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聖稜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2/10/2013

冰雪聖稜

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地完成這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述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在登山夢想的道路上,我走的好久好久。

攀登聖稜線是我最初登山的原動力之一。

一篇篇聖稜線攀登的紀錄,一張張聖稜線的相片。

吸引著初開始登山的我。

 

在skype上和朋友討論著行程時,我們設想著種種可能發生的狀況。

但總仍有些懸而未決的事項,而無法預先得知答案。

朋友豪邁的說,反正又不是沒撤退過!

 

是啊!

除了一同登山外,我們對撤退的理念相同。

而計劃也只是讓行程能安全的進行的一種手段而已。

但計劃永遠是趕不上變化的。

原本計劃著六天五夜順著四秀由桃山開始,經過品田,接上聖稜線,到雪山主峰再下翠池,最後由369山莊回到登山口。

但出發前兩天幫朋友處理的一個案子,在一團線路中,找出線頭來。

直到把事情安排好,也為了這件事,修改了行程。

又回到最初所討論的三天兩夜的O聖。

 

出發的前一天晚上,心裏沒來由的焦慮著。

老婆跟我說話,我也不回答。

緊張,恐懼,興奮,食慾不振,混雜著的心情。

在看了品田斷崖及素密達斷崖的影片,我承認我有點緊張。

坐在書桌前,仔細的研讀別隊走的時間,距離,水源,每個需要注意的細節,那裏有陡坡,下攀,乾溝,森林,甚至於細到斷崖上的踩點在那,而那個斷崖又沒有踩點需要別注意的。

 

出發前的下午,坐在書房,讓自己靜下心來,洋洋灑灑的將要注意的事項,寫了一張A4紙。

又再紙上寫上了

 

Nothing Gonna Stop Us Now!

聖稜線,我"又"來了!

 

重裝登上三叉營地時,就覺得不大對勁,體力沒有完全的恢復。

三天前才完成陽明山大縱走,十小時的行程,走來順利但也耗去了不少體力。

我想信肌肉有記憶性,這段上坡路,會喚醒肌肉的記憶,讓我們順利的完成這次的縱走。

 

今晚山屋住了滿滿的山友,凌晨三點十分,我們靜悄悄的起床。

背起了重裝,走入冰凍的空氣中,在日出前,我們登上品田山的山頂。

找著下品斷的路同時,看著斷崖下點點白雪,心裏躊躇著,可以通過嗎?

 

一番討論後,我們決定繼續向前,如果情況不對就撤退。

由品田山北側下切後,立刻就接上了品田斷崖的第一段。

幾乎沒有考慮的,我們背著重裝就向下攀登了。

在通過品田斷崖第一段時,褲子皮帶斷了,褲子有點向下掉,但在向下攀爬的過程中,那來的手還可以拉褲子,所以緊接著當然是~褲子破掉了。

事後想想,雖然好笑,但也真的就這樣通過了品田斷崖的三段。

三段斷崖我們都直接揹著重裝下攀。

在那個當下心裏其實沒有任何的恐懼。

 

品田斷崖第三段通過時,我們坐在斷崖下,我和朋友相視而笑,臉上都出現了笑容。心想著,最困難的兩個斷崖,已經完成一個了。

暫時放下了大背包,我也總算可以把褲子給拉好了。

原本以為接下來都會好走的,只要再通過素密達斷崖就好了。

 

但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接下來的路程。

在冰雪地裏,一步步的向前挪動,而山徑邊就是深谷。

費力攀登上布秀蘭山後又完全的下切回去,完全的摧毀了我們的意志。

再順著布秀蘭山腳下的稜線走到素密達山腳前。

仰望著素密達山頭,心想著這那裏有路啊,多希望山徑不是眼前的這條陡坡。

在明白沒有別條路可以攀爬後,再用誇張的角度向上攀登直到素密達山頂。

回來後試著想要回想起這段整個過程,卻無法串連起來。

我知道,這段路上整個全放空了,只專心在自己的腳步上,沒有心思去想其他的。雙手雙腳上有著無數的傷口,在冰雪岩石中,掙扎著攀爬通過時,早已不會感覺到疼痛了。

這段路上才是真正的危險。

直到回家後,才發覺雙腿上岩石的擦傷,兩手上被小檗針刺傷是我通過聖稜的證據。

 

坐在素密達山頂,聖稜的風光一覽無遺。

大霸尖山的稜脈沿續著,在布秀蘭山在右到素密達山,再往雪北直到雪山主峰。

由品田山過來,我們像是在急駛的跑車中,一個向左180度的甩尾到素密達山。

我們望著雪北的方向,路該繼續了。

帶著全身緊崩的肌肉與神經,站起身來,鼓起勇氣,接著就是素密達三段斷崖。

 

