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Ernest:職涯疑難雜症百百問 #014】自傳是要讓面試官關注你的強項還是要讓面試官認識你?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問者的職涯問題:


前陣子和學長在討論自傳的寫法,學長的自傳給我的感覺是他在專業能力會的項目很多可是讓我覺得好像在面對「機器人」而且有點太『制式化』,有時候會讓我懷疑「真的會那麼多嗎?」


而我的話,我是大概看一下104範例,然後『換位思考』去想面試官會在意的是什麼?


我自己的版本大致上包含以下幾點:

1. 家庭背景(我覺得會在意我的生長環境)

2. 個性(我想過個性不同的人在一起會有摩擦)

3. 個人特質(會想知道我具備什麼特色)

4. 個人優點(會對公司有什麼好處)

5. 個人缺點(怕不說進公司被人指點)

6. 興趣(看羅蘭秀原因本人做服務業)

7. 價值觀(怕理念不合)

8. 學習過程(會在意哪間學校畢業)

9. 工作經歷(面臨過什麼問題)

10. 對於工作這想法?(會想知道我怎麼看待工作)

11. 未來想從事的行業?(怕亂槍打鳥選到自己不喜歡的)

12. 人生目標(人有目標才會前進)

13. 使命(進入公司會遵守什麼)

14. 結語(對看完自傳的面試官想說的話)


我不確定以上這些資訊是不是自傳都該提到的內容?這樣的內容會不會吸引人?因為我不是一出生就什麼都會的人,反而是跟在主管或前輩旁學習才會什麼,有時候是進到公司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希望各行各業的前輩能提供一些建議,因為我很擔心這樣的自傳會不符合面試的期待,謝謝

-----------------------------------------------------------------------------------

Ernest的想法:

對於自傳而言,我會認為它和履歷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自傳是針對履歷提到的內容做更細節的補充說明。

 

舉例來說,如果溝通協調這項技能是你想應徵的職缺的必備條件在履歷中你也有特別強調你擅長這項技能。那麼,建議在自傳的內容上,可以補充以下的細節。好處是,讓面試官能夠初步了解你個人過往的一些經歷,更重要的,有實際的案例佐證你在履歷提到的「擅長溝通協調技能」,而非空口說白話。

 

1. 過去是否在團隊合作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挑戰?

2. 當時你是擔任什麼角色?你是如何透過溝通協調解決這個困難?

3. 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會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嗎?



另外,要特別提醒的是,當你不太肯定該不該放xx資訊在履歷或是自傳中時,可以試著問自己,你想放的這個資訊,跟這份工作有什麼關聯性?能提高錄取勝算嗎?只要沒有關連性或是有可能挖坑給自己跳的,建議都不要放

 

有關履歷撰寫的部分,建議在寫履歷之前,先確認好自己想投履歷的工作方向,針對這些理想的工作務必好好研究JD,從JD當中去分析這份工作需要什麼樣的人格特質、能力。舉例來說:如果研究完後,得到的結論是,這份工作會特別著重在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等,那麼,在履歷及自傳的撰寫上就必須要盡量圍繞在你過去曾經與團隊合作的經驗,在這次經驗中,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負責什麼樣的工作事項?是否曾經與團隊遇過什麼挑戰或是困難?當時是如何透過溝通協調解決的?經過這樣的分析之後,就會比較清楚哪些經驗是該放在履歷及自傳中

 

 

延伸閱讀:

1.   <在撰寫履歷及準備面試之前,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徹底研究JD (with ChatGPT)>https://vocus.cc/article/650703c9fd8978000193b210

 

 


如果你有任何進一步討論的想法,歡迎與我聯繫;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分享給更多的夥伴

Contact me -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rnesthaode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