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時覺得悟空酷,長大才知克林富|憶鳥山明、李玟、衛視中文台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鳥山明老師

鳥山明老師

李玟、衛視中文台、魔訶不思議、姐姐與爸爸

小時因父親在外工作、母親忙著持家,和兄弟姊妹歲數差異甚多,幼童時代的我過著缺乏陪伴的日子,因此對那段日子的記憶始終很零碎。

還記得有個下午放學回到家,我一個人坐在電視機前,家姐拿過遙控器,轉台到衛視中文台,正好播放著《魔訶不思議大冒險》片頭曲,我小小的心靈為之震驚,腦袋裡想著:『這個酷卡通到底是什麼?』我對《七龍珠》這樣一見鍾情,也是我第一部完整看完、二刷三刷的動漫。

《七龍珠》對於我和至親有特殊連結,是家姐替我選了台,否則從小就不主動接觸新鮮事物的我,很可能日復一日還在看迪士尼頻道。

曾開過錄影帶出租店的父親對卡通有"獨到"的見解,錄影帶店還在營業時他常會拿一些片回家看,有很早期的迪士尼卡通,其中還有一部是我獨自在客廳看了又看、看了再看的《阿拉丁》,這幾年還不時翻出來看。

兩三年後,《七龍珠》主角悟空從小孩長成青少年,為因應劇情進入白熱化,播放時段從下午三、四點挪至學生剛好下課的六點半(我沒記錯的話),而這時間剛好撞上新聞時段。

電腦才剛開始興盛、網路還不見蹤影的時代,每天只撥放半小時的《七龍珠》是多麼的珍貴,那時為了看哪一台而爭吵的家庭想必非常多(笑)。不擅長接受新事物的個性想必遺傳自我父親,當年想看新聞而不悅的父親曾大聲說著:「這什麼爛卡通!講話時只有嘴巴在動,身體都不動,也沒有嘴型,這哪叫卡通?真正的好卡通就是迪士尼!」

小小孩哪知怎和父親辯駁,動畫一張一合的嘴型是偉大漫畫家手塚治虫發明的,這個創舉讓動畫人員少了非常多功夫,直接省下非常多製作時間和經費。也是從這時開始,我從爸爸搭飛機離台前一晚總嚎啕大哭的黏人小男孩,漸漸轉變成與父親生疏、頗有反感的少年。

同一時期的衛視中文台還有個大作-《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是堂本剛友坂理惠演出的真人版金田一,那些謀財害命的橋段、詭異的配樂,再加上李玟有些鬼魅般、有魔性的歌聲,片尾曲《愛我久一點》深刻烙印在我腦海中。

小時家中有台「386」電腦(早期電腦機型第三代),是父母為了給家姐學習使用,但發現電腦多好玩後就常被我佔著,那時最懂電腦的家姐常需要解決電腦問題感到相當不耐、心生不滿。家姐從那時就頗有音樂品味,那時她剛好有張李玟的專輯,每當CD放進電腦光碟機,第一首進入耳中的曲子就是《愛我久一點》。

前奏響起,我就起雞皮疙瘩卻又著迷地想聽下去。

圖片取自網路,李玟1996同名專輯。

圖片取自網路,李玟1996同名專輯。

光碟機在那時是非常稀有的東西,一台CD隨身聽能賣上3,000多台幣,是非常昂貴的奢侈品,電腦就成了我聽李玟專輯的唯一途徑。說起來也好笑,光碟機用久了會有磁頭損傷問題,撥放時就容易跳針,有時上一秒還在第一首,下一秒就變第三首。

Win 95 音樂撥放器

Win 95 音樂撥放器

李玟在2023年離開,衛視中文台在今年初停播,鳥山明先生在三月初驟逝,
童年如墨水褪去的黑白漫畫,越來越淡。

回想起,小時候明天要大考也不擔心,反倒是悟空遇上哪個強敵,在學校擔心的完全不能專心(大笑),記得那時悟空身體被基紐隊長奪走的那幾集,我是緊張得要死。

還有那個「納美克星再過五分鐘就要爆炸了」卻整整持續了一個禮拜,今日的動漫節目是絕不可能出現這樣的奇景。
(納美克星五分鐘爆炸事件:動畫節目因為進度超前,鳥山明先生還沒出新劇情,動畫團隊只好用拖延戰術讓短短五分鐘的劇情延長至三四個小時。)

