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鹽水、台南遊(Day1):蜂炮竄,人蹦跳,夜不眠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想去體驗蜂炮久矣,但所謂的厚外套總不知所以然。此次決心要去,並觀網路資訊當地有賣外套、安全帽、手套等全套式的「衝『蜂』裝備」。即便如此,我還是又期待又害怕,帶了許多衣服、褲子前往鹽水。衣服準備了好幾層,還有厚毛巾,另外多帶小毛巾。口罩多帶幾個,避免煙燻後還要戴著同樣的口罩。在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五的早上,啟程。


序、簡單的幸福

  乘坐高鐵到嘉義站,轉乘到新營轉運站後再轉車到鹽水的公車站下車。

  但我竟然沒有暈車!


  暈車的歷史在我的生命中超級悠久,從五六歲跟著爸媽去南投員工旅遊在遊覽車🚌上吐得淅瀝嘩啦開始。從台北坐客運到基隆,吐。從台北到金山,想吐。從瑞芳到九份,睡完還是暈沉沉的。學校校外教學,坐在前排深呼吸才努力收回吐意。高中畢業旅行大家投了環島路線,只能努力「睡」!

  大學我在台中讀大學,坐客運超級難受,然後有一天發現我火車中長程也暈。幹!


  從此我就成了一個嬌貴體質的宅男,每次返家都坐高鐵,平時沒車也不愛坐大眾交通工具出遊,寧可騎腳踏車騎上一兩個小時。出社會後學開車,發現坐在駕駛座開車不會暈車,便自信自己改變了命運。

  但我還是太天真了。


  副駕駛座沒事,但後座就有事。

  而根據「開車不暈」的法則,我乘坐公車時,會試圖把自己當成駕駛來理解視覺的變化,並合適地擺動身子。


  ——這的確有用一陣子。

  ——直到碰到「山路」。


  我從三峽坐公車到五寮尖,暈。從捷運劍潭站到陽明山公車總站,暈。


平溪天燈。(攝:抱城,2024/2/17。)

平溪天燈。(攝:抱城,2024/2/17。)

  平溪天燈節從動物園坐到平溪時,我再度不死心地站在車內,想像自己在衝浪,以運動的韻律去感受公車晃動,試圖擺脫暈車。



  結果,我還是暈車了。

  而且解鎖了「站立暈車」的成就!



  所以此番鹽水行,我抱持著暈車暈到爆的心理準備,準備「慷慨就義」(成語不是這樣用的啦)。

  但我竟然絲毫沒有暈車,一點點暈的感覺都沒有,而且坐客運坐了一個多小時!

  太幸福了吧!


幸福,就是來得那麼突然。(不要硬加台詞啊!)


(不專業猜想:或許是嘉義跟台南的地比較平?不愧是「嘉南平原」😄。)



一、鹽水漫遊

  平穩的,在沒有暈車的情況下,我在下午約莫一點多時到鹽水。

  下午的鹽水還很安靜,只有販賣意麵的店家還熱鬧得很。我到「阿桐意麵」點了「意麵」、「肉燕酥湯」跟「炒空心菜」。此處是先付錢,座位有分AB(例如11號桌,可能會分成11A跟11B,有機會跟人併桌)。

午餐,有意麵、空心菜、肉燕酥湯。

午餐,有意麵、空心菜、肉燕酥湯。

  鹽水的意麵果然不錯吃,微微甜但不會太明顯,鹹味還是主體。肉燕酥湯則有些很奇妙,表皮酥炸,內裡可以咬到豬肉跟魚漿的混合。


  吃完後便在鹽水漫遊。逛了逛鹽水八角樓,又在月津客舍、月津故事館虛晃一下,又沿著月津港的水道邊一路行至鹽水武廟。武廟前有攤商的棚架,但尚未營業者多。

鹽水八角樓、鹽水的小巷子。

鹽水八角樓、鹽水的小巷子。


  下午的鹽水,看來蓄勢待發,尚未醒來。沒什麼可逛之處,於是我便先去新營的旅宿check in並換裝,在六點鐘搭上往鹽水的公車,在「橋南老街」下車。發現這個白天未曾造訪的老街,形成了一個橋南老街夜市,四周皆許多攤商,逛街的人群也很多。

橋南老街的夜市連接到月津港水邊。

橋南老街的夜市連接到月津港水邊。


月津港親水公園的樹。

月津港親水公園的樹。


  稍稍沿著月津港走,看幾個月津港燈節的燈之後,我到了鹽水武廟。



二、狂轟猛炸的「蜂炮時刻」

  接著就開始瘋狂體驗犁蜂炮了,我隨著路線A一起繞境。

  第一個小路口,一開始的「炮」規模較小,轎班在前面穿著完善防護,也看到有人纏著鞭炮如台東寒冬炸全身的環繞式炸響。(但即便有防護,看來還是很可怕。)有些人抱怨都沒有蜂炮可體驗,但小的炮炸完後,換稍大的炮車來了,而我們這些觀光客的體驗也開始了。


