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老鼠大作戰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天出門上班後,在家樓下的回收車上看到一個捕鼠籠,裡面有一隻活跳跳的灰色老鼠,我環顧了一下四周,看起來是有人在家裡抓到,想請回收阿伯幫忙處理;眼見四下無人,我想趕快打開籠子讓牠回家,試了幾次發現自己不會開,上班時間又逼近,只好帶著歉意離開。離開時我看著牠,發現牠竟然也看著我,更加深我的內疚感。

 

下班回家時已經是晚上了,我只顧著拖著疲倦的身子上樓,卻忘了看一眼牠還在不在。

 

隔天伴侶要出門上班前,我跟著他下樓,發現老鼠竟然還在原位 !

但是過了一晚,牠的毛已經沒有昨天的蓬鬆乾爽,因為吸收濕氣而變得一塊一塊地,顏色也加深了。昨天我的手靠近時,牠會跳過來聞我,今天伴侶的手靠近時,牠已經連抬頭的力氣都沒有了,一整球蜷縮著發抖,頭幾乎要垂到地面上了。伴侶三兩下就把捕鼠籠打開,原來只要把扣環拉到頂部,門就能輕鬆扳開。

 

老鼠看見門開了以後,用牠最大的力氣走出來,踉蹌地跳下回收車,再從角落鑽出去,看了讓人好心疼。希望這隻小米能重拾活力,之後不要再被補住了。雖然平常不敢靠近路上的老鼠,但每次看到牠們都覺得是一條條鮮活的小生命,不忍心。


第一天的小鼠

第一天的小鼠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