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空》─當賺錢的目的已經不是消費時,賺錢的樂趣在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破產,房地產泡沫化,5萬億撫恤金、不動產,400萬儲蓄和債券消失了,並導致800萬人失業,600萬人流離失所。《大賣空》主要是在描述房地產泡化之前,那些少數有先見之明、受經濟之神眷顧的那些投資者的故事。


我主要想談兩件事,第一,假設全世界只有少數人知道真相,知道某些事情現在還不嚴重,但是,未來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很多人、很多家庭的工作、生活、幸福等等,不一定是經濟,也有可能是像《驚爆焦點》內知道真相的記者。請問,先不談個人會不會從中獲利的問題,你會想盡辦法將傷害降到最低嗎?


這也許是經濟部長才需要擔心的,我認為很多事情會是時勢使然的、很多事情是擋也擋不住的,就像孔子周遊列國想盡辦法傳授仁愛的思想,怎樣也擋不住當時主戰的思維。除了明哲保身之外,很多事情在沒有經過時間的淘洗之下,當大家都這麼做的時候,是擋也擋不住的。但是,難道不會是我們錯了嗎?錯誤的機率其實是比較大的,因為大多數的人都不這麼認為,而我們卻相信我們才是對的,相信的理由是,我們真的看到了一般人沒看到或者沒注意到的地方,例如片中馬克‧鮑恩(史提夫‧卡爾飾)為了相信房貸會泡沫化,還實際到墨西哥等地,去了解當地房地產、私人信貸,發現其中確實有問題,才說服了自己。所以,想要明哲保身也不容易,必須要有過人的「直覺」,而這需要多方面的知識與資訊,更重要的是思考後的判斷,畢竟我們的敵人是龐大且複雜的體系。


第二,當賺錢的目的已經不是消費時,賺錢的樂趣在哪?那些有時間賺錢沒時間花錢的人,我不太明白,這種商場上競爭的樂趣在哪?我指的並不是創新研發等公司,我指的是用錢再賺錢的銀行或保險等公司。我很直接想到的是「效益」方面,例如今天Google賺很多錢,但是Google賺很多錢卻又投入很多錢去研發,為的是改善人們的生活。所以我可以想像阿里巴巴的馬雲、Facebook的祖克柏,他們很有錢,但是他們還繼續在累積財富,但是並不是因為還很想賺更多錢或想花更多錢消費,而是想要在創造更好的未來(至於Facebook逃稅又是另一個問題了)。所以我不太明白的是,錢如果成為了目的,那麼賺錢還有什麼樂趣呢?也許是「賭」吧。


工作,某部分保障了我們的社會地位,讓我們的生活、家庭等社會關係得以延續,但是,當工作的目的不再是賺錢,或者說,工作的量,已經超過工作所能帶給我們的效益時(例如錢賺到沒時間花),可能只是讓工作的成本越來越高,包含了生活品質、健康、人生的其它可能等等。去年,在營造廠時,公司想將休假從月休4天改為月休6天,背後的原因先不細究,我很訝異的是,當時竟然有同事說,他不知道多出來的兩天假要怎麼過,有空他還是會到工地幫忙吧。


當工作成為了生活的目的,我能夠理解他為什麼說出這句話來,而且我們太久沒有自己的時間了,當工作成為的生活甚至生存的目的,我們不會有時間停下來思考、不會有時間去發展其他樂趣的事情。對我來說,工作是一個「工具」,讓我們實現自我、成就社會,工作永遠不該是「目的」,永遠不應該排在實現自我、成就社會之上。

2016/3/7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數位人民幣「常熟」大躍進:邁向《1984》終極場景的里程碑〉事實上,數位人民幣的邏輯與「清零時代」的「行程碼」近乎一致,甚至可以說是中國人財產的行程碼,政府可以藉此隨時、完全的掌控一切自由,即使有萬貫家財也可能頃刻就被「清零」、一分一毫也用不得;一旦數位人民幣「全面化」之日到來,就是習氏中共對《1984》終極場景的完全復刻,所有人的行動、經濟和思考能力都將被
    Thumbnail
    avatar
    冼義哲
    2023-05-04
    《原力效應-3步驟改變你的世界》:一小步也會人生的大邁進本書作者愛瑞克,是我非常欣賞的作家,他本系列的上本書《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也相當值得一讀。如果你也想增加自己的軟實力,那我很推薦這一系列的書籍,可以讓你從內思考,自己所擁有的或是所缺少的,該怎麼做踏出你的下一步?或許,那小小的一步,就足以改變你後半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Anya 安雅
    2023-04-03
    《亮語小書店:愛心義賣大成功》(112.03.10)❥ 關鍵部件 ❥ 小書店經營 ❥ lulu老師小結
    Thumbnail
    avatar
    Shininglife
    2023-03-14
    《飛踢,醜哭,白鼻毛》: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這本《飛踢,醜哭,白鼻毛》,作者陳夏民是「逗點文創結社」這個「一人出版社」的創辦人兼總編輯,此書分享的就是他經營出版社的熱血與辛酸。其實這書初版是 2012 年,手上這本是十周年再版。據說當年很多人就是被這書推入出版火坑(?)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11-06
    親子共讀《印度豹大拍賣》印度豹的小售貨亭生意不太好,有天一位女士上門要求購買印度豹身上的黑斑點,印度豹同意了。缺少黑點的印度豹遂拿了彩色筆將圓點塗滿,詎料此舉為他的生活帶來了大改變。印度豹還會遇上什麼意想不到的事呢?這不但是一本能帶出許多討論議題的繪本,也可以設計花紋等圖像元素的勞作活動,非常推薦帶著孩子一起共讀喔!
    Thumbnail
    avatar
    三好咪
    2022-10-02
    《新手如何買黃金》三大買賣黃金方法介紹!黃金的投資價值很強,在投資市場我們總能看到它的身影,很多人在做投資組合時候都會加入一些黃金產品,因為黃金有不錯的避險屬性。黃金投資相對股票投資要簡單一點,因為它投資對象單一,下麵為大家講講新手如何買黃金?買賣黃金的方法是怎樣的? 一 用技術面方法判斷交易點位 二 合理控制交易倉位
    Thumbnail
    avatar
    投資學長
    2022-07-22
    《大賣空》這場金錢遊戲,你參加嗎?│電影心得"世界的經濟即將崩壞" 《大賣空》2019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0-26
    |我的好書單|建立有效人脈《WOL大聲工作法》心得筆記 看到這本書是因為書封寫著唐鳳推薦!他就力行公開透明自己所有會議記錄、發言,所以大聲工作法就是公開自己的工作內容、正在做或學習的事情,就是這樣而已? 看完這本書,最後一段話完全是打中心底深處,我最認同且嚮往的精神 「實踐WOL就是建立連結,就那麼簡單!建立對你有意義且適合你的連結,當你那樣做時,你就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5-12
    《吹動大麥的風》- 愛爾蘭獨立愛爾蘭,現在一個獨立的國家。但在古時候,宗教分歧還是世界衝突來源。尊重又是何物?若是有了尊重,戰爭還會持續發生嗎?而身為普羅大眾的我們,又要如何去包容、充分理解他人的宗教信仰?而這至此,還是一個須放在心中的議題。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11-10
    《評論》陪我們長大的麥當勞雖然現在"漲聲四起",銅板美食減少的情況漸漸成為一種不可逆的常態,但除了價錢之外,消費者更關心的是,品質有沒有跟著提升?我們吃的是否安心?
    avatar
    林凱彥
    201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