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真實樣貌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中,痛苦真實的存在著,而被他人愛著、支持著,也同時存在著


從社會工作轉換至諮商所就讀,晃眼也過了快三年,去年開始全職實習,生活的一切開始了不同的轉變與調整。

我想,一開始我是喜歡的吧?

無論是進到實習單位的專業學習、與督導的互動、機構的氛圍,都想著我或許是最幸運的那個人,被實習單位好好的照顧、滋養著。

但生命中好像總是會出現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提醒著我們生活是變動著,難是一成不變的。

-

機構就在這半年,經歷了一場很大的變動。

我很難形容我究竟經歷了什麼,只覺得我開始不喜歡我的生活,厭倦了實習的一切,開始出現抗拒進機構的感受。

不安、焦慮、無力是我這幾個月來,最頻繁感受到的情緒。

尤其是返校時聽到同學們說自己沒有行政工作、時數很足等畢業,那種心理不平衡,覺得自己好倒楣的感受更是強烈。

那種痛苦的感覺很真實,尤其反映在我的身體發炎反應、實習結束後晚上難以入睡、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每天魂不附體,渾渾噩噩的過著我的生活。

這樣的日子,能不能快點結束?是我每一天都在內心瘋狂吶喊的聲音。

-

直到那天我與督導的討論

督導問了我:

你會說在這個處境中,最困擾你的是什麼?

你用什麼樣的姿態回應這個處境呢?你喜歡嗎?

未來,你想成為怎麼樣的心理師呢?


她說,除了我說的這些大量事件外,她更想關注的是我,我怎麼想跟我的感受,是她更在意的。

那一刻我哇啦哇啦嚎啕大哭,所有的委屈、挫折、無力,好像在那一刻被好好地看見了,我回應著督導,我能感受到她對我的支持,那很真實,雖然機構帶給我的苦痛也同時存在,而且持續發生著。

-

這讓我想起,在之前的個案討論中,我們說著敘事治療中的問題故事與支線故事,敘事沒有要否定創傷或是痛苦的存在,而是想要嘗試讓人們有機會看見

生活的苦痛是真實的,但有些美好也是同時間真實存在,並發生著。

那時生命最真實的樣貌,會帶給我們力量。

-

在跟督導談完後,她告訴我,她很感謝我的信任,她也想邀請我,若之後有機會,去看看那個撐在苦痛中,沒有放棄的自己,還有那個鼓起勇氣,向外界尋求資源的自己。


那一刻,我想起了好幾個很小但很美、感受到被愛的時刻

包含捨不得我騎半小時摩托車去學校的朋友,每次返校都會開車載我一起去學校;看我不快樂,常常從北部下來陪我,帶著我到處大吃大喝的男友;知道我過得不好,想著時習結束就規劃要帶我出國散心的好友;陪著我度過許多困難時刻的實習夥伴;怕我在外地實習餓到、沒錢生活的媽媽......


生活或許不完美,但不代表他不美

或許現在的我,說不上多有力量能好好面對現在混亂的實習生活,但起碼能用自己喜歡的速度,感受愛、感受支持、感受失控、感受混亂,感受生命帶給我的這一切。


想寫下這篇文,或許也是想記錄此時此刻心中的感受吧













1會員
1內容數
生活/創作/旅行/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