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我所知道的事情(致敬歐普拉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人生我所知道的事情(致敬歐普拉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

一個在牙醫系裡休學,又延修的人,甚至能不能走的完大學旅程也是個未知數的人,想在這篇文章裡寫寫關於感激這件事情,也想寫寫看我這一路上收穫的寶貴事物

我曾經是個因為小偏執而痛苦的人,我生長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在從小的過程裡,卻有很深刻的容貌焦慮和痛苦,長的非常非常矮,對青少年的我感到一種痛苦,也許是因為重過敏的原因,如果是157的智商,也許我會感到欣慰,但如果是成年男性的身高,那可能有點讓人難過,然而我對站在父親身邊矮一個頭似乎自己也是滿習慣的

但在一個偏鄉小地方長大的我,似乎有種補償的心態,總希望能和周遭的同儕有良好的互動,很喜歡討好別人,但在我成長的地方,不成熟也許不僅是對我是種考驗,被成年人刻意塑造的競爭環境,能力分班導致的惡性競爭,在隔了很多年後,我依然隱隱的在夢裡會夢到痛苦的一些日常,成績好,愛在課外書裡尋找解脫,發散性的思考,其實都是種脫離和高談闊論,在進入大學的那個剎那所有積累的東西,因為一個完全沒有想到的狀況爆了出來,我未曾想過我所擁有,從血緣遺傳甚至不可知的因素上,我有一種瘋狂的特質,一種被視為狂想的創作能力,但也被視為通往完全失能與死亡,社會流離的捷徑,我是一個躁鬱症患者,高度可能跟譜系血緣遺傳有關,那個疾病最瘋狂的樣貌就在我進入大學時,直著進去,橫著出來,背景板上是我因為瘋狂打擾到別人,而被恐懼厭惡甚至疾病所捆綁的我

所有的未來,過往,自我概念通通粉碎成眼淚,就在我從無明的瘋狂清醒過來那天,長多高長多帥,究竟是不是數理資優班畢業,討厭誰,喜歡誰,在地區八百個孩子裡排第三四五六名畢業,覺得被誰討厭,有沒有進入醫牙電資的特快車,我原本想幾歲賺到幾億,走到甚麼位置,通通被一個問題取代,我這輩子是不是要進精神病院一輩子,每天跟白色世界過活,每天開始看著外面世界的繽紛度過幾十年的歲月

大學休學後,我的家鄉在蓋一座橋,我天天躺在那邊跟遊魂一樣活著,每天睡十二個小時,起來在那邊日曬雨淋八個小時,有天從小到大看著我長大的奶媽,看到我,哭著打電話給我的爸爸媽媽,問我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我好像有個脆弱的結構破壞掉,我想努力活著,因為這些愛我的人活著

躁鬱症患者到底能不能寫作,我相信可以,因為我有創作狂想的特質,我也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特質,我想寫一點甚麼留下來,我寫了上百篇品質良莠不齊的文章,投去詩刊副刊,各個徵文比賽,我不停的寫了好幾年,得到陽明交大的新詩二獎,散文三獎,文以載數創作獎的首獎,報章徵文可能刊登了幾十篇,但我曾經是一個班級30幾個人,選25個去參加徵文比賽,永遠會被剔除的無名自卑者現今一年能賺一兩萬元的額外稿費,每次寫作都感覺很快樂,很有進步,甚至喜歡上高中以前除了網路小說,只看非小說書籍的我所未曾想過會喜歡的文學作品和詩,甚至能創作一些詩和散文,刊登在詩刊和散文雜誌上,我覺得很開心

躁鬱症患者可不可以進行投資,我覺得可以,因為市場兩極的反應,就像躁鬱症一樣,並不是因為我曾經推甄上了臺大財金學系,所以我能怎樣怎樣做到,也不是因為我曾經自以為是的小聰明,僅是因為我想要好好活著,我對自己的性格有了了解,雖然聽起來很容易,但這個疾病的形狀和思維是相互干擾的,我覺得躁鬱症的患者一定要很深刻的意識到自己可能會有過度自信的問題,會有身體和連帶引起的情緒考量,這樣的幾年下來我覺得我做到了,也許沒有超英趕美,但我很開心能將自己的所學,智識,和身體達到一個平衡,我遠離了高風險,高情緒張壓的事情,我將我這幾年賺到的稿費,零零種種的積累,經過恐慌下跌,打消通膨還有不少剩餘

躁鬱症患者能不能因為愛而被拯救,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因為師長同學,家人的溫暖而不斷努力,我是相信著,或者碰到另外一個很棒很棒的女孩,相信我是個很好很溫暖的人,並不因為所有的遺憾和不完美,而去否定自己的全部,我覺得很幸運

了凡四訓的故事裡,命運也許是可以改變的,是因為自己心的模樣而決定生命的走向,我是這樣相信的,我的外祖父是個不可思議的人,他今年89歲,過的很幸福,他講話時十句話有七句話誇大不實,100萬的資產能講成1億的資產,還做過很多高風險的事情,政治狂熱(選過市議員,慘賠),宗教狂熱(他五十歲請了一堆神,在深山裡蓋了一間小廟當廟公,現在依然每天會去那邊種很多花草),賺了錢轉手又會將錢全部浪擲,超級愛講話,可能沒有賺甚麼錢(因為完全都會賠光),但他幫他的手足姊妹和周圍的人帶了很多財和幸福,但他意識到自己的身體跟所有人都不一樣,他超級養生的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也很愛自己的家人,媽媽常認為他瘋瘋顛顛,他應該是個未嘗被診斷出的躁鬱症患者,但我以他為榮,而且很開心能做為他的孫子,每次能跟他講話,他都會要我去做甚麼甚麼事發財,比如(買加油站?,幫忙點光明燈?,去中國大陸種櫻花和草莓?)大概都有點狂想的性質,但在市場邊(外公外婆家住在一個大市場裡),他未曾酗酒,未嘗抽煙,被老婆(外婆)捅被接近輕躁狂的牛皮時,他就跑去睡覺,我覺得那是個幸福的旅程,他們的前半生很苦,但因為愛後半生很幸福

我想這是關於人生我所知道的事情,我依然藥物的效果,有時會在牙科操作上受到影響,我想人生依然有很多值得努力的地方,但我依然會努力,也祝各位能找到終極的幸福,也在尾聲推薦學校老師 林嘉澍老師的此路不通“一位大學臭汗教師的學術人生漂流記”,很真實也灌注老師靈魂的一本書,希望大家喜歡

 

對自我成長,個人寫作與價值型投資有深刻喜歡的人,現於國立大學牙醫學系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