  夜晚,隨著繞境路線,才發覺鹽水那些白天看來不起眼的地方,原來藏有一座座或大或小的宮廟,而每逢宮廟,便要炸一番。


  觀看大家都用「背」對著蜂炮,我也跟著模仿。


  看到許多專業攝影師用看起來就超貴的攝影機、配合高舉的腳架或自拍棒,拍攝蜂炮畫面,太可怕了吧。(我心想這一定會壞)但蜂炮很神奇的沒把攝影機、手機、電線、紅綠燈、機車、汽車打爆!(嗯,我之前想像的蜂炮有超強穿透力,所以我還穿了兩層牛仔褲加一層布的褲子。)

  行至月津港邊,恰是鹽水護庇宮(或稱「月港護庇宮」)所在,在那裏狂轟猛炸了許久,炸裂的蜂炮也是前所未有的多。

一座座小炮城激情狂炸後,地板留下厚如紅毯的「枝條」,得靠工作人員用大鏟子集中起來,才能把下個小炮城推過來開炸。(攝:抱城,2024/2/23。)

一座座小炮城激情狂炸後,地板留下厚如紅毯的「枝條」,得靠工作人員用大鏟子集中起來,才能把下個小炮城推過來開炸。(攝:抱城,2024/2/23。)


  而爆炸後的空氣,煙氣甚重,難以呼吸。

  似乎快要窒息,或根本成了一隻溺水的鯨魚。所幸站在月津港水邊每每還要到中正路過月津港水域的橋邊換氣。然後差不多時,再重新「潛」回蜂炮區,去感受觸動、撞擊與溫度(這樣說起來有沒有瑟瑟啊,嘿嘿)(毆)。


  不過太累了,我還是稍微休息了下。


三、超商旁的舞台

  一旁不整齊的十字路口,有個熱力四射的舞台區,有女舞團跟DJ打歌,許多未賞蜂炮的民眾就在此處觀賞舞台。我到一旁的7-11買了酒喝,又在附近攤販買了點吃的填填肚子。讓人聯想早期廟會的電子花車,然而其表演不俗套,那表演的熱舞女團,接連跳了好幾首最近韓國女團的熱門曲目(我好像有聽到G-IDLE的阿罵饋咖?)。而後續的DJ打歌,也頗有讓人想隨之起舞的強勁節奏。

舞台。(攝影:抱城,2024/2/23。)

舞台。(攝影:抱城,2024/2/23。)

  休息一陣子後,路線A終於又開始前行,我便順著轎班繞境的路線一起跟隨。但後半路線就沒有再開炸了。繞了一大圈,又回到這個DJ舞台處。但,此刻,不再相同了。


四、超炸時刻(南門路前)

  正月十四,元宵的前夜,四方神轎再度匯聚到了DJ舞台處。(難怪前面會略過此處不逗留。)

  舞台仍再,卻拉上透明布簾,好讓台上無裝備的來賓能賞炮。

  而此刻,迎來的那一晚見過最巨大的炮城!



  此前的小炮城,頂多大小比轎車略長。但這個巨大的炮城,比一旁送貨的三噸半小貨車還高。許多轎班成員齊力推炮車,才推到路口正中央。

  我的防護,其實有些瑕疵。

  遮掩防護瑕疵用的小毛巾,破了一雙小洞

  而大腿內側即便穿了三層褲子,前面曾被地板反彈的炮仗打到時還是很痛。(甚至覺得自己可能燙傷了,但事後回去住宿處看,發現連最外層褲子都沒破。)



  所以期待之外,某種恐懼悄悄地腳底板爬上來。


  剛才有說到炮城比小貨車高吧?沒錯,我站在小貨車旁。心想著小貨車後車箱的金屬,可以在狂轟猛炸時權當庇護處躲一躲。此處的預備時間特別久,能看到民房二樓、車頂都有全副武裝的居民也等著迎接這個大炮城的點燃。


  就當我以為準備開始時,神轎又開始了前面的例行步驟。

  開始拋「彩帶」。

  那一條條紅色的「彩帶」,都是鞭炮(網路寫「包膜尺炮」),點燃後會劈啪劈啪地炸開。每一座神轎,之後都會輪流開炸。

坐在透明神轎的神尊,外頭也有一條條「彩帶」。(攝影:抱城,2024/2/23。)

坐在透明神轎的神尊,外頭也有一條條「彩帶」。(攝影:抱城,2024/2/23。)


