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啟動「金錢螺旋」, 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作者在前言探討擁有多少錢才會幸福?

伊斯特林悖論主張,當人們貧窮時對於收入增加會帶來幸福感。然而當年收入達到某個高度之後,就算收入再增加,幸福感也不會有所改變。

金錢的確可以帶來物質的享受與歡愉,但有許多心靈層面的感受是無法用錢買來的,難怪俗話說: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倒也不是說自己很富有,而是很多事都不是金錢可以取代,而是真正想追求的生活是怎樣呢?也許並非一味追逐金錢,而是和心愛的家人共創美好回憶或是一段深刻的異國旅行。每個人衡量幸福的度量衡不同,但的確揮金如土、豪奢浪費的生活,並不能滿足心靈的空虛,靜下心來會發現,我們要的其實很簡單。當然我還沒有達到不會再更幸福的收入,所以才會想要投資理財、學習成長,內心最深層的焦慮就是來自對於金錢的匱乏,所以我很羨慕作者能夠達成某種層面的財富自由,可以排開所有事,專心致志於閱讀中,探索自己熱愛的事。

作者提出金錢螺旋的概念,並且鼓勵年輕人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把錢花在投資自己,而非一毛不拔的守財奴,不要為了儲蓄而儲蓄。如果這筆錢真能帶來某方面的成長或是拓展視野,該花的錢當即花。

金錢的無限螺旋:選出自己喜歡的事物,把錢投入集中在這件事情上。以此磨練謀生技能與賺錢技術,然後使其成果反映在收入增長上。


至於金錢的螺旋的步驟如下:

步驟零:找到自己真正興趣
步驟一:徹底投入自己的興趣之中
步驟二:想方法投入將興趣與收入作連結
步驟三:從興趣中得到收入,再投入


最難的是步驟零(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作者主張應該興趣與工作結合,找到一份能讓你進入心流的興趣,將工作收入與興趣結合,形成兩好循環。

甫從大學畢業的我,深信興趣要與工作結合,但後來發現興趣與工作連結後,興趣不再那麼純粹,也不一定打從內心感到愉悅,隨之而來的是無窮壓力。我認為工作應該要做擅長且薪資天花板高的產業,現實層面應該是追求物質生活無虞,再來發展興趣,而成為工作以外的調劑,當副業收入漸漸大於主業時,才適合成為工作。

因為興趣當工作遇到的瓶頸常常被現實壓垮,不能做真正熱愛的商品,而是商業化的商品。就跟許多喜愛的音樂人,知名度漸高會發現作品的走向變了,逐漸走向大眾商業主流市場。

心流體驗的八個要素

1.      明確的目的

2.      集中

3.      自我意識下降

4.      時間感消失

5.      即時的回饋

6.      合適的難易度

7.      有能夠掌控全局的感覺

8.      能夠找出活動本身的價值

作者主張與其為不得不做的事努力,更應該將錢投入興趣,把自己的可能最大化。

將興趣收益化的重點

1.      宣傳與奉獻

2.      Give&Give 互惠原理(第一個Give指的是送你給對方,第二個Give是已經成為你自己人他人回禮給你)

3.      誰認得你比你認識誰更重要

4.      強連帶可靠,弱連帶更具優勢(金錢是由弱連帶裡生出來的)

5.      四大聯想訓練,打造致富直覺力(當機會來臨時,請相信自己的直覺,勇敢邁步向前)   

興趣收入再投資,讓花掉的錢加倍流回來。

1.  買經驗比買東西更重要

2.  購買價值大於價格的東西

3.  把錢花在買書上

4.  把錢用在別人身上

5.  把錢拿來打造一個值得信賴的團隊

6.  為了減少麻煩事,花錢買時間(在能夠使用的時間中,撥出20%投入到自己最喜歡的事)

7.  把錢投入到能讓力量最大化的組合(強化第二專長,打造個人品牌)

誠如上篇文章(閱讀致富)的理論,作者強調書本能帶來許多自我成長並開拓視野,是個重要的投資。當我們了解以上原則,進一步將興趣產生的收入再度投資在正確的地方,產生的金錢螺旋,會讓財富就像空氣無所不在。

並不是說錢是源源不絕,而是能夠掌控金錢,而不會再對金錢抱著強烈執念的狀態,在金錢和幸福之間取得平衡,不再為金錢煩惱的人生。


這本書給了我一個啟發,就是我應該衡量我喜歡什麼樣的興趣以及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當我為金錢感到焦慮,而不斷尋求理財投資之道,其實到最後的目標就是希望財富自由後,把時間拿來做想做的事。但什麼是想做的事呢?無止盡的閱讀及追劇嗎?這樣的人生是我真正想要的嗎?也許我想做的是陪伴孩子長大,為他們準備美味可口的菜餚,一方面有時間充實閱讀、精進自我,一方面可以經營小事業,但工作只是為了成就感與自我價值實現,並非為了五斗米折腰。

即使現在我連孩子都沒有,但這樣的藍圖或許是在我心目中幸福與金錢取得平衡的狀態。

也許在無止盡的逐利中,靜下心想想花出去的每分錢或是辛苦賺取的金錢,背後除了三餐溫飽外,最終的意義是要帶領我們走到哪裡呢?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