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功課〔第十三課〕自我意象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親和力

十幾年前,某一個中秋節前的假日,和一群青年商會的朋友聚在一起烤肉。許多人攜家帶眷,我也帶著我老婆、小孩。來到集合點,大家噓寒問暖一翻、介紹彼此的家眷,熟一點的老朋友難免互相開個玩笑,無傷大雅,大家哈哈大笑。

有一個剛加入商會才幾個月的年輕朋友,也帶著他的老婆——且稱她為「小芳」吧——來參加聚會。那一天,事實上,在打招呼的時候,我忘了我對這一對年輕的夫妻說了些甚麼話,或做了些甚麼事情或舉動,不過呢,小芳忽然間露出大大的笑容,對我說了這麼一句話:「大哥,你真的好有親和力——。」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她,也是最後一次見到她,這句話也是在整個聚會中她唯一對我說過的話——而十幾年來,我卻反反覆覆記著這件極為尋常的小事,還有她說過的那句平凡、卻又不平凡的簡單話語:

 

大哥,你真的好有親和力——。



過去的——自我意象

身為一個從小就有語言障礙的人,如果你要我條列出自己的缺點,我可以洋洋灑灑地寫下一籮筐,包括:


1.   沒有自信

2.   有自卑感、價值感低落

3.   沒有創造力、沒有想像力

4.   沒有音樂細胞、是個音癡

5.   身體協調能力差、運動細胞不夠發達

6.   容易緊張、害怕

7.   沒有遠大夢想

8.   是個結巴

9.   優柔寡斷

10.  ……

 

如果你要我條列出自己的優點,大概兩行就寫完了:

 

1.    乖

2.    聽話

 

從小到大,我的鄰居大媽和親戚姑嬸,對我的評語就是兩句話:「這孩子真乖。」和「真孩子真聽話。」然後,對我投以讚許的眼光。

因此,如果「乖」和「聽話」也算是優點的話,這大概就是我唯二的優點了——所以,在我自己的心裡,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答案就是:缺點包羅萬象,優點只有兩個的那一種人——不過,這是以前的我。


名偵探柯南

我孩子唸小學的時候,喜歡看動畫片《名偵探柯南》,拜他所賜,我也陪著他看了好幾部相關影片。影片裡面的內容,就不多說了,我也記不住,無非就是某個傢伙被謀殺、某個珍貴寶物被偷竊……然後,警察找不出頭緒,既不知道犯案者是誰,甚至也不知道犯案者到底用了甚麼工具或手法來犯案?  

香車美女,紅花綠葉。在商業世界中,美女的存在價值,只不過是用來凸顯豪華汽車的出眾與高貴。在人們的眼中,綠葉的價值,也只是用來襯托那朵紅花的鮮豔和美麗——偵探片也採用了這種模式,把好好的警察塑造成一群充滿了幹勁與熱忱、卻沒有腦袋的傻瓜,以襯托和突顯主角那個不僅異於常人、甚至是超凡入聖的天才腦袋。

於是,我們的主角,柯南,就會在警察束手無策的時候正式登場、準備大顯身手。只見他走進犯罪現場,用他特別的視角,這裡看看、那裏看看,就可以從簡單、毫不起眼的事物——相片、腳印、酒杯、時鐘、手錶、襯衫、口紅印……——看到一點點的蛛絲馬跡。

然後,這一點點的蛛絲馬跡,就像馬達通了電,讓他的腦袋開始運轉、進行推理,進而又引導他的目光來到了另外一些平凡、毫不起眼的事物——牆壁、手套、水桶、香水、吃了一半的水果、垃圾桶裡的小紙屑、椅子、車票、筆跡……——這一下,他發現了更多的線索。

最後,就像拼圖一樣,他把所有這些蛛絲馬跡和線索串聯在一起,拚出了一幅兇手是如何犯案,以及用甚麼工具和手法來犯案的圖案,當然,他也指出了在現場的所有嫌疑人中到底哪個傢伙才是真正的凶手——故事結束。


為什麼?

對我個人來說,這些動畫片中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那些犯案者所留下來的蛛絲馬跡和線索都在現場、一個不少,為什麼查案的警察都「看不見」呢?為什麼?

我把我的疑問說給一個朋友聽,他翻了一個白眼,回答說:「這就是電影,給小孩子的看的動畫片——你傻瓜,還當真啊……。」


羅丹

人生不是電影,不過,有時候電影會反映真實的人生。比如,法國大藝術家,羅丹,就說了一句廣為流傳的話語:

 

這個世界不缺乏美,缺乏的是發現美的眼睛。

 

傑出藝術家的眼界確實異乎常人,他們可以在平凡、平常、不起眼的事物和景觀中,發現無比驚人的美麗——而平凡的我,卻完全看不出來,有如瞎子。

現在,如果把羅丹的那句話套在柯南的犯罪現場,它就成了這個模樣:

 

犯罪現場裡不缺乏線索,缺乏的是發現線索的眼睛。

 

你看,情境不同,但背後隱含的意義卻極為相似。


發現的眼睛

 現在,讓我們把羅丹的那句話套在我身上,它就成了這麼一句話:

 

在我身上不缺乏優點,缺乏的是發現我自身優點的眼睛。

 

