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門戶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初對自己的期許,原本想將月發文一篇提高為兩篇,但終究還是在收到方格子通知變成魔法師了才又趕緊發文。去年的314,還在寫情人節短篇、分享幾封未寄出的情書,今年的314特地請假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地變更,正式成為了「戶長」。

108年開始看房子,比較積極找房應是109年之後,很不走運的是109年-112年房價可說是前所未見的「跳漲」,這段期間每當搜尋房仲網看到房屋開價之後都會變得很「厭世」、「憂鬱」,於是下意識逃避關掉網頁,又發現房價越漲越高,越來越找不到可下手的房子。"找尋房子的速度"遠遠追不上"房價上漲的速度"

那陣子就覺得自己從社會的眼光看來就是個 Loser ,世人常說的五子登科,我一子也沒有;沒有房子、沒有車子、沒有伴侶、沒有小孩、沒有金子(為數眾多的錢財),於是寫了篇單身不是世界末日來幫自己打氣(2021.08.15)。小步隨安曾在我的舊文中留言 : 保羅奧斯特說過 "當一個人有幸生活在故事裡,現實世界裡的傷痛就會消失" 。回想當時只想著逃避失意的、一無所有的現實生活的我,確實是處在一種"生活在故事裡"的狀態,經常莫名跌進幾千字的小說世界、或是追著60多集的長劇,沉溺在故事所帶來的快樂,對自己現實中的人生已經失去指望。

有部描寫西洋棋天才的劇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我對當中女主角養母的角色印象深刻。女主角養母在與養父離婚後,陷入一種生活失去重心、對現實充滿無力感的狀態,整天無所事事地追劇、喝酒,藉以麻痺現實所帶來的痛苦。我感覺自己不可控地陷入故事裡時,就像是那樣的狀態。理智上明白那些快樂只是短暫的逃避,長期來說是在虛耗時光,卻又不可控。而戒斷成癮、挖掘自己絕望感的過程亦有些辛苦。同事說他有陣子迷上手遊,瘋狂刷了10幾萬,似乎也是種成癮的狀態。

你很難跟別人解釋這樣的狀態,只默默淡出了社交圈。所幸,今年以來,因為太忙,很自然就切斷了這樣的行為模式。

2024年的現在,雖然還是沒有車子、沒有伴侶、沒有小孩,但總算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拿到房地權狀的那一刻有種"踏實感"湧上心頭。遲遲不能買房的原因,用經濟學的術語來說,在於長期處在無異曲線與預算限制式沒有交集、無法相切的狀態,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偏好遠高於自己的預算。然而經歷一連串看房的過程後,終於知道不可能找到100分的房子,應該說是我心目中100分的房子已經不在我的預算範圍內,於是只能妥協、降低標準,買了75分的房子( 我理想中的璞園、新美齊、潤泰新、國美、睿泰目前都買不起)。跟現實中許多選擇相同,你會選擇就自己目前的條件妥協,或是等待自己的能力到達理想的那一天 ? 我曾是固執的後者,但自用需求的迫切性迫使我改變。

因為買房的速度太慢,也沒少被家中兩老責備,要是能早些入手也不至於這麼貴,現在應該算買在高點了。剛出社會沒有錢,後來存了些錢,但是對那時的我來說1,000萬就像天文數字,等到自己覺得1000萬不怎麼多的時候,1000萬在台北市可能也只能買間小套房。原本在新北工作覺得自己的經濟尚可,109年到大安區工作後,見識到客戶跟主管的經濟實力才發現自己簡直是"貧戶",看過大安區很可怕的房價,其他地區就彷彿都還好。比較,也不全然是壞事,可以讓人更加努力、更積極前進,跟大安區的房子一比,買在其他區域的壓力也變小很多。

3/3去世貿看了家具展但收穫有限,雖然交屋了、戶籍也遷了,可我還在猶豫要不要裝潢。我買的是9年的中古屋,原屋主沒有任何裝潢、也沒留什麼家具 (有做簡單的天花板、地板是建商的磁磚 )。方案A: 系統櫃裝潢,其中甲設計師用F1板材,但態度消極、保固 1 年,另乙設計師用E1板材,不過公司遠在桃園、保固12年。方案B : 不裝潢,找師傅全室油漆,自己買家具擺一擺就好。 總之,目前還是處於相當忙亂、有些煩惱的階段,但我想試著享受挑選家具、布置新家的過程。

若是格友們有裝潢上的建議或相關的經驗談,也歡迎與我分享 ! 感謝 ! 😊

【系統櫃板材介紹】裝修前必看的板材挑選指南! (twkd.com)

    62會員
    42內容數
    學著"食人間煙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