  所以原本小貨車擋住大炮城的斜角度,其守備範圍優勢不在。大炮城炸不著的,還有神轎上的鞭炮來炸。


  所以,躲無可躲,一場屬於蜂炮的盛大霹靂,即將炸響夜空。


  最後,在主炮城封膜拆下、城門打開後,所有人被要求退後到炮城的「城門」之外(應該約五公尺)。而轎班再度帶著神轎跑到最前線。


  接下來就是最強烈的一次蜂炮了。


  強烈、刺激,時間也很久,而怕受傷的我這次完全不敢攝影,在蜂炮猛炸時低頭縮頸聳肩,腳底蹦蹦跳跳,在彈跳的蜂鳴裡與光共舞。


  巨大的炮城,先是炸出其他方位的蜂炮,最後才輪到我們這裡的蜂炮竄射。而神轎上的「彩帶」也隨之開炸,巨大的煙塵瀰漫了整個空間,只剩炮竹的閃光點亮那點點煙霧。蜂炮過後,炮城頂端的煙火向上直竄,在夜空綻放有史以來看來最接近的巨大煙花。


五、倦了的歸途

  此番炸完,人群漸散,但轎班似乎還有行程。猜想後續應當沒有更精采的蜂炮了,所以決定離去。不過此時已經十二點多,早已無車。行至南門路停車場,看來又有非常熱鬧的蜂炮準備開炸。

  但我累了,且周圍攤商的食物種類偏油炸,讓又饑且渴的我興致缺缺,於是我決定這一晚的行程,回新營的下榻處去了。


  只是,我沒有租機車或汽車,而深夜的公共運輸早已沒了。所以我便劍指最近的Youbike站,走了好久,凌晨一點半先在路旁的7-11補充了些食物與飲料。吃完後再重新出發,然而即便一點多,走在大馬路旁邊的我,仍時不時聽見煙花爆炸聲,轉頭能見鹽水的煙花絕美的燦爛夜空。


  鹽水的元宵,注定是場不眠夜。

  是一場狂歡。

  只是我已筋疲力盡,再也沒有力氣再跟著一起狂歡了啊(苦笑)。



  Youbike站其實不遠,位於「和欣客運新營總站」前,Google 地圖跟我說只有三公里左右。夜色漆黑、車速快、人行空間不足,走來難免心驚。不過所幸我買的「防蜂」大衣,背後是帆布白,在夜色車燈照耀下還算明亮,所以算是有驚無險。


  雖然走得有點慢。

  三公里,以台北市換算,就只是從台北市政府出發,跑一場短程馬拉松到仁愛圓環的距離,有些距離但不遠。


  只是繞境繞了大半夜,我腿已經痠爆了!所以走了很久,抵達站點,邁著痠腿騎乘自行車回到旅宿處附近,約兩點半回到下榻處。

  (所以若有下次,我一定要租機車!)(嗷嗚嗚嗚嗚!)

  (要不然就乾脆跟著轎班一起熬夜,在元宵玩個通宵。)(只是需要超強體力。)


  是「夜」,身體太累了反而很亢奮,我一直到五點多才睡著。



六、尾聲

  我或可算個無信者,平時未曾細思過信仰之事。只有在至親遭逢苦難時才一度接近信仰,不過現在又恢復成一個近乎無信者的狀態。

  不過其實我還是有我小小的「迷信」。

  例如,我總是很相信母親厲害的「測字」技藝。又或是,大學社團習練太極拳後,我相信著不存在的丹田會蓄積著無法以儀器探知的「氣」。


  我寫字來測字絕對不準,也感受不到氣,更感受不到神明。


  用科學能解釋,但也能從玄學解釋。人就是那麼矛盾啊,我,也很矛盾,兩種矛盾的說法都想相信。所以跟著繞境的夜,我們曾有與神明交集的某種時刻嗎?


  不知道。

  但這樣一想,不是很浪漫嗎?




▌【遊記】鹽水、台南遊 ▌

共會有五篇,此篇是第一篇,系列其他文章如下: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2):這是可以免費的嗎?台灣文學館!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3,上):小心臺南,這裡是歷史迷宮!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3,下):到台南,來場博物館間的星際漫遊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4):訪樹屋古堡砲臺,飲溫湯,觀運河


▌抱城工商時間 ▌

大家好,我是抱城,嘗試奇幻小說創作📙影評寫作🎬/新詩創作

若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我的沙龍看看其他文章。也歡迎贊助


內容總結
鹽水蜂炮
5
/5
79會員
166內容數
常看韓劇,喜歡韓劇,也嘗試寫下一點兒心得分享,歡迎大家也來分享對影劇的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