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的人客」講座心得,五位暢銷作家親臨現場x跨界對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來源/斯文的人客.設計/Rainee

來源/斯文的人客.設計/Rainee


作者分享自己的書,剛好而已,但如果是要分享其他作者的書,那會激盪出什麼樣令人驚豔的火花呢?

在設計海報時看到這段文案,心裡滿是期待這場講座,五位暢銷作家會怎麼分享其他作者的作品呢?這個問題在我心中產生了激動又好奇的情緒。我想,他們會像我一樣緊張又期待吧。​

「斯文的人客」,這個名字用台語唸起來十分親切,沒有距離感,就像五位老師本人給我的溫暖又親切感受。

​​

/

​​

▸最有震撼力的主持人-憲哥

在還沒聽憲哥演講前,一直以來聽到許多朋友、講師稱讚憲哥的講課功力,並且說憲哥一開口整個會場都會震動(愛大說的XD)。​

當憲哥出場時,即使我已經做好被震撼的準備,還是被憲哥開場的氣勢震攝到了,接著被他的妙語如珠的主持功力圈粉,一度以為自己來到金鐘獎主持現場。​

看到憲哥拿起麥克風就閃閃發亮,讓我想到《極限賽局》書中憲哥分享在學生時期,偶然一次上台演說激勵大家參加運動會而幸運找到自己能「說」的天賦。

​​

/

​​

▎楊斯棓醫師 VS.《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斯棓醫生為冒牌者下定義:就算別人覺得你不錯了,你卻覺得自己「遠遠」配不上不錯兩個字。

瀞仁老師這本《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書中有提到,人們普遍認為冒牌者症候群主要出現在女性身上,但事實上,男性也會有類似的感受。

楊醫師就分享自己過去也有相同的經驗,一直不斷參加比賽是為了要肯定自己,甚至得獎後還會自我懷疑,是不是其他參賽者前一天晚上沒有睡好,自己才僥倖可以得名。​

他分享3個方法來克服冒牌者症候群:
▸經常對身邊我在乎的人著想
▸能力範圍內,樂於奉獻
▸要有一個人,偶爾做一些瘋狂的事情。​​


我也常常有冒牌者症候群,曾經有位老師跟我說,你好像習慣透過別人的肯定,才會覺得自己真的「還可以」。

如果都是要透過做些什麼來肯定自我價值,除了追求外在成就,我們還可以多一個思考:What can I do for you? 呼應著《極限賽局》中一篇服務他人思維,成就他人也是成就自己。

​​

聽完楊醫師的分享,我才發現設計圖卡也是一種克服冒牌者症候群的方式,每當我完成一本書時,所來的滿足感、成就感會一點一滴累積成對自己的肯定。What can I do for you? you可以是你在乎的人,也可以是自己。

​​

/

​​

▎謝文憲(憲哥) VS.《內在成就》

命運,就是一生中,決定要當誰的那一刻。

憲哥分享他從《內在成就》 中看到的四種學習:

▸內省/向內探索第二座山。
向內探求才知道自己特質,認識自己的長處與不足,你真正要得是什麼,卸下外在肯定與包袱,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臨在/專注熱情能處之泰然。
人生就是當下,活在當下,才能看見自己。​

▸大成/自我實現能集合眾人。
以終為始,舉手之勞,幫助無能為力之人。​

▸就緒/推廣閱讀成移動書庫


推廣閱讀習慣,強韌內在,心靈就能平靜圓滿。


瑜珈老師最常跟我說:當下覺知覺察你的存在。

這很不容易做到,但身為高敏感人容易感知外在的環境與他人情緒反應,愛大在《內在成就》這本書分享,如何做到覺察自己的特質,認識自己的專長與不足,探索真正想的是什麼。

我知道在人生旅程有時會遇到暴雨

在我們找不到指引方向時以書為師,刻意練習,為你帶來希望與力量。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曼.赫賽這段話:

❝世界上任何書籍都不能帶給你好運,但是它們能讓你悄悄成為你自己。❞

​​

/​

▎吳家德老師 VS.《要有一個人》

一個人的格局裡藏著他看過的書、經歷過的故事、交陪的朋友。

在介紹《要有一個人》這本書前,熱情的家德老師先跟大家分享他所認識的斯棓醫生,是孝順的人、慈善公益家、考證的文史者、好書的推廣者。

而深深影響他人生的人則是他寫下的22個人物故事,斯棓醫生的交友方式非常楊斯棓,對於朋友他是慢熟深交型,只要認定為可以深交的朋友,在關鍵時刻,他總是挺身而出的「那個人」,他曾說過一個小故事:有一次好朋友出新專輯,但你身上只有六萬元,你會力挺多少張,斯棓醫生二話不說買下100張。

​​

家德老師加碼分享書中22位人物中的知名作家吳淡如,以及與謝文憲(憲哥)結識12年的緣分,這兩位人不僅影響了斯棓醫生的人生,也對家德老師有著深遠的影響。簡報的最後一頁放上了書中的最後一句話:“我書寫的人,遠比我重要。”這句話再次看出斯棓醫師的格局。

