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戀一場,銘記一生】:Nick Cave & PJ Harvey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Henry Lee 》單曲封面

《 Henry Lee 》單曲封面

當尼克·凱夫(Nick Cave)和 PJ 哈維(PJ Harvey)憑藉歌曲 〈 Henry Lee 〉登上 MTV 放送的時候,所有哥德青年的房間都存在他們的身影,像一對在世界上活了數百年的吸血鬼情侶:「在這該死的世界上,你找不到任何一個女孩能與我相比。」

鬼魅般的慘白膚色,兩人的一舉一動美到讓人無法移開視線,這是一首充滿躁動的華麗歌曲。MV 中,尼克扮演亨利·李,哈維扮演他的情人,兩人在綠色的背景下對唱,其中肢體語言是影片的一大亮點,在多種不同形式的肢體語言之後,兩人在最後跳起了慢舞。而正是在拍攝這首歌曲的MV過程中,他們墜入了愛河。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尼克和哈維在拍攝MV前幾乎不認識對方,並在沒有任何編排和計劃的情況下一次性拍攝完成,那些渴望的愛撫、心碎的即視感,一切就這樣......發生了。

《衛報》的一位採訪者曾問尼克:「你們是在這段三分鐘的MV中開始相愛的嗎?」

「是的,正是如此。」



raw-image

不知不覺,在鏡頭前不到四分鐘的時間裡已經預示了他們在一起的全部時光。帶著令人窒息的緊張、尷尬和渴望,緊緊抓住對方以尋求安慰,即使彼此所扮演的角色互相拋棄、互相折磨,而我們所有人都只能呆呆地看著他們心上的傷口緩緩裂開。

在90 年代中期兩人相識之前,尼克的吸毒問題又開始急劇惡化,他會在上午前去教堂禮拜,下午再去拜訪毒販,彷彿在說著:「我做了一點好事,理所當然也可以做一點壞事。」

而毒品問題很快就會體現在他與哈維的感情上,儘管他們的藝術才華如鮮花般綻放;儘管他們是全世界哥德青年憧憬的夢幻情侶,但他們的失樂園卻在一夕之間崩塌。

當然,他們之間也確實存在過短暫的天堂片刻,下面這封來自尼克寫給哈維的情書便完美見證了這一點:「波莉(哈維本名),我愛妳,我愛妳肌膚的質地,妳唾液的味道,妳耳朵的柔軟。我愛妳全身的每一寸肌膚和每一個部位,從妳的腳趾,到妳美麗的足弓,再到妳烏黑秀髮綻放的光澤和溫暖。我的生命中需要妳,我希望妳也需要我。」

Nick Cave 寫給 Harvey 的情書

Nick Cave 寫給 Harvey 的情書

哈維同樣也為她的愛人、繆斯和創作動人的詩篇,她回憶道:「和許多音樂人一樣,我也是從藝術學校畢業的,繪畫一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和尼克為彼此創作了很多畫作。」

「我在創作專輯《 Is This Desire? 》的時候為尼克製作了一幅拼貼畫,而畫中的文字為整張專輯提供了重要靈感。」

Harvey 為 Nick Cave 創作的拼貼畫

Harvey 為 Nick Cave 創作的拼貼畫

這幅拼貼畫上有一張兩人神情莊重的拍立得相片,以及一段優美散文:「不遠了,我們就快到了,他看到天空中繁星點點,它們從未如此明亮。在很遙遠的地方,他似乎聽到了快樂的歌聲,今晚的天空似乎也很快樂,明亮的星星閃耀著,以快樂的歌聲哼唱著。」

在這一時期,兩人的作品都明顯有了轉變。然而,當尼克接到哈維的電話,說她想結束這段關係時,這段甜蜜的戀情便轟然倒塌了,尼克在回憶此事時調侃自己:「我太驚訝了,差點把毒品注射器摔在地上。」

他補充道:「在內心深處,我懷疑毒品可能是我們之間的一個問題,但當然也有其他原因。」

「我認為歸根結底,我們都是極具創造力的人,但又都太自我,無法以真正有意義的方式共處。我們就像兩個失散的行李箱,在旋轉木馬上不知何去何從。」


不可否認的是而他們的作品中,也蘊含著苦樂參半的點滴回憶,儘管最終迎向結局,但兩位才子佳人依然是朋友。

而尼克也錄製了專輯《 The Boatman’s Call 》,一張直抒胸臆的傑作,將失戀帶來的挫敗轉化成了美好的音樂回憶。更重要的是,這般分裂和痛苦甚至也鼓勵了尼克日後的洗心革面,雙方都能從中成長,並有所收穫,至今仍傳為一件美談。

raw-image
|實體唱片的死忠擁護者 |為各位介紹從60年代至千禧年間的搖滾樂、專欄、系列訪談和樂評 |出版品:《克里夫異象誌Vol.1 & 2》 |歡迎邀稿:[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