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動時代裡的升學準備與選擇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前一天跟參加荒野領航員研習第四期的伙伴聊到半夜,但是早上天色還未全亮就起床了,因為一早就有伙伴從高雄開車到台南白河的台灣意象書法館來接我,荒野高雄親子二團的團集會邀請我去跟家長們演講。

因為是在露營場,而且人數眾多,在戶外風雨操場舉行,不方便用投影機放PPT,近三個小時全程演講就用我最喜歡的問答方式來進行,為了方便伙伴們提問,上星期我已分幾次,傳了二十多篇文章要大家抽空閱讀。

在演講結束前,邀請我的複式團團長大灰熊問了最後一個問題,也許是大家最關心,但不太好意思問的,也就是關於孩子的升學與考試該如何準備與選擇。

從平常與親子團伙伴聊天時就知道,小蟻團與炫蜂團的人數總是滿額,但是到了小六要升國中的奔鹿團,以及國三要升高中的翔鷹團時就有很多家長因為孩子的升學考量而辦離團,其實這是非常可惜的,因為荒野親子團從幼稚園大班到高二,整整十二年是一整套學習歷程脈絡的完整規劃,若不管其它功效,單以孩子的學業或職場競爭力的角度來講,假如孩子能持續在荒野的奔鹿團與翔鷹團裡長,對孩子會有很大的助益。

在回答大灰熊的問題之前我先詢問大家:「教改這二十多年來,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升高中與升大學,在選才,或講白一點,在與別人競爭進入理想學校的過程,教育體制呈現什麼趨勢?」

有人回答:「多元入學?」

我回應:「多元入學是為了達到「適性揚才」的教育目標所採的策略之一,但是在推進這目標與策略的過程,教改一步一步用什麼方式達成?」

大家思索著,因為時間關係,我就直接提醒:「當年我高中聯考時滿分七百分,差幾分掉一個志願,大學聯考也是錯一題就掉了好幾個志願,但是二十多年來的教改,一步一步把分數的級距拉小,考高中的基測變15個級距,不是100分,然後到了會考改成只剩三個級距;考大學也是一樣,一直縮減分數的級距,甚至強迫大學各科系招生不能每個科目都算……總之,整個趨勢就是要降低筆試的重要性,把考試的分數當成一個基本的門檻,大多數人可以通過這個門檻,選才的關鍵就由其他表現來替代,也就是孩子的興趣所呈現出的學習歷程,一方面學校依此選學生,另一方面也是放寬門檻讓學生可以選學校。」

很多家長不清楚,或者沒有體會到,為了因應時代快速的變遷,教育體制早已有了大幅的變化。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深刻體會到,教育界面臨的,會是更多翻天覆地的改變,因此教育部不斷鬆綁制度的限制。很多人大概不知道,現在學生的畢業科系,不需要與入學的科系相同,也就是也許你考進機械系,畢業證書與學位卻可以是舞蹈系或歷史系。

另外大學的修業年限也鬆綁了,不必每年一定要修多少學分,而是可以依自己學習進度與規劃,隨時選擇進入業界或者回到校園,甚至各大學裡特殊選才的學生名額也愈來愈多,大一到大四都不分系的學生越來越多,他們能自由選擇不同學院的學程,組成專屬於自己的獨特學位,畢業證書上印的會是他自己訂的學位名稱,換句話說,一個人可以就是一個學系。

這種打破傳統學制,模糊科系邊界的風潮,是台灣正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

面對未來,我們不能把孩子框在固定不變的學習路徑,只有培養孩子學習的熱情,才能讓孩子擁有應對多變世界的能力。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