是的,我身上的優點應該就像犯案現場裡的線索,它們就在我的身上,只是我自己沒有看見罷了,或者是我看見了,卻沒有把它們當作是優點,一種「視而不見」的態度——因此,我所缺乏的只是一雙眼睛,一雙能發現我自身優點的那種眼睛。


貴人

有人說,某些與你萍水相逢的人,可能就是你的應世貴人——他或她短暫地出現,然後消失,只是為了給你帶來一個新的啟示、洞見,或是指出人生的新方向。

在這個意義上來說,小芳就是我的應世貴人。她短暫地出現,然後消失,只是為了要告訴我,我並不是那種渾身上下都是缺點的那一種人——我還有親和力呢,而我自己竟然不知道——她為我指出了一個視野的新方向,要我看到我自身的優點。

經過了這十幾年,我相信她早已忘記這件事、忘了我這個人,畢竟那個相會只是無數個尋常生活中的一個平常日子裡一個微不足道的片刻,短暫到只有幾秒鐘,沒有任何驚天動地的成分,可是對我來說,那幾秒鐘裡出現的那一句話所蘊含的力量,卻強大到足以在時間中穿越十幾年,直到現在……。


李白

 唐代大詩人,李白,留下了一句亙古名言:

 

天生我才必有用。

 

這句話揭示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上至皇親國戚、下至平民老百姓,不論貧賤富貴、性別種族,都有其天賦與長才,只要擺對了地方,都能發揮其所用——沒有任何一個人,她或他的才能與特質,都是毫無用處的。

上天不造無用之物、不生無用之人,既然如此,我也應該認識和肯定在我自己身上的那些天賦、特質與能力——這是我自己的責任。


現在的——自我意象

我花了很多年的時間重新認識自己,也重新認識在我自己身上那些或顯著、或隱微的特質或能力,可以說,這是一種看待我自己的新視野。

現在,如果你要我條列出我的優點,我會這麼寫:

 

1.    很有親和力

2.    有一點點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也有一點點寫作的能力

3.    做事情還算認真,願意全力以赴

4.    還算心地善良

5.    願意學習和成長,畢竟我花了很多時間克服我的語言障礙

6.    善於傾聽

7.    有一點點的耐心

8.    相當有禮貌

9.    不會用語言貶低我的人類同胞

10.  ……

 

上述所條列出來的我,可以說是現在的我。


達利

據說西班牙的大畫家,達利,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

 

當我相信自己是一個天才,我真的成了一個天才!

 

我不知道達利是不是真的說過這句話,如果是真的,那麼他看待自己的視野確實超乎常人,他的自信我無法望其項背——或許,這正是我應該跟他學習的地方。反之,如果這句話是其他人所編造的,我相信這個編造者是善意的,他想要傳達給世人的訊息是:

 

用更高的眼光看待你自己,你就會成為那個更高的你。



 決定權

我們一家三口常常到清大校園散步,順便解決午餐或晚餐。餐廳裡面有很多攤位,從中式料理到牛排,從墨西哥捲餅到義大利麵,從漢堡、火鍋到自助餐,日式、韓式、泰式一應俱全,選擇多樣豐富。

我家的孩子逐漸長大了,有了自己的主見和想法。以前我們可以幫他決定吃甚麼,現在他要自己決定他想吃甚麼、不想吃甚麼——他知道,決定權在他身上。

同樣的道理,我眼中的自己可以是火辣的或清淡的、好相處的或不好相處的、有創造力或沒有創造力、軟弱或堅強、有智慧或沒智慧的......——不同的選擇,會形成不同的「自我形象」——我知道,決定權在我自己身上。

就跟我家小孩他想自己決定吃甚麼東西一樣,我也想決定我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我決定

我決定,用新的眼光和視野來看待我自己。

我決定,用更高的眼光來看待我自己。

我決定,升級我自己,為自己打造一個「強大、正面的自我形象」。


人間功課

平心而論,這門功課:決定自我意象——從我24歲那年,就已經開始學習了,直到今日,差不多有30年的時間,只不過,我是經過了很久很久以後,我才意識到這是屬於我的一門必修課,也是許多人的一門必修課。

這30年來,在某些領域我進步很多,在某些領域我進步遲緩,在某些領域我尚未開拓。有時候我會退步,忘了以更高的眼光看待我自己。有時候,我依然會感覺自己很糟糕,彷彿一無是處——雖然如此,在這門功課上,我願意給自己打上80分——因為我知道,相比於更早年的我,我確實已經進步了許多。

不過,這條路如此漫長,我還在其中學習與成長……。


未來的——自我意象

我期望未來的我自己,可以有像達利一般的強大自信,那時候的我,或許會這麼描述我自己:

 

1.    出色的文字工作者,充滿想像力與創造力

2.    非常認真、又有耐心的好老師

3.    熱愛分享的傢伙

4.    有欣賞別人的眼光

5.    享受生活

6.    大膽自信、富有智慧

7.    ……

 

這個「未來的我」,或許就在不遠處等著我,並且向我招手,告訴我、鼓勵我:

 

不要害怕,繼續往前走……。


願以此篇文章自勉。


致謝

僅以此篇文章,向小芳致上敬意,您的那一句話,讓我重新認識我自己。衷心感謝您,也祝願您一切平安美好。

也僅以此篇文章,向偉大的詩人李白、藝術家羅丹先生,以及畫家達利先生致上敬意,你們不平凡的作品,彰顯了人類偉大的創造力永恆不熄。衷心感謝你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