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越愛越痛?我們的關係出了什麼錯?》勇敢面對關係中的彼此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越愛越痛?我們的關係出了什麼錯?》

作者:石瀝新

出版社:今周刊出版社

喜愛程度:4.5/ 5 ❤️❤️❤️❤️💕

推薦程度:4.5/ 5 ⭐️⭐️⭐️⭐️✨

短評:找到自己與伴侶藏在表層情緒下的痛苦,一起努力接近彼此的心。

----------------------------------------------------


人的一生都在「追求親密」與「尋求獨立」之間,嘗試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平衡。

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是在Podcast〔失婚婦女Chill High High〕中,主持人美樂妮與作者石瀝新諮商師對談中得知的,當時主持人與來賓之間的對話就不斷觸動我––主持人分享著自己讀這本書的心得,加上自身過往與前夫相處及離婚的經驗,兩個人在節目中清楚又堅定的讓聽眾了解到,感情不是只有一種樣貌,也並不是所有負面反應都是當事人的真實情緒。


人是很需要安全感的動物,但每個人尋求安全感的方式不同,不同的依附型態將會產生不同的內在狀態和行為反應。

在親密關係中,爭執或許是造成關係破裂的因素,但真正造成爭執的往往不是爭執內容,而是隱藏在爭執下對於情感的索求及反應方式的不同,以及造成這些不同的情感依附類型;諮商心理師石瀝新在這本書中透過自己協助伴侶諮商的經驗,幫讀者分析感情上不同的表現、依附模式以及表現行為,並探討依附模式在感情中所扮演的角色和造成的影響。


現在與另一伴的相處和互動會呈現怎樣的樣貌,往往與過去的經驗有很大的關連。包含童年時期與照顧者的互動,以及過去與重要對象的互動。這些經驗逐漸形塑成個人「評價自己」和「詮釋世界」的眼光。

作者先從家庭及童年經驗出發,帶出家庭環境及照顧者對自身評價的情感影響,進而說明不同情感依附類型以及可能發展出的行為表現。在書中作者主要探討焦慮依附和逃避依附在感情中可能會碰到的爭執與惡性循環,讀者也能夠在閱讀過程中,跟著案例中的伴侶與諮商師一起反思那些似曾相識的衝突。


重點不在於衝突的事件,而是衝突底下隱藏著什麼重要而未被覺知的核心根源,以及我們如何面對這些衝突。

爭執與衝突在這本書中僅僅只是開端,作者在分享實例與說明各種伴侶關係後,會更進一步提供讀者可以自己練習自我覺察的方式,這些看似簡單的表格讓上一刻才剛說明過的觀念更加鮮明,也是鼓勵讀者透過自我覺察的方式,將理論與實際生活結合,減少惡性循環的次數,讓雙方在親密關係中的溝通更為順暢。


將焦點稍微放回自己身上,明白在爭取關係安全感的同時,如何因焦慮造成的過度用力,逐漸失去這段關係。

許多時候爭執的目的並不是爭執本身,而是其中一方太過努力希望維持關係,或是太過害怕失去這段關係,而導致溝通失誤。

作者作為諮商心理師的溫柔在這本書中展露無遺,透過各種範例來說明雙方的互動、表層/深層情緒,或是適時的作為案例與讀者間溝通的橋樑,當作者努力扮演著伴侶翻譯機,讀者也能從中發現自己內心深層的傷心擔憂害怕恐懼等情緒。


關係中的互動,會影響一個人的自我價值和對他人的信任感。

在讀這本書時,有許多段落都讓我非常感動。不管是作者提出討論的諮商實例,分析過往與家庭或伴侶的互動經驗,或是轉譯那些藏在表層情緒下、自己也不願意面對的負面想法時,我都不斷地感受到自己曾經自信心低落跟自卑的感受,還有那些過去自以為堅強努力的行為模式都是我希望治療自己卻不能完全成功的過程。


能對重要關係擁有足夠安心的依附感,是個值得被珍惜的經歷。

我覺得這本書不只適合在伴侶關係中受挫的人,對於過去在家庭關係中受到傷害或漠視等經驗的讀者也非常合適。透過這本書,我們也可以回頭反思在過去的家庭經驗中,是什麼樣的過往才導致主要照顧者或重要他人在家庭功能失能,進而試著與自己或是那些曾經有心或無意傷害到自己的家庭和解,或是做為對現在及未來關係經營上的一個重要課題。

我們都希望有人愛自己,也希望自己能夠學會如何愛自己,或許曾經我們用錯方式,讓情況變得一團糟、不斷讓自己陷入惡性循環中,但仍希望我們都在學習愛的路上一起努力。


--------------------------------------------------


《越愛越痛?我們的關係出了什麼錯?》|KOBO讀墨

Podcast〔失婚婦女Chill High High〕|Apple PodcastSpotifyFirstory




內容總結
越愛越痛?我麼的關係出了什麼錯?
4
/5
1會員
17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