​​

/

​​

▎張瀞仁(Jill) VS.《極限賽局》

只有在輸球的時候,人生價值才會出現。​

Jill老師走上舞台後,面對聽眾的熱烈掌聲+波浪舞,第一句居然是「我覺得我快要中風了」

這句幽默的開場白讓全場笑了出來,我相信這也緩解了內向的她當時的緊張情緒。

我非常喜歡Jill老師的分享。她的簡報沒有華麗的排版設計,只有簡單的圖片配上簡短的金句。但在她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種溫柔而堅毅的力量,她告訴我們,人生的低谷並不可怕,而是一個再次認識自己的機會。​

「好好失敗,走過低谷」Jill老師分享憲哥《極限賽局》書中最精彩一段,她用棒球賽局來比喻,人生就像一場敗部復活賽,只有在輸球的時候,人生價值才會出現。

走過低谷,我們會看到自己變得更加堅強成長,會再次釐清真正想要的人生,走過低谷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再次逆轉勝。

​很喜歡Jill最後分享:

活著就能照亮別人。心存善念,必將再見。

​​

/

▎愛瑞克(愛大) VS.《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

用熱情點燃世界的光,用熱情改變世界。​

可能是因為分享台灣最熱情的男人家德老師《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的書,我第一次看到高敏感的愛大這麼活潑幽默演講,簡報上埋了很多梗也出現梗圖,還重現EMBA公益音樂會牽線人Ivy與家德老師同框畫面。愛大分享大大小小家德老師利他故事,最後拋下一個問題:我們可以思考的是,家德老師做了這些事情,對照自己是不是有做到。相同的情境落在你身上時,你會像家德老師一樣做出一樣的行動嗎?

​​

簡報的最後彩蛋,愛大邀請現場曾經被家德老師幫助過的人上台,瞬間看到舞台上超過40個人,其中嘉嘉老師很感性地分享自己在最辛苦時幸好有家德老師幫助,她現在有了嶄新的生活也有了新的力量。這一幕真的很感動,也明白愛大想傳遞家德老師不斷累積善緣的理念:人脈的終極目的是利他。​

/

𓇻後記

這一場讓你充滿能量的講座,在思維上、心態上有更多的成長,每位講師的分享都是一次新的學習,不只是重新複習這本書精華,也從他們的觀點中獲得了更多的啟發。

聽完後,我更加重視自己的能量和時間,將心力放在與自己價值觀相符的事物上。讓每位講師閃閃發光的其中一個關鍵是「刻意練習」。

例如憲哥找到能說的天賦,透過不斷練習成為講師、主持人。

高敏感的愛大,為了這場熱情演說一定練習很多次,突破過往的演講風格,真的非常佩服。

超能力的Jill老師,每次的上台都要不斷克服內心的冒冒,有一種溫暖又有感染力的演講就是張瀞仁。

斯棓醫生的要有一個人勇氣,是一次又一次關鍵時刻的勇於前行!

最熱情的家德老師,學生時期被老師評語文靜內向、沈默寡言,老師的熱情真的是練出來的。​

這場講座不只讀書,又多聽到一位講師的人生智慧,用一句話來形容這場講座:書市五月天精采對談(彈),從笑語不斷到感動落幕,心靈上獲得滋養,思維上得到成長,我們都是備受款待的人客,去的時候滿心期待,散場後帶著滿滿能量的伴手禮賦歸。

/

這天有滿滿的開心還有無盡的感謝,謝謝每位喜歡我圖卡的朋友,謝謝老師們舉辦這場講座,也很謝謝當天的朋友。內向的我認識的人不多,謝謝郁臻特地來台北高鐵站接我到會場,不然大路癡的我應該會在捷運迷宮亂轉。謝謝細膩的小印會後安排晚餐約會,再次遇到圖卡老師艾咪,還可以跟悠嵐、Anita小聊,最後終於有機會跟五位老師合照(好害羞喔)。

​​

從南部來的不只我,還有溫柔的冠冠,最驚喜的是麻油,我還一直拉著她問:妳怎麼會來,妳是麻油對吧。看到熟悉的同鄉超開心的,原本初到陌生地的緊張感也慢慢放鬆。

​​

這次也遇到很多臉友,參加公益贈書的佳瑜 以及依垂,依垂是小印好習慣社團的模範生之一。創意閒聊好朋友群裡的氣質美女淑綿,喜歡設計圖卡創作者-莉小姐的旅行圖卡,張添皓醫師。

​​

結束後,捕捉到野生的忘形老師,一直想跟他本人說:老師,忘形流的簡報圖卡真的太難了,所以我只設計過一次XD。

接著發現跟忘形老師一起的氣質美女很眼熟,我唐突的問她:您好眼熟,我們應該有見過面。最後讓我想起是女力學院教行銷的老師之一,前大大學院廣告投放顧問黃翊琪老師,馬上變成乖學生跟老師問好,一次與兩位喜歡老師合照。

我想學小金魚常說的,這麼幸運的我,上輩子應該拯救了宇宙。

#用文字記錄生活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