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盲校生活03~~彈琴說愛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984年,也就是民國73年的光輝十月,我進入了台北啟明學校就讀,從此開始了我的九年盲校生活。那年我八歲,往後的九年間將近三分之二的日子,我都是在這裡成長。那時的台北啟明學校位於敦化北路與長春路口155巷的巷子裡,至1992年夏天過後,就遷往現在的校址天母忠誠路二段107巷當中,我所分享的都是1984至1992那幾年,所聽所聞及一些自己記憶中的故事。

我是小學二年級開始學習鋼琴的!當時我能簡單的在鋼琴上用右手彈出簡單的旋律,然後再用左手搭配上簡單到不行的伴奏,於是我自己開口跟家裡人討要學鋼琴,就這樣開始了我的鋼琴人生。後來闖蕩江湖用了「鋼琴詩人」這個稱號,實在是因為受了蕭邦的影響而來。蕭邦有鋼琴詩人之稱,他一生用鋼琴創作了無數感人且浪漫的經典作品,在自己的心中卻也覺得自己是非常浪漫同時也用鋼琴創作,所以在朋友的建議之下有了這個稱號,當然我知道在私下與我親近的朋友都想要我改成「鋼琴流氓」或「鋼琴浪子」之類。

大概是小學四年級開始吧,小學四年級我就開始上台幫別人伴奏,然後接下來很長的一段時間,也自然有許多人因為不同需求而找我伴奏,我所伴奏的項目非常廣,包含國樂、古典音樂、流行歌、改編的跨界音樂等等。但你絕對沒有想到我曾有一段時間很後悔自己選了鋼琴這個樂器。

台北市立啟明學校是個充滿聲音的地方,也許是因為大家都看不見的緣故,所以必然得透過各種聲音來傳遞訊息。我們學校有管樂團、合唱團、輕音樂社,當然另外各自因不同理由而組的團體更是多不勝數。高中學姐雲如是學校裡公認的古典美人,這我自然也沒看過是聽人說的,雖然我跟她不錯!雲如來自客家庄,他會唱傳統了客家山歌,而且也擅長演唱傳統的那種東方小調,譬如願嫁漢家郎、 小城故事、王昭君、岷江夜曲、我有一段情、上海灘、楊貴妃、請你記得我的好等等。這下好了,有個專愛唱費玉清歌曲的學長深深被雲如學姊給吸引,於是會彈吉他的學長便很自然地跟雲如學姊組了一個沒有名字的二重唱。他們每天放學之後會在學校找一個角落開始彈琴說愛,於是兩人的歌聲傳遍了學校的每個地方,他們好像唱著什麼杏花西之戀那類的歌曲。



有一天美珍跟國榮開始習慣的在放學之後,相約到四樓的琴房彈琴唱歌,那時我已經大了一些,也自然懂得一些男女之間的事情,我在隔壁練琴但耳朵總是豎著聽隔壁的聲響,我非常好奇美珍跟國榮兩人經常唱了幾首歌就停下來,然後像是沒有任何聲音一樣靜止,這下實在非常好奇他們在說什麼或做些什麼,於是自己曾在某次的好奇心驅使之下,先離開琴房去上廁所,然後再若無其事地走回來且假裝不小心走錯琴房。哈哈!實在不需要那麼假裝,因為他們根本就看不見我啊!然後打開琴房的那一刻,好像聽見了不尋常的聲音,總之感覺兩人似乎在一個非常近的距離突然分開且問了「是誰」兩個字,於是接下來我也就好像有點懂了些什麼,然後不聲不響的關上琴房的門離開,說也奇怪,很快沒幾分鐘的時間他們也就離開了。



珮茹 家榮 這兩位學長姐就聰明多了,他們找來正在練習打小股的學弟阿吉把風,他們在五樓頂的空中花園約會,然後叫阿吉在門內認真練習小鼓,好一個花前月下。節果因為阿吉練小股的聲音實在太大了,於是引起了巡邏的生活輔導員好奇靠近,於是也就順便到花園裡看一看,這下學長姐就只好非常尷尬地走進來了。這件事情對我有了很大的啟示,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一個寓言故事,等到多年之後輪到自己的時候就更聰明了,我絕對不會帶任何人去門外練習,自然也不會去空中花園,而是選擇了四樓音樂廳的布幕後面,我發誓那你保證安全且不會有人打擾。在那裏我不開任何一盞燈,倘若不小心有人開了音樂廳的門,只要屏住氣息不要動也就沒事了,就算不小心碰到了布幕而讓布幕輕輕動幾下也沒關係,因為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大家就說音樂廳有鬼,所以在沒有燈光的情況下,若有生活輔導員看到布幕動一下也肯定是快速離開,真的沒有說謊,我從沒失手過。只是這美好的地方,我從沒告訴任何人,因為那裡環境不太好,空氣差得不得了,肯定要有極為強烈的愛情才配得上那個地方。


至於為什麼會有段時間覺得自己選錯了樂器呢?這故事就要從國中一年級說起,那時大我一屆的學長很討人厭,他每節下課都拿起吉他來唱歌,唱著當時最流行的國台語歌,不只如此,放學之後他也繼續唱歌,尤其是有很多大專院校的大哥大姐們來學校服務時就唱得更兇。當時每周有幾天都會有來自師大、台北商專、銘傳管理學院、大同工學院、政治大學、實踐大學等學校的社團來學校陪我們讀書,大多是聊天啦!有心的人譬如王俊傑,就會趁這時候請大哥大姐們念一些平時讀不到的書,或著相關參考書之類來增長自己的知識及智慧。這時候就可以聽見不遠處的教室裡傳來學長的吉他與歌聲,我也自然地陪著好奇的大姊姊走向那我再熟悉不過且有點忌妒的教室,當然我也知道那是誰在唱歌,更知道旁邊早就圍了一群迷哥迷姐們。