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紀念日,休假愉快。?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上班的時候,傳了一個訊息過來,問說:「如果有同事跟妳說明天休假愉快,你們會覺得政治不正確嗎?」我心心念念今天難得一天的休假日,我當下不太能理解,想說自己也會跟同事休假愉快!後來朋友加述:「明天是二二八紀念日。」

  我才驚覺,明天是二二八紀念日,如果對他人說二二八紀念日休假愉快,於這傷心的日子說快樂好像有點衝突。這兩三年,由於忙於工作和學業,只要有紅字,我都不會去思考其背後意義,直覺有休假真是棒啊!可以好好地喘口氣,好好地休息。

  想著過去下班會去越南移工協會當華語志工的時候,我還會在這個節日特別介紹一下這段歷史,想說可以讓外國人也認識台灣的一些歷史和文化,過去也有想說安排這段時間去了解陳澄波或是鄭南榕。20多歲的時候,我蠻想了解白色恐怖和二二八事件的,也閱讀一些相關書籍,像是《激越與死滅》,內容蠻詳細說明二二八事件的脈絡和相關人物。《返校》遊戲出來的時候,也是看完全部的實境,因為我不敢看圖片,但想知道故事,觀看實境遊戲,可以讓我即時用手遮住畫面只看字幕了解劇情的演進。

  隨著時間過去,忙碌的生活使我無法好好思考每個節日背後的意義,看到紅字,就想著太好了能放假喘口氣真是天大的恩惠,而也希望同事或夥伴們可以在這一天好好地休息,不被工作打擾,讓身體和心靈有段時間可以放鬆。

  每個人對這天的情感連結和看法都不太一樣,像我老公認為這件事是被拿來政黨操作,我想政黨操作多少有些成分,這段時期的確也是段歷史,認識成長地方的歷史對我來說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是,偶爾容易會給人造成族群分裂的跡象,好像也是難免,畢竟這是國內不同族群所發生的憾事,要恨也不是,要包容讓事情淡去也不太容易。我無法說明可以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我想就回歸自己吧!每個人接觸到的資訊不一樣,生活忙碌程度也不一,所屬族群也有所分別,用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去面對就好了,不論二二八紀念日國殤或是休假愉快都好,只要不是惡意傷害人,那就好好過日子吧!


二二八這天我還是應景分享一部還不錯的MV,是去年參加嘉義All in電影播放的。全程用大螢幕看完蠻感人的,不單單是劇情,牽魂歌結合音樂,也特別洗腦好聽!


26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