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親子| 教孩子功課 多點耐心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上了小二以後複習功課、練琴,不喜歡媽咪在旁邊,總是指定爸爸。我很納悶,是兒子崇拜爸爸?兒子已經脫離跟媽咪撒嬌的階段?亦是男人間建立了秘密對話?可是兒子才八歲耶! 要稱作男人應該還早吧!

問兒子為何不要媽咪教導,他殘忍地回答我這為他把屎把尿的老媽說:「就是不要。」

帶著破碎的心轉問老公:「你到底有什麼法寶,可以讓小孩欽點你當他陪書僮?」

老公說:「妳有沒發現,小孩有時會嫌妳在旁邊很吵?當妳教小孩學習或讀書時,若孩子弄不懂,一次兩次之後,妳的脾氣就會上來,講話聲音就變大,孩子開始有壓力,就會焦慮,學習時若有焦慮就無法專心,學習效果就不好,而妳會覺得孩子不用大腦、不用心,妳的分貝就越大,惡性循環啦!」哇!真是一針見血。孩子遊戲玩到一半被父母叫去讀書,或是碰到難解的課題,一定會不開心或焦躁,若像我一樣提高分貝,孩子一定會感受到家長的不高興情緒,甚而被感染,當孩子有了負面情緒,讀書學習就無法專心,無法聚焦於學習或難題上,學習當然變成苦差事。

情緒穩定,孩子才能進入品質好的學習狀態。搞清楚孩子學習狀況的問題出在我身上, 下次叫孩子彈琴時,我得先花個5分鐘跟他在鋼琴旁唱唱談談、聊聊往事,把他帶進快樂的學習狀態;背書被不起來,先讓他去聽個CD,轉移焦慮情緒,再回到課本上,學習效果自然會提升。

~本文已刊登於自由時報(2009.9.23)

raw-image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