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功課〔後記〕坦白與真實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遲到

2022年底,我開始規劃《人間功課》這個主題系列的文章,並且預計在2023年初開始分享,不過,事與願違,進度嚴重落後——我確實沒有想到,寫這13篇文章的難度,比我預想的還要大很多。

最後,我歷時一年多,才完成了這13篇文章——它遲到了。

雖然如此,它終究還是來到了它該來的地方,也算是我給自己的一個交代。


主題

開始動筆之前,我大致列出了一些「可能的」主題,包括了:

 

1.     去除外在美醜的標籤

2.     不要詛咒這個世界,或詛咒它的任何一個部分

3.     情感的價值

4.     保留一點孩子氣

5.     跳開絕對的價值判斷

6.     保留善意

7.     健康的懷疑精神

8.     不要貶低別人

9.     往前瞻望

10.   斷捨離

11.   原諒別人

12.   與自己和解——平息內心的戰爭

13.   相信自己有答案

14.   學會感恩

15.   單純地分享

16.   ……


列出這些主題並不特別困難,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完成它們很容易——當然,是就我個人的能力而言。

因此,這些主題一度是「可能的」


取捨之間

有一些因素,左右了我會選擇哪些主題,或放棄哪些主題,包括了:


1.     這個主題是否是我個人的親身經歷?

2.     這個主題是否是我的功課?

3.     我現在的能力,是否足夠描繪這個主題?

 

比如,「去除外在美醜的標籤」這個主題,我發現它不是我的功課。

簡單地說,我不會批評別人的外貌——事實上,對於那些會拿別人的外貌來指指點點、並且做文章的行為,我有一種強烈而無法遏止的厭惡與反感——因為這個簡單的原因,「去除外在美醜的標籤」這個主題便被我放棄了。

有些主題,比如「不要詛咒這個世界,或詛咒它的任何一個部分」這個主題,在某種層面上,我覺得我已經畢業了。而早年的我,在看到這個世界的貪婪、自私與虛偽的時候,會以某種自以為是的正義感來抨擊或詛咒這個世界或它的某個部分。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改變這種反應的模式。

有些主題,比如「情感的價值」「保留一點孩子氣」這兩個主題,在某種程度上,它們確實是我的功課,不過,我發現我對它們的理解與認識,還停留在一個簡單的方向上、一種模模糊糊的感受上,至於要如何以文字清楚地描述它們,我還沒有任何頭緒——它們在當前確實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所以我只能放棄它們了。


激勵自己

為了完成這13篇文章,這一年多來,我常常坐在電腦桌前,想要憤發努力,卻一個字也寫不出來。期間,我也思考過,既然寫不出13篇文章,那就寫11篇吧;如果真的寫不出來11篇出來,那就寫9篇吧——為什麼一定要堅持13篇呢?

是啊,為什麼一定要堅持寫13篇呢——我無法明確地回答我自己這個問題,但是,我有一種模模糊糊的感覺,那就是:如果我妥協了,我就無法讓自己真正地進步。

因此,我常常在心裡告訴自己:

 

當你寫完這13篇文章,

你就會進步很多。

 

靠著這句話,我堅持了下來——為此,我感謝我自己。


坦白與真實

最後,關於寫作中所涉及到的技巧、風格,甚至想像力與創造力,我無法高估自己,畢竟我自己知道我還在這條路上學習與磨練。不過,我也不想貶低自己,以一種假謙虛的態度批評自己的文章不值一讀。

除此之外,我對自己的文章有我自己的期許,那就是:坦白、真實、不虛偽——我希望自己確實做到了。


致謝

僅以此篇文章,向路過這裡而閱讀到隻言片語,或任何一篇文章的讀者,致上謝意。我不認識你們,但衷心感謝你們。祝平安美好、精采美麗。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