深深的吸了口氣,開始向下攀爬第一段下切的斷崖。

在下到素斷第一段斷崖底部時,緊接在要立刻向斷崖的左側橫渡。

在我放開左手緊握的確保繩要轉換到橫渡的確保繩時,突然整個左手抽筋,

瞬間左手手掌無法控制的縮成一團。

 

我站穩了身體,再把身體儘量的貼進了山壁。

感覺到自己因抽筋而緊握的左手,可能還要好一陣子才會打開。

另一手還在作確保,也不能去處理抽筋的左手。

確定了安全後,我整個人貼在斷崖上大笑,笑自己這個進退兩難的處境。

 

我想到湯姆克魯斯在不可能的任務中,化身為帥氣的伊森杭特。

攀岩在山壁上,還可以停留欣賞風景。

而我同樣的停留在斷崖上,卻是褲子破了,而左手手掌因抽筋而緊握著。

朋友在上頭問我怎麼了?

我說左手抽筋,在等它打開來,不抽了我再下去。

 

不知道等了多久,等待的同時,想想這樣也不是辦法,只好先用左手臂勾住確保繩,再空出右手來,慢慢的拉直左手掌。

 

感覺到左手恢復了後,趕緊向左橫渡,再向下通過第三段斷崖。

第三段斷崖的最下方,沒有踩點,左看右看,就差一步的距離,怎麼樣就是下不去。

最後我兩手捉著繩,將全身的重量放在已經沒有力氣的手上,向下垂降下去。

這幾十公分的距離,可能花不到一秒吧,但內心中不知經過了多久。

手上的重量轉到雙腳上,我終於再腳踏實地了。

 

朋友在下第三段斷崖時,最後一個沒腳點的地方,也因力氣放盡而向後跌坐了下來。

坐在一旁的我捉著他,然後我們一臉驚恐的對望著。

 

我們終於完成了兩個斷崖,原本應該高興的,但大自然的力量考驗著我們,

我想別說什麼征服自己了,在大自然的面前,我還不配提起征服二字,即便是征服自己。

在那個當下我明白,面對大自然,我所擁有的只剩下敬畏的心情了。

 

進入森林後,不到二十分鐘,我們就找到了這個寂靜的小屋,素密達山屋。

我們考慮著素密達山屋沒水,加上認為時間還早。

一點鐘,我們離開素密達山屋,向著雪北山屋出發。

我們開始走上稜線上,在瘦稜上,左右兩邊都是深谷,背著重裝,站在稜線上,強風吹來時,人會不自主的晃動。

天地之間,我竟然是這麼的渺小。

 

沿著稜線向前走去時,路在巨石右方轉折過去,只能單腳先過去,但踩上的岩石面結冰,伸長了腳試了一下,是止不住的滑。

看著下方垂直的山壁,我不敢通過,這一步踩不過去的。

再向著左方找路,而左方沒有手點,只能雙手抱著大石頭,身體一半懸空在外,再帶著下半身向著左邊一步跨過去。

 

當生命可以被用來計算時,竟然只是一步之間的距離。

 

往雪北的方向,是一段又一段的上昇與下切。

溪溝像是斷崖般長距離的下切,再一山比一山還高的走向雪山北峰。

體力,意志力,甚至連生命力都一點點消去。

夕陽終於消失在厚厚的雲層中,風也越來越強。

狂風中,我們終於登上雪北的叉路口。

天色已暗,摸黑在雪北的叉路上找著往雪北山屋的路跡。

在凜冽如刀的風中。

那個傳說中在森林裏,像是童話故事般的山屋,只藏身在一片漆黑中。

 

我們在一片石坡中,迷失了方向。

一陣的探索後,終於在向下延伸的山脈上找到了正確的路跡。

走進森林中,在一片黑暗中仍發亮的雪白山徑上,看到了雪北山屋屋頂閃爍的紅色指示燈。

雪北山屋前的門口,我緊握著朋友的手,我們終於作到了!

 

今天揹了重裝,整整走了十四個小時。

在雪北山屋的夜晚,回想起這天的一切。

在這段路上

聖稜線是怎麼樣把我的意志消磨怠盡。

又怎麼教導我用最快的時間內再重新建立起來。

我重新審視自己登山的能力,以及該加強訓練的題目。

在聖稜線,我感謝了好幾次老天,給了我們一個穩定的天氣。 

那天晚上我作了夢,夢中的我又面對著懸崖而驚醒過來。

 

我沒有拍太多的相片,雖然聖稜的風景真的很美。

只是,再美的風景,都不值得拿生命去換。

四天的行程,我們三天要走完,所以下品斷開始,我就將相機收進背包裏了。

 

聖稜線上一左一右一中是三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回到雪山登山口時,

兩個男人,帶著一身的疲憊和不聽使喚的雙腿及雙手,在月光下擁抱。

我們終於平安的回來。

 

我真的好開心,遇到每一個人,每件事都讓我開心。

因為我知道,

活著,真好!

