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熱血!文學有戲,歷史精彩》讀書心得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謝好識文創的行銷Vicky的邀約,讓我可以閱讀到這套兼具文化和歴史的好書!

raw-image



文學融入生活,其實可以豐富我們的人生,每篇文學作品中,都蘊含著美麗的歷史故事。等待我們去發掘!


我們可知道為什麼正月十五日,被稱為「元宵節」?書上提到正月即農曆元月,「宵」為夜晚之意,因此將正月十五之夜稱為元宵節。


這天是一年中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大地回春的夜晚,至家徵新的開始,人們大此舉行慶祝,並將之視為新春歡慶的延續。


這一天會點亮萬盞彩燈,與家人同慶佳節、外出賞月、提燈、猜燈謎、品嚐元宵處處充滿歡聲笑語,洋溢著幸福。


書上除了說明歷史典故,還會有延伸學習的部分,像是書上有到宋詞中的元宵節──青玉案‧元夕(辛棄疾)


我好喜歡「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經典詞句,那種對於愛的追求;對於幸福的嚮往。透過歡愉熱鬧的元宵節活動,敘寫那眾裡尋他千百度的執著。


「燈火闌珊處」的那人,雖佇立在燈火微稀、氣氛寥落之處,卻更添特殊的韻味。


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天上那顆寒星再美,也美不過地上這顆樸拙的石子;只是我們經常關注的是在水一方的亮麗伊人,往往忽略身邊最美最好的守護者。


生活中我們不缺乏美好的人事物,而是我們常常忙於追求,而缺少了發現!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在你身邊,你卻沒發現「我愛你」!


原來,真正值得我們追求與珍惜的往往並非閃爍耀眼的那一瓢水,反而是身邊痴痴守候的身影。


經過熱切的追尋,在達到理想和目標後,才驀然回首發現要找的東西已握在自己的手中,那是多麼幸福的事!


本書除了描寫相關故事外,還會寫到跨領域思考,書上提到宋朝人過元宵節不是一天,而是五天徹夜狂歡,放假七天,因此可說是宋朝人的「狂歡節」。


為此,從冬至便開始籌備活動、搭建舞台、製作各式花燈。

看花燈的女子也屬元宵夜美景之一,個個精心裝扮,頭上戴著形形色色和栗子一般大小的燈球。


這樣的燈景是集藝術、經濟和文化習俗的嘉年華會。


元宵節期間,「家家燈火,處處管弦」,街頭每天都有各色藝人表演各種娛樂節目,「奇巧百端,日新耳目」;入夜之後,萬人空巷,人人都出門賞燈,盡興遊賞,甚至徹夜不歸。


所以,今年全台各地,大多都有花燈燈會的展出,美不勝收!


不知各位,前往欣賞了嗎?最喜歡那個縣市的燈會呢?


如果在欣賞花燈前,我們可以讀讀這本知識量高又有趣的一套書籍,那我們就不會走馬看花了。


此套書籍,還會附上試題演練及延伸閱讀,幫助我們將學到的知識,能實際的運用在我們的生活和將來的學習歴程上。


❤️本人非常推薦大小朋友都能閱讀《超熱血!文學有戲,歷史精彩》 (學生週刊出版)此 套書籍


國語文-閱讀素養 每週一文

國語文-閱讀素養 每週一文

#張𤩷

#文學有戲

#歷史精彩

#閱讀素養

#成語理解

#試題演練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19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7會員
29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