小時覺得悟空酷,長大才知克林富

小時候開始動筆畫畫,第一個畫的人物就是悟空
悟空代表一個永不言退、勤能補拙的角色,像在對廣大的小正太說著:
「小朋友,只要努力,沒有打不倒的敵人哦!」小男生們都曾想像自己像悟空一樣變身,或是把品客洋芋片的桶子裝在手上,幻想自己是洛克人。

raw-image

作為悟空第一個對手,克林很快就感到自己面對的是一個他追趕不上的天才。
克林悟空的第一場百米賽跑是不相上下,怎知才經過稍微訓練,悟空就飛快地超過自小在少林寺的苦學,又在賽亞人初訪地球時才知道,原來悟空和他根本不是同個人種。

這就好像,大谷翔平和飛魚菲爾普斯和我們像是不同星球的人一樣,小時候總覺得自己是悟空,年紀漸長後,才知自己想成為的是克林

小時覺得作為主角的悟空是勤能補拙,納美克星篇雖將整部《七龍珠》推上前所未有的高潮,卻也讓我發現-悟空是一個開外掛、凡人無法企及的存在,到了出社會後更開始同情總是獨守空閨、獨自帶大悟飯悟天這兩個兒子的琪琪

raw-image

悟飯第一次有女同學造訪家裡,就是他未來的妻子維黛兒
琪琪見了有年輕貌美的異性靠近大兒子,身為女人和母親的醋勁大發,怕維黛兒要搶走和他相依為命的悟飯,一下和悟飯打探她來歷,一下又對維黛兒反唇相譏,直到維黛兒不經意說出她家境非常優渥,是坐擁好幾條街程度的富有,琪琪臉色立刻從冷酷大雪變成融冰的太陽,連忙追問:「阿你們什麼時候要結婚啊?」

這麼勢利眼的嘴臉讓琪琪成了七龍珠裡有些不太討喜的角色,但是,自從婚後就收入不穩定、時常死老公、擔心兒子也丟下家丟下她去打壞人,納美克星篇章到人造人之間悟空更缺席了6年。她可是獨自將整個家照顧得很好。對我來說,琪琪無非是我母親的寫照,也是很多母親的投影。

對比悟空之下,克林更是我真正的英雄。

raw-image


在人造人西魯終於被擊敗,克林在塔上許願拆掉18號體內的炸彈,18號出現在眾人前,大喊著:「小光頭!你覺得我會因此對你感恩嗎?作夢!」同樣有著最強地球人稱號的飲茶卻躲起來大喊:「囂張什麼!信不信我打爆你!」天津飯一臉黑人問號地說:「憑你是不可能辦得到的。」

克林只是說:「你能想像身體裡有炸彈的感覺嗎?他們太可憐了。」
(同一方面飲茶卻只想著許願給女友一串項鍊😅)

raw-image

結婚後就放棄尚武生活,轉而從事收入穩定的警察職業,為的就是給拉姿麗(人造人18號本名)和女兒瑪倫過上好生活。

他雖然知道自己在戰鬥上永遠比不上悟空比克這些賽亞人、納美克星人這些怪物,但他從來不服輸,甚至他連自己老婆都拉姿麗打不過,面臨威脅時他卻能不假思索地喊出:「18號!帶著女兒跑!」18號雖覺得這小光頭明明比我弱幾百倍,還這麼有種,鳥山明用這樣的方式巧妙告訴了我們男子氣概的定義。

『抱歉吶,我又矮戰鬥力又差,一點也不帥,但是我還是希望妳過得幸福』,
就是這麼一片赤誠打動了又美又能打,又精打細算的18號

克林不是能和怪物魔王對打的塞亞人,但也不會像飲茶那樣自我放棄,明知拼不過我還是有勇氣向前,雖沒有布瑪那樣家大業大,也不曾讓家人過上擔心斷炊的日子。

就如我的母親(許多人的母親)像琪琪那樣有些"勢利眼",總把擔憂害怕感染給孩子,父親又常不在身邊,無法給你和同學一樣好的586、686電腦、隨身聽,人生第一次擁有《七龍珠》漫畫,還是母親從別人搬家帶不走的書籍中拿回來,而且集數還不連貫(笑)。還有家人在客廳看電視,我在電視機前用色鉛筆試著把黑白的《七龍珠》塗成彩漫。

對於克林的女兒瑪倫來說,她既沒有賽亞人父母,爸爸也不像別人家的叔叔、哥哥一樣那麼厲害,自己將來也可能比不過同年的小潘布拉悟空的孫女和貝吉塔小女兒),可他爸是比誰都有種的地球人克林

長大後,才知勇敢不服輸的克林,才是真正的富。
雖沒有賽亞人般的父母,也變不了超級賽亞人,如今我更崇拜的是克林那樣的勇氣,像克林琪琪那樣堅定的父母。

這些回憶,都是因為你才有的喔,
謝謝你,鳥山明先生。

網友同人創作,克林一家人。

網友同人創作,克林一家人。



內容總結
七龍珠
5
/5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