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鹽水、台南遊(Day2):這是可以免費的嗎?台灣文學館!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過往跟台南皆屬錯身而過的因緣。最早是全中運時台南有主辦過,當時在游泳校隊的我來比賽,但只在賽場跟飯店來往。後來高中時畢旅學校有環島行程,但來台南也只在孔廟走馬看花一下。出社會後,我也只有某天對奇美博物館的兵器展感興趣而單日訪奇美。所以,真的從未在台南深度旅遊過。此次,才真正算是我獻給台南的......第一次。(羞赧)
「早起的鳥兒只是累得比別人快而已。」(《那年,我們的夏天》,崔雄)

  我不想成為太累的鳥兒,也不想成為早起被鳥吃的蟲兒,所以呼嚕呼嚕地一路睡到早上九點多。

  畢竟我可是元宵節凌晨五點才睡,睡飽了才能玩啊!


  醒來後沖了個晨澡,東摸西摸整理東西後才在臨界時間check out。我的旅行充滿隨興,沒有詳細規劃,旅宿前一天才確定,行程充滿未知數。


  所以,關於旅行的一些小事情,在我醒來後,不得不思考。


  第一題:元宵節當天要不要再去鹽水一次?

  但經歷正月十四的鹽水蜂炮洗禮後,早晨洗澡時,我能從鼻腔洗出被染成灰黑色的鼻腔分泌物。連去兩天,我的肺肯定會跟我抗議。所以我決定,第二天,就前去探訪我從未認真旅遊過的台南吧!


  第二題:早餐要吃個名產「豬頭飯」嗎?

  本來想吃的,但我宵夜太餓吃了太多,完全不想吃早餐。算了,直接去台南的國華街吧。


  第三題:台南要逛幾天?

  鹽水一天、台南兩天,應該可以吧?

  但,我不小心多訂了一天,退不了,所以最後就乾脆多玩一天了!

  所以台南的部分有三天兩夜了。(🎤三天三夜,三更半夜🎵......)



一、劍指國華街!

  前一晚住宿處在「新營」,離車站算不上遠。因囊括著防蜂裝備的行李擁腫,所以我check out 後,便決定步行。沿著新營文化的綠川廊道慢慢走,到新營車站坐火車到台南。


  雖然水流不寬,但沿途風光依舊明媚。

  慢慢地走,約走了二、三十分鐘走到新營車站,買了張自強號站票從新營前往台南。只是台鐵上許多人,且看來行李滿滿,料想是這個時間點剛好與要返回成大的學生重疊了。


  下車後,只覺得很餓,查了查Google,就決定去「國華街」覓食了!


  向來只從新聞聽過國華街大名,不曾造訪。此番決定訪鹽水,朋友便建議我去國華街逛逛。我從車站步行,約十二點多到達國華街,只是,看了大受震撼!


  人好多啊啊啊!(吶喊)


  看起來有特色的店家無不排隊,而且大排長龍。

  google搜尋隨便查的幾家店,完全看不出來哪家有辦法吃到。我稍稍前後走了走,發現每一家都需要排


鱔魚意麵與蛤蠣湯。

鱔魚意麵與蛤蠣湯。

  乾脆就選一家我想吃的去排的。終於,我在下午一點多,排到了「福昇小食」的位子,點了鱔魚意麵跟蛤蠣湯。


(這家店面先點餐付款,座位很友善地一組人一桌,也不趕客人,有些帶著小朋友的家庭小朋友還跑來跑去玩耍。難怪要排隊,但我很喜歡,對獨旅者很友善。


  鱔魚很新鮮,而醬料偏甜,配上清甜的蛤蠣湯才覺得爽口。(可能是家裡已習慣吃比較清淡的口味了吧。)



店家養的狗勾!

店家養的狗勾!

  吃完後,我馬上隨機找了家「溫體牛肉」的店(沒拍到照,只拍到店裡養的狗,好大隻)。

  離福昇小食不遠處有家「阿財牛肉湯」,第一次吃溫體牛肉,覺得肉質軟嫩,也有牛肉湯總有那種暖意。吃著吃著,對桌的父子,爸爸對自己的孩子說:「吃這個要加點米酒,再配上薑絲,我們小時候都這樣吃的。」

  聽到這樣的「秘訣」,我這個觀光客當然馬上效仿啦!果然,加了些許米酒、薑絲後,果然更美味了!


  吃完後,還剩許多店。但我只是普通人類,胃容量有極限。於是,我決定走路消消食,順便前往大家都說讚的「台灣文學館」



一、台灣文學館

  聞台灣文學館之名亦久矣,大學時期台南出身的同學就說他常去台文館逛了,但我總提不起勁去看看。最近跟朋友提到我的鹽水蜂炮行程,朋友就建議我也順道走走台灣文學館。

台灣文學館。(Source : 維基百科。)

台灣文學館。(Source : 維基百科。)

  看完之後......收穫滿滿!