 

這神聖的稜線啊!

我終於真正地完成這品田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述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隨遇而安的嘉明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漫在雪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慵懶的雪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喜瑪拉雅-釋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喜瑪拉雅-思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人的南湖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本旅遊滑雪聖地白馬村別墅區發生土石流,可能是氣溫升高冰雪融化導致今天16日早上5點45分左右,日本長野縣白馬村北城別墅區居民向119通報路上水流滾滾。 警方等單位調查後發現是附近山崩導致別墅區旁的水路大水漫出。
    Thumbnail
    avatar
    蔬中自有口木子
    2023-12-16
    尋覓的終點:《冰雪奇緣 2》動畫製作觀後分享(有雷慎入)假期有空閒的時候,看了《冰雪奇緣 2(Frozen II)》的動畫製作短片,看見其中更深沉、更觸動內心的設定。 也許,那個最重要的存在、世界的橋樑、我們與外界的橋樑從來就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林梢
    2023-09-06
    [播客] 隔空書話 EP02-1 - 《安徒生童話》(上)冰雪女王是路人甲安徒生自1835年(30歲)開始創作童話,之後花費40載光陰,為孩子撰寫出160多篇作品,包括《冰雪女王》、《美人魚》、《拇指姑娘》、《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和《國王的新衣》等知名故事,並被翻譯超過150種語言,以簡樸的敘事風格,展現出充滿豐富想像力與濃
    Thumbnail
    avatar
    Rae 瑞姨
    2022-03-29
    冰雪聰明 老公:「妹妹,如果我給你一顆糖果再給你一顆,你有幾顆糖?」 「兩顆。」小女兒坐在爸爸腿上晃啊晃… 老公:「那如果再給你一顆呢?」 她毫不遲疑:「三顆!」 老公:「那五加五是多少?」 「十!!!」小女兒亮出十根手指頭。 老大照書養,老二放養完全沒有教還能如此冰雪聰明,老公不禁老王賣瓜…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0-04-06
    冰雪奇緣(Frozen),乘著女力時代的風 Frozen 2 從2013年冰雪奇緣(Frozen)風靡全球到2019年冰雪奇緣2再度帶起話題。時代的風早已不同於以往,連迪士尼都不得不乘著這女力時代風潮形塑下個世代的公主/女王角色。 女性不再只是柔弱,無助,躲在男性庇護之下的依附者。第一集的冰雪奇緣裡,自小有魔法的艾莎怕自己的不同之處被人發現視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0-02-14
    冰雪奇緣2觀後感-戰鬥吧!女孩們戰鬥吧!女孩們。人生就是一場戰鬥。 看完冰雪奇緣2,有一個感想:又愛上了Elsa。與其說愛她,不如說覺得彷彿看到自己心裡的Elsa。彷彿那個承載了許多包袱,永遠被社會框架壓得喘不過氣的自己,也跟她一樣,終究能殺出一條血路,找到自己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淺咖啡
    2019-12-12
    冰雪奇緣2:意圖創新,絢麗難掩瑕疵 在上完煩人的社會大學課程後,搭乘捷運直奔西門町,想看看這部剛上映不久的動畫片。說起來,以前沖進戲院都是為了看日本動畫,似乎是第一次直接看迪士尼動畫片的樣子。   距離上一集都已經六年了,感嘆時光飛逝也覺得自己踏入ACG資歷似乎又更老了……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呂文想
    2019-11-29
    《冰雪奇緣2》Frozen II | ★★★☆ 我們都在探索愛的過程遍體鱗傷,但一切都值得人生是一條漫漫長路,一場不斷探索未知的旅程。 看電影是一種學習的過程,隨著累積欣賞的作品越多,我們在看電影的過程也能夠漸漸體會出創作者的心態轉變,或是這部作品想要傳達的內涵與核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9-11-24
    當公主們再度扯上政治《冰雪奇緣2》「政治好噁心」「動畫是給小孩子看的,不要扯到政治」如果你這樣想,或許你該好好看看《冰雪奇緣1》,這部迪士尼帶來奇蹟的公主電影,以不到兩億的成本賺取了十二億,你說發大財有什麼了不起?好的,那它可是打倒了《風起》獲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長片,其他一籮筐的獎項就更別提了,然而它卻政治到不行,而此次續集也是。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