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論工作「五大職涯建議」(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2024/3/4
  • 生活與工作兩不衝突➡️沒有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

  • 這裡定義的家庭,家人泛指的是「你關心的人跟關心你的人」,不單單跟你有血緣關係,只要彼此在乎關心都算。
  • 靜心下來想一想,以下狀況是不是我們常用工作忙碌的藉口,對於周遭親人好友都有所疏忽?
  1. 從小到長大,從嬰兒嗷嗷待哺,求學階段的的支援跟陪伴,到工作不如意時的傾聽跟安慰,這是一路上照顧你而不求回報的父母(長輩),總是默默的支持與關懷,而你長大/工作後卻越來越少陪伴及時常忽略他們的撈叨與教誨,在忙碌之餘連偶爾的問候也都會忘記(應該要天天才對)。
  2. 長大成年後,有了自己的伴侶,組成家庭,甚至有了的孩子(親生或領養都是你的孩子),一路上他們陪伴與依賴著你,創造了不少難忘的記憶,但在不知到什麼時候開始,開始常常忙於工作到深夜,當帶著疲倦的身軀回家時,卻只能看到他們熟睡的身影,而失去了很多對話跟生活相處。
  3. 從小到大不同階段的同學,朋友,夥伴,不管曾經是短暫相逢或長年相處,你們彼此度過不少美好且難忘的時光,但因為工作生活忙錄的關係,連偶爾的連絡跟彼此關心也都不在,雖然最近流行一種說法,生活需要「斷捨離」,而人際關係也要「斷捨離」,這意思不是說要跟朋友間不需要那麼多聯繫,而是在經過有意識的選擇後,留下那些可以交往一輩子的朋友,這當然還是要有彼此間偶爾的問候跟聚會。
  • 說老實話,做到生活與工作兩者不衝突是不容易的事,但文章也簡單幫忙計算過,工作只占人生清醒時的六分之一,所以人一輩子扣掉工作的剩下生活也是很重要,也是需要特意去經營,除非能夠完全獨立不需要與其他人相處或來往,所以親人朋友平常就應該需要好好經營,累積彼此的相處時間,畢竟工作是一時的,生活/親朋好友相處關係是一輩子的,假若未來年紀大了或離開工作時,才開始去經營這樣的關係,是不大容易的,且很有可能對於某些重要的人來說也是來不及的。
  • 以上講得比較多偏向陪伴家庭與生活,但工作還是很重要,很多人是把工作定位成人生自我價值的展現,我只是想好好提醒自己,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還有一大段的時間需要與我關心的人跟關心我的人一起生活陪伴,怎麼取得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拿捏,我也還在努力學習中。
raw-image

工作與生活平衡 數位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文分享_最具生命力的時刻「愛」❤️愛是一份豐富的生命能量的展現,所以,愛,可以無所不在❤️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10-11
    好文分享:研究指出雙語能力者擅長抑制母語Zirnstein 表示,「由於優秀的雙語能力者接觸的不只一種語言,多種語言輸入使他們必須面對更多挑戰。我們在他們的大腦活動中發現,精通第二語言的讀者能夠主動預測下文可能會出現的字詞,甚至能在判斷錯誤時盡快適應、學習,如此一來,雙語者第二外語的能力就有可能會和單一語言能力者一樣好。」
    Thumbnail
    avatar
    臺師大翻譯所 NTNU GITI
    2022-02-02
    好文分享:從雙普密談看口譯員的難題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於今年(2018年) 7 月 16 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首次正式峰會,川普和普亭單獨閉門晤談了兩個小時,除了兩名口譯員外,沒有其他官員在場,各界對兩位領袖的秘密會談內容都感到相當擔憂。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臺師大翻譯所 NTNU GITI
    2022-02-02
    【好文分享】投資人不可不知的心態! 👣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為著名的金融投資專家,被世人稱作德國證券界的教父。他在德國投資界的名氣,可媲美為德國版的沃倫·巴菲特。 💥「股票永遠不會太高,高到讓你不能開始買進。 也永遠不會太低,低到不能開始賣出。」 💥「那些在市場上很有名氣的上市公司,其股票最容易投機過度。」 💥「貨幣之於
    Thumbnail
    avatar
    Dr.HowChi
    2021-09-26
    【好文分享】投資人不能不知的心態!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 ♦「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懼,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   ♦「持有一張股票,就期待明天早晨他會上漲,是十分愚蠢的。」 ♦「即使聯準會主席偷偷告訴我未來兩年的貨幣政策, 我也不會因此而改變任何投資操作。」 ♦「如果你沒有做好需要持
    Thumbnail
    avatar
    Dr.HowChi
    2021-09-26
    【好文分享】每天一點正能量! 「一個人如果目標明確, 並且矢志不渝的追求, 就會創造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 -《思考致富》
    Thumbnail
    avatar
    Dr.HowChi
    2021-09-24
    【好文分享】張忠謀教我的事,不隨便說「不好意思」!「你的訪問提綱沒說有這個問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質問我。「不好意思,我是想…,」我才一開口就被他打斷。「你明明就打算這樣做,怎麼說『不好意思』?」怒氣寫在他臉上。 教父絲毫沒有給我轉圜的空間,氣氛瞬間冰凍。 據說張忠謀曾經小小生氣了一下,但又馬上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沒讓局面變得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05
    【好文分享】張忠謀教我的事,不隨便說「不好意思」!「你的訪問提綱沒說有這個問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質問我。「不好意思,我是想…,」我才一開口就被他打斷。「你明明就打算這樣做,怎麼說『不好意思』?」怒氣寫在他臉上。 教父絲毫沒有給我轉圜的空間,氣氛瞬間冰凍。 據說張忠謀曾經小小生氣了一下,但又馬上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沒讓局面變得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05
    【好文分享】「稱職」比「職稱」重要當你名片上的職務沒了?頭銜也沒了?你還剩下什麼? 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在大型會議演講的故事。 他在舞台上演講,與觀眾分享事先準備好的講稿。他停下來,喝口剛帶上講台裝在保麗龍杯的咖啡。然後又再喝一口,他低頭看著杯子,露出微笑。「你們知道嗎,」他拋開講稿說,「去年我在這裡演講,參加相同的會議,使用相同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4-21
    【好文分享】「稱職」比「職稱」重要當你名片上的職務沒了?頭銜也沒了?你還剩下什麼? 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在大型會議演講的故事。 他在舞台上演講,與觀眾分享事先準備好的講稿。他停下來,喝口剛帶上講台裝在保麗龍杯的咖啡。然後又再喝一口,他低頭看著杯子,露出微笑。「你們知道嗎,」他拋開講稿說,「去年我在這裡演講,參加相同的會議,使用相同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