  雖然我看展覽向來走馬看花,但即便走馬看花,也讓我驚嘆文學的奧妙。展覽的形式、內容都很豐富。這,真能免費的嗎?(破音)


  除卻介紹作家、作品、文本節錄、相關時代背景,還有許多互動式體驗。活潑的展覽型態,讓我的大腦歡呼,並求知若渴。

  啊,原來,我還有如此豐富的世界可以去探索啊!

  的確,許多展覽項目,都讓參觀者驚覺自己跟文學的距離並不遠。感覺參觀之後,獲得了許多力量。


(方格子大神之一的老鳳大大前陣子在討論區有〈過年的走春推薦〉,提及了台灣文學館。我這個元宵節來到台文館的人,應該也算在春節的尾巴趕上「走春」了吧?)

(今年訪蜂炮,我第一次錯過了台北國際書展,但卻在台文館獲得了滿滿的文學能量⚡!)





二、中西區圖書館

  這棟大樓就在台文館旁,也是朋友介紹而前來探索。一樓是台南市二二八紀念館,二樓還有一些常設展、影音區,樓上又是其他圖書。建築的格局很文青,很好看。

「以史為鑑」的設計理念,讓簡單的事件年表,成為與參觀者能產生互動的展覽裝置。

「以史為鑑」的設計理念,讓簡單的事件年表,成為與參觀者能產生互動的展覽裝置。


三、元宵小逛

  離開中西區圖書館後,又晃到了赤崁樓附近,在赤崁樓斜對面的「呷霸浮水魚羹」點了浮水魚羹來吃吃看。

浮水魚羹。

浮水魚羹。

  後來看網路食記,寫說這家的魚羹是深海白北魚+鴨蛋攪打,配合魚骨高湯,可能......我木舌,嚐不出其中奧妙。

  而魚羹的魚肉,嚐起來像是魚肉跟澱粉混合的口感。湯底有種勾芡般黏稠的口感,味道頗清,而上面灑的蒜苗(?)也沒有額外提味的效果。

  若沒有另行調味,算是普通。

  可能需要另外添加店家另備的醬料,味道才會充足。(或許店家怕大家口味不同?)



  晚上Check in 後,到了家庭式的民宿,接待我的屋主正準備要去鹿耳門聖母廟賞高空煙火。至鹽水賞蜂炮前,我根本不知道有聖母廟高空煙火此一盛會,而我腿也痠了,因此改而前往「花園夜市」。

  剛好,元宵節是星期六,花園夜市有營業,YEAH!


花園夜市的標誌很明顯,接近地平線的光源明亮,可見得攤位非常多啊。

花園夜市的標誌很明顯,接近地平線的光源明亮,可見得攤位非常多啊。


  花園夜市攤位頗多,也有幾攤玩遊戲換食物的特殊遊戲機制(例如有看到打彈珠台可換香腸之類的),除了夜市必有的「美食」外,花園夜市尚可見成衣、占卜、遊戲、飾品、美術(幫人畫Q版畫像、簡易美術教室)等等攤位。其機能之豐富,著實讓我萬分讚嘆。

豐富的海產粥。

豐富的海產粥。

  走著走著,繞了一圈,最終走到「四草蚵仔煎海產粥」點了一碗海產粥來吃吃看。

  其湯頭鮮美,蔥的調味足夠,加上蛤蠣、蚵仔、魚肉、魚肚、蝦仁,吃起來味道層次豐富,十分過癮。


  其實還有看到這家店有奇妙的蟹肉煎,但...我胃裝太多了啊。





四、早睡

  吃完後,本來有想說是否要去高鐵燈區逛逛,但我向來對花燈常常有種期望過高而深深失望的落差感,且前一晚蜂炮行走的痠痛尚未恢復,所以,便決定早點回去休息,早點睡覺,反正隔天還能好好逛。


台南啊台南,讓我瘦了荷包,肥了肚腩。這座城市太過奇妙了。




▌【遊記】鹽水、台南遊 ▌

共會有五篇,此篇是第二篇,系列其他文章如下: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1):蜂炮竄,人蹦跳,夜不眠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3,上):小心臺南,這裡是歷史迷宮!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3,下):到台南,來場博物館間的星際漫遊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4):訪樹屋古堡砲臺,飲溫湯,觀運河



▌抱城工商時間 ▌

大家好,我是抱城,嘗試奇幻小說創作📙影評寫作🎬/新詩創作

若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我的沙龍看看其他文章。

內容總結
國立臺灣文學館
5
/5
79會員
164內容數
常看韓劇,喜歡韓劇,也嘗試寫下一點兒心得分享,歡迎大家也來分享對影劇的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