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王牌冤家》談決定相遇的不是命中注定而是「可能性」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5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2005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年於台灣上映,18年後(2022)再度重返大螢幕,說來慚愧,我是直到最近才有機會欣賞這部被BBC選為21世紀百大電影第6名的電影。


  本片描述一對分手的情侶,某天男方(金凱瑞 飾)為了挽回女方(凱特溫斯蕾 飾),到女方上班的地點想送禮物給她一個驚喜,結果她卻宛如陌生人般的對待他,才發現,女方到「忘情診所」消除了與對方的記憶,男方一氣之下同樣想消除與對方的記憶……以下就不暴雷了。

  一般我們對記憶的認知是,阿茲海默症者沒有了部分的記憶(通常是近期的記憶消失,離較遠的記憶(深層記憶)還保有);年紀大記性越來越不好的原因在於,腦容量有限,自然就把不必要的東西遺忘;大腦是儲存記憶的地方;我們能夠改變記憶,如:透過更恐懼的記憶壓過、取代原恐懼的記憶,以獲得心理治療。


  本文想探討的是,記憶真的儲存在大腦嗎?記憶洗得掉嗎?遺忘記憶等於消除記憶嗎?愛情是否命中注定?不管人生重來多少次都會有同樣相愛的結果嗎?而什麼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愛情(人生)?


  首先,記憶真的儲存在大腦嗎?記憶洗得掉嗎?片中的消除記憶,是透過與欲消除者相關的物品(照片、日記、圖畫、禮物等)所產生對應的大腦變化,改變其變化以達消除記憶之效,認為電腦斷層上的影像(image)等同於記憶。然而,改變大腦就能改變記憶嗎?解剖大腦找得到名為「記憶」的東西嗎?當然找不到;哲學家柏格森認為,大腦的任何狀態都不等同於知覺,大腦是接收與反應的「電話轉換中心」(central telephonic exchange)。記憶並不儲存在大腦,記憶是儲存在「記憶」自身。「記憶」(過去)是與「現在」平行的、自成一類的、虛擬的、精神的存在;透過現在將過去(記憶)召喚到現在(回憶)。當我們回憶時,是將記憶「聚焦」於現在,故有了與過去同樣的知覺。


  撇開是否能消除所有與欲消除者相關的物品(曾經到過的地方也是一種物品)。大腦並非如此簡單運作,如:戒毒者,即便戒毒一陣子,之所以還會再犯的原因在於,當看到白色粉末(糖或鹽)或是做出類似吸毒的手勢時,記憶所產生的感覺便會被喚醒(聚焦)。記憶如同過去的痕跡,消除記憶便是消除過去、消除自我。如同我們常說,當兵時很苦,多少錢都無法讓我再當一次兵,多少錢也都買不到我當兵的記憶。消除記憶的我,也就不再是我了,現在的我不再是過去的延續、與朝向未來的可能。    


  接著,遺忘記憶等於消除記憶嗎?遺忘記憶並不等於消除記憶;「遺忘」表示還「有」,而非「消除」的「沒有」。現在遺忘並不表示未來會持續遺忘;法文「Déjà vu」形容某種似曾相似的感覺。我們或多或少都過這樣的經驗,即某一刻(來到某地或做某事)突然有種與記憶或夢境似曾相似的感覺,即便從未到過某地、或說過某話。那便是「遺忘」的記憶(過去)在受到「現在」的刺激、生成、賦予生命力後,再度被「聚焦」、被知覺。站在柏格森的立場,我們是不可能「消除」儲存在記憶中的記憶的,因為記憶始終都在,只是我們有沒有將精神的、無生命力的記憶,透過物質化、生命力的回憶重新知覺到而已。


  最後,愛情真的命中注定的嗎?不管人生重來多少次都會有同樣相愛的結果嗎?什麼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愛情(人生)?愛情或人生並沒有命中注定這件事,人生只要還活著就還充滿「可能性」。「可能性」並非任何可能,如:可能成為全球首富、可能得諾貝爾獎。「可能性」不在於「What」而在於「How」;不是目的是什麼、而是過程如何選擇。如:會與我相遇的、讓我產生愛的衝動的「可能性」,不是世界人口一半(40億)的成年女性(假設男女各半、未成年再各辦)的10億人,而是僅會出現在我生活周遭的(工作、學校)且能分享興趣(登山、建築、哲學)、年齡相近的女性。我永遠不會認識到與我個性、生活習慣、興趣相左的女性,因為彼此不會產生任何關係。    


  我認為電影在男女方再次相遇後即可結束,留給觀眾開放式的結局,而非再延伸。因為決定是否延續這段關係的,並不是重來幾次都會再次愛上的命中注定(沒有完美的愛情),而是「可能性」。換句話說,失戀很苦,多少錢都無法讓我再失戀一次,多少錢也都買不到我失戀的記憶。消除記憶的我不只消除了原先的我,也消除了我在愛情的關係中認識、成長、創造更好的我的可能。 

Beck - Everybody's Got To Learn Sometime

2022/2/15

3會員
522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