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我的身體,你的商品》與《卡卡女性主義》Bitch?

瑰琦
發佈於琦談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寫文章的時候通常就是拿我手邊、現在立刻有的書作為素材,而這次是兩本非常明顯的有關女性主義的書,我只是覺得我必須寫出來,我才能好過一點。

兩本的重點其實不太一樣,但籠統來說都是「只要你不是直男」會遇到的問題,一本是異性戀女性,而另一本則是同志議題。

我不太喜歡在我舒適圈以外的地方發表有關女性主義的文章,因為很麻煩。我光是寫有毒的男子氣概就會有人在下面留言,我就覺得很煩,我不喜歡被教育,尤其是男性說教,這種議題在網路上很容易被貼標籤:),哇真的超他媽麻煩,想想都要退避三舍。

我是否因此假設我寫這樣的文章就會有人來說教?我是否把「想教育女性的男人到處都是」的想法帶進我的現實當中?

所以今天就是Fuck it的來寫這篇文。

先有錢還是先有身體

肉體,作為與生俱來的東西,作為初始勞動的依據,可以說我們的身體就是最原始的商品。而女性的身體長久以來,就有「性(sexual)」的成分參雜其中,這與女性無關,而是父權社會的凝視所造成。在那篇我寫〈Nxde〉的文章裡,我就有討論過關於「凝視」的議題,刻板印象作為一種生理反應進一步地成為「凝視」,它的社會學意義即是反映了社會互動、權力結構和文化價值的動態。

關於〈Nxde〉我覺得那是女娃出過最好的歌,但後續出的〈Queencard〉反而是她們出的反應最好的歌,個人體感上。(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那時候回歸的三個團體都不約而同的撞衫)。但現在不僅僅是女性,男性的身體也被如此對待,這是一種「性化」(可慾望的)。男性被性化和女性被性化的反應真的完全不一樣,想要例子的話,有興趣可以看看男性或者女性被性騷擾的反應。


在《我的身體,你的商品》中,講述了作者作為一個模特兒,販售自己的身體以及在長時間接受來自他人的注視之下,與自己的身體分離的心理。作為一個美女,無法心安理得地接受自己的美麗,我們可能會擔心自己的外表會吸引不必要的關注或評論,或者感到不自在因為其他人的嫉妒或嫉羨。這就要說到女性的自我厭惡。簡單一點的說,像是女性長輩問為何不結婚?為何不生小孩?為何不在家相夫教子?為何沒有教好孩子?也算是一種厭女。


不只是男性會厭女,女性也會厭女。這個可細分為兩種面向,分別是:男性對女性的厭惡,以及源出女性的自我厭惡;而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應該更加精準地被定義為「不符合在父權系統下的性別特質」。女性的自我厭惡,除了指稱其他女性為「公主病」、「綠茶婊(中國用語)」外,更會對於嘗試打破常規,抑或是不尊崇女性必須溫柔婉約等社會刻板眼光的女性感到厭惡,甚至是加入蕩婦羞辱的行列,美女更會被直接打上「隨便」、「玩得很開」、「紅顏禍水」等用語。對於美女或者帥哥的父權打壓,是因為美貌在這些人眼裡是一種稀缺資本,他是一種紅利,當父權的消退讓普遍男性的求偶權利的時候,帥哥在這之中顯得鶴立雞群。羨慕美貌是人之常情啦,不論對自己多滿意,還是會忍不住欣賞別人的美貌吧(看看車銀優),那也沒有關係。但不論多羨慕,都還是要記得自己長什麼樣子。

性別,是本質還是建構

在討論刻板印象的時候,我應該說過人類是脫離不了「分類」這件事情的,因為大腦幾乎是全自動的在做這件事。分類,也涉及到權力,是「誰」對界定什麼才是女生、什麼才是男生的正當性,這個正當性就是權力的來源。

在九零年代之後,以及同志的存在已經不再稀奇,這些跨性別者證明,性別的氣質是可以被表演或模仿,這件事實讓性別不是絕對的。跨性別者的出現以及多元文化的出現,是要跟大眾說,規則不只有一種,不是一定要結婚,也不是一定要一夫一妻,不需要跟隨世界的規則,每個人是自由的。

但在現在這個時候,性別的本質正在被重新提起。多元性別文化在這個政治正確的流行文化產業中拉了不少仇恨,不確定這是否是電影製片高層太天然還是仗著資本行兇,才使這個議題被如此厭惡。但不可否認的是政治正確帶來的流量與關注,也就是資源,會排擠到原有生理性別的權益空間。(《婦女權利,性別錯付》)

流行文化的確顛覆一部分原有的父權結構,但流行文化去脈絡化的結果,就使跨性別及多元種族文化變成策略與手段之一,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對我來說最沒辦法接受的事情是無法尊重個體、無法尊重自己,對一切感到不滿、無法接受自己的混亂是現代社會的縮影的現狀。(這個可能要看《逃避自由》才會懂)人與人相處之間所需的尊重與自愛,為什麼需要如此聲嘶力竭?為什麼需要被懷疑是否以不軌之心度人?

女性主義她不是來傷害人的,它應該要是一個每個人都有的觀念,為什麼我們要這麼用力的去宣傳、去實踐,因為它揭露了過去沒有被看見的父權結構,女性在長久的社會體制與結構之下並沒有被尊重,那些沒有被看見的男性也同樣如此。

要搞清楚,不論是女權或父權,他們本質上都是權力,會操弄權力的人不分性別。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