影響力往往不可忽視。周遭的社會環境、成長的背景,都是重要的因素。


記得之前社會學有節課,專門說「個體自決與社會結構」(agency and social structure)。由上而下去看,社會固然向人們灌輸好與壞、美與醜的概念;反過來說,每個人也有抗拒社會定義的權利。


什麼是「好」,當然沒有絕對定義,很難有統一的正確答案。但正因如此,我們就更需要別人的意見。我們自己說的「好」,對於他人而言未必就是「好」;我們不認為正確的事,或許別人視作理所當然。


人應該如何活,理論上只和自己有關,當然不必理會閒言閒語。然而,如果牽連的不只自己,別人的意見就很重要。例如,我的文章寫得好不好?我的製作算不算好看?一個「好」字,不是我說了算,而是他人說了算。


小弟曾經問過友人:「你會如何形容我的YT Channel?」又或者「如何才算是高質分析?」何謂「高質」,畢竟沒有統一答案。太著重別人如何想,反而患得患失。


現在的我,大概就是在如此狀態吧。有時候,我的腦海裡總有把聲音,大叫「你做的東西真的很垃圾!」或者「他已經很努力了!以這個年齡,實在算不錯了。」幾乎有點人格分裂的症狀。


我連自己的想法,也不是時時搞得清楚,更何況別人?這種虛無縹緲之感,就像高山般立在我眼前,挑戰我的自信和膽識。


圖:大金鐘。眼前較平坦的昂平高原,我曾三度到訪,但總不敢挑戰大金鐘。下次定要攻頂一試。


    仍舊在探索創作旅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意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朋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分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選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好書推薦│《革命的年代(1789-1848)》:從法國大革命到《共產黨宣言》先說結論,後面很燃(?) 以下是織布工人的傳唱歌謠:「想要做官掌權,想要披大衣、掛綬帶,我們為你們大人物紡紗織布,死後卻不為我們包裹屍布的草草掩埋。我們是織布工,赤身裸體、無遮無蓋,你們的即將結束,我們掌權的日子即將到來,我們為舊世界之好裹屍布,造反的吼聲以響徹天外,我們是織布工,從此衣冠整齊,有
    Thumbnail
    avatar
    歐摩
    2023-10-08
    《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書中提到:更常說 好,對自己想做的事,更常說好 可是會不會其實做了這些,其實根本“沒意義”,或是繞了一圈回到了原點,最後給自己的結論又成了浪費時間?到底該怎麼做可以確保自己保持在自己想要的道路上,在看到這些文字後又節外生枝出,我真的能什麼都好嗎? 那時湊巧
    Thumbnail
    avatar
    你在糾結什麼?
    2023-09-02
    好書推薦│《最貧困女子:不敢開口求救的無緣地獄》─誰能置身事外?這本書是多年前朋友推薦的,那時就被他的推薦震驚到,現在回頭看還是非常嚇人。 「去哪裡才能賣肝臟?」 「我是不是一輩子都無法懷孕了?」 「如果不能賣春,我就會死……」 我們很容易就能想像中國、美國、東南亞各國、第三世界國家的貧窮問題;可是你能想像日本竟然也是個貧窮大國嗎?
    Thumbnail
    avatar
    歐摩
    2023-07-02
    《好》什麼才是好呢? 這大概是過去半年裡,我反覆鑽研的一個議題⋯⋯
    Thumbnail
    avatar
    行歌
    2023-06-27
    好書推薦│《時間之書》一探最難解的永恆之謎這本書濃縮海德格《時間與存有》的觀念,並且加入其他哲學家對時間的解釋,總之就是說得很全面。並且本書的關聯性與連結做得很好。從無聊的時間(最直觀的時間感受),到開始的時間,再來是社會的時間(與社會給予的焦慮、壓力),再到宇宙,到自我,到死亡——從感受、現實、物理到神學都有涉及,真的很全面。
    Thumbnail
    avatar
    歐摩
    2023-05-21
    好吧,你你試著把所有事情記在筆記裡,以為這樣可以計畫一切,你又為這種念頭感到羞愧,想著:「我是多狂妄自大,為什麼無法學著交托、相信,等待應許?」,他們說掌控和交托是不可能存在的,你曾經耐心祈求和等待,讀著一本關於尼采的時間說,那是很矛盾的,可是當時你又是怎麼說服自己一邊讀經一邊讀「這種」書?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3-05-14
    好萊塢的影子,韓國的氣味/《格殺福順 길복순》「女性」還是這部電影裡最重要的主角,那是在好萊塢裡的英雄/女英雄很難會出現的心境轉折,為母則強是應當,但應該只有東方的故事能完整呈現母性在自己與孩子間的拉扯:女人甚少會真的強大且不軟弱地成為英雄,她們多半都是千瘡百孔的狀態中,完整了自己為母的強大!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4-30
    大家都想要去追求更好的 因為 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2-10-19
    嚴格說起來,失眠真的「好多了」,但我的失眠定義始終跟醫生不同。醫生說的失眠常常像是: (1)躺很久都睡不著,難以入睡,入睡很困難。 (2)睡到一半老是醒過來,睡睡醒醒,睡得很累。 (3)睡眠時間很短(但我還真不知道幾個小時叫做短)。 我自己的失眠定義則很寬鬆:「連續超過2天連1分鐘都沒有睡。」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18-10-03
    我問:你要A,還是B 答:好 我只好再問一次:我問了你兩樣,你說的好,指的是要B,還是A?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