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淡的本性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24.02.27

之前和朋友合買的植物曆,陰錯陽差四天前才拿到。

植物圖畫的日曆,怎麼說呢,每天要塗鴉出特色來並不容易,因為如果不是有顏色的花朵,大部分的植物都是相似的顏色。

所以我其實沒打算老實塗上植物的原色,而是盡量將我內心情緒的顏色塗上去。

今天的塗色主題是「黯淡」。我覺得植物大多時候是低調黯淡的,不太會有搶鋒頭的情形出現。我們會覺得某株植物、某片葉子、某朵花特別有感情、特別漂亮,通常都是我們自身的投射。

人也是這樣的生物嗎?好像不是,有些人會自我意識過剩,甚至有自戀的傾向。記得研究所時,某教授帶我們一群學生去參觀某藝術家的展,教授問藝術家,你作品這樣不會太刻意嗎?藝術家回,「藝術家總是帶有一定程度的自戀嘛!」

至於我自己嘛,不好說。我很常會將自己內心的情緒展現出來。我記得曾經有個日本網友看了我的貼文後說,不要一直展現自己。我想我過往很多朋友也會覺得我怎麼三不五時就emo了起來。

但我其實應該沒有太強烈想要展現自己的意圖。曾看過一篇文章在分享《Neuropsychobiology》的研究。那項研究掃描了高敏感人的神經系統、海馬迴、腦部灰質與杏仁核等等,發現高敏感的人大概就是事情連結能力很強,眼前一景會連結到過往某個記憶,可能是有陰影的記憶,並且細節歷歷在目。而且因為連結能力強,所以不會只連結到一個陰影,而是成串有陰影的記憶。加之高敏的人面對刺激更敏感,因此高敏人內心經常是波瀾不止。

我不會說我是高敏人,我覺得宣稱自己敏感是很恥的一件事。但是我內在真的經常是這樣的運作模式。如果我要將自己的能量平衡下來,就必須透過媒介抒發。透過文字,就會變成一堆網路廢文。透過畫畫,就會像我現在這樣,畫了一堆有的沒的。其實以前有一陣子我很迷拍照,我覺得拍照也是一個很好的發洩情緒的管道就是了。

如果要透過工作平衡情緒的話,我適合當網路小編。之前給人算馬雅曆時,那個占卜師說我的書房屬性是火,不容易靜下來工作。但若是像網路小編這樣需要一直添材火發文的工作就很適合。我想,我的內在應該就是像火爐一樣吧?(笑)

不過話說回來,這幾年低潮後,我很刻意疏離大多數的朋友。我發現斷絕社交這件事,也會讓自己變得更低調。畢竟社交軟體為了生存,會發展出一種機制,讓自己的情緒可以兌換成聲量。換句話說,社交媒體會鼓勵人表現自己。想想這其實很可怕,是一種情緒的剝削。

所以,我想說的是,我應該不算是愛秀的人吧?我只是很想把內在的東西趕緊丟出來而已吧?我應該沒自戀吧?吧?吧吧?吧吧吧?

還是很難說?做人好難呀......



24會員
74內容數
洪七 討厭醜東西。但我的美醜觀可能跟凡民俗子不太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