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E4 哥倫比亞獨有?白飯裡加天使的頭髮!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哥倫比亞旅遊日記還在繼續!
這篇是第四篇。
還沒看前幾篇的可以在【哥倫比亞旅遊日記】找到,文末也有連結可以點選唷!

---------------------------------------------------------------------------

巧遇踩高蹺遊行

第一天抵達哥倫比亞,被熱情地餵飽飯後,精神終於慢慢恢復,雖是台灣的凌晨五點,我感覺不到一絲絲的疲勞,只是還有些不敢相信在經過一番舟車勞頓之後,我竟然真的雙腳站在哥倫比亞了。

當天下午天氣很好,陽光穿過雲層和樹葉,工整地灑落在地,微風輕輕吹拂,很舒適,飽食後,他們帶我到離家裡最近的伊塔圭公園(Parque de Itagüí)散步。

伊塔圭公園(Parque de Itagüí)

伊塔圭公園(Parque de Itagüí)


途中偶遇踩高蹺遊行( zancos),有不同性別和許多不同年齡層的人打扮成類似小丑的模樣,踩著高蹺、播放著動感的音樂,在大街上就跳起舞來,讓人耳目一新。(但因為當時我只有錄影,沒有拍照,所以附上影片的截圖。)


raw-image


raw-image


與眾不同的小杯咖啡

之後我們到了一間咖啡廳,是哥國大家都知道的品牌,叫作Tostao。在台灣或亞洲,大家習慣在飯後喝茶或果汁幫助消化,而在這裡毫無疑問的飯後喝咖啡也是他們的日常。當時他們問我要不要喝杯咖啡,我心想:「雖然我在台灣沒有喝茶也沒有喝咖啡的習慣,但都來到這裡了,身為全世界第三產咖啡國的哥倫比亞,咖啡喝起來會是什麼味道呢?試試也無妨吧?」

「好呀!小杯的就好,因為我不能喝太多咖啡。」我說。

當時我站在接近門口處等待馬龍點咖啡,觀察了店裡四周,裡面沒有太多座位,自助區有糖、奶精之外,竟然還有提供「肉桂」!當然也有大家都知道的紙巾、攪拌棒和吸管。

不一會兒,馬龍端了兩杯小杯咖啡朝我走來,看著他手中還冒著白煙的熱咖啡,我先是愣了一下,不小心脫口而出地自言自語的說:「哇!這真的是小杯咖啡欸!」

「原來你們這裡有賣這麼小杯的咖啡啊?」我這才回過神問了馬龍。

「對啊,這很常見,我們黑咖啡都叫tinto。」馬龍說,順勢遞了一杯給我。

我喝了第一杯哥倫比亞的咖啡,因為覺得很值得紀念,我還拍了影片,特地把當時喝到的口感錄起來,我當時說:「我第一次喝哥倫比亞咖啡,沒有加糖很苦、加了糖…更苦。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然後喝起來酸酸的,我覺得超酷的。」

以上言論大概可以推測出我平常真的沒有在喝咖啡,才會連咖啡的基本味道都不清楚;但誰也不會知道,在接下來的哥倫比亞生活的日子裡,咖啡竟成了我的日常,跟當地人一樣。

不過,我在哥倫比亞喝到的第一杯小杯咖啡,究竟「多小」?以下附上照片,大家應該就會理解了吧?

我在哥倫比亞的第一杯小杯咖啡,杯子大小跟賣場試喝的尺寸是一樣的!

我在哥倫比亞的第一杯小杯咖啡,杯子大小跟賣場試喝的尺寸是一樣的!

沒錯!杯子大小就是賣場試喝的尺寸,我很驚訝竟有賣這小小杯的咖啡,當時一杯價格是700 pesos,以當時的匯率,大概5塊錢台幣,非常的便宜!對於想嘗鮮又不想喝太多的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當時的價目表,還有不小心入境的女警的頭。

當時的價目表,還有不小心入境的女警的頭。

如果眼力還不錯的,可以看到,他們最大杯的tinto是16oz(473ml),只賣2,400 pesos,約20元台幣,果然是產咖啡大國,真的超級便宜!


天使的頭髮?

喝完咖啡、散完步,食物消化得差不多,體力也用完了,所以很快就到了晚餐時間。回到家,馬龍忙著當我跟他的家人們的翻譯,他們對一個獨自來到他們家的亞洲女生充滿了好奇,我們閒聊了好一會兒,在廚房忙碌的馬龍媽媽用西文說:「A comer!」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吃飯囉!」的意思。


馬龍拿了一張椅子給我,並遞給我一整盤屬於我的晚餐。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飲食文化和我們不太一樣,他們不像我們吃合菜、想吃多少夾多少、有公筷母匙,而是把一個人要吃的份量和配菜一次晟到盤子裡,不夠可以再加,但不可以貪圖別人盤子裡的東西,你的就是你的,他的就是他的,非常的個人主義。


這是在哥倫比亞的第一份晚餐,從馬龍手中接過屬於我的那盤晚餐,我仔細地打量每個主餐和配菜,有一顆荷包蛋(嗯!台灣也吃荷包蛋)、有炒蘑菇(嗯!我最愛台灣早餐店的蘑菇義大利麵)、有白飯(嗯!台灣也吃白飯)嗯…?但裡面有咖啡色短短小小細細的東西,那顏色很像我們的蚵仔麵線,粗度和米粉差不多,只是那究竟是什麼,我毫無頭緒;最後,還有一個被頗成一半的綠色果實,仔細一看,竟然是酪梨!


仔細看完盤子裡的東西後,先把心中的疑問拋諸腦後,一口接著一口地的吃了起來,不明之物,吃起來軟軟的,口感像極了米粉,但我還是不知它究竟是何方神聖。而酪梨在這份餐點竟毫無違和感的被我送進嘴哩,入口即化又不失清爽,在這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開啟了我味蕾的另一個世界,原來酪梨還可以這樣吃啊!

「那個,我可以問你,在白飯裡的那個咖啡色軟軟細細的東西是什麼嗎?」

吃完晚餐後,我問了馬龍。

「That is ......... Cabello de ángel .........」他英文夾雜西班牙文地回答。

當時西文不好,我只聽懂三個字。

「Cabello de ángel......angle's hair?」我嘴裡念念有詞地轉換語言。

「蛤?天使的頭髮?」我驚訝地問。

「哈哈哈哈哈,不是啦!那是一種麵,名字是Pasta Cabello de Ángel。」

馬龍笑著回答。


附上當時的晚餐的照片。 ⬇

raw-image


我這才知道原來我以為的天使的頭髮,其實是麵條的一種啦!在哥國專門用來加在白飯裡的,馬龍後來也有補充:其實在中東地區或是其他國家也會加這種「粉絲」來煮飯。

以上是我抵達哥倫比亞有趣的第一天,接下來的日子還有更多要跟大家分享的小故事,敬請期待!

--------------------------------------------------------------------------

看完這個故事有什麼感想嗎?歡迎各位留言跟我分享或到哥倫比亞角落IG交流互動!



哥倫比亞作家賈西亞•馬奎斯(García Márquez)曾說:Vivir para contarla. 活著是為了說故事。在哥倫比亞無論是自己遭遇或是聽人轉述的故事不在少數,我想透過文字記錄,關於哥倫比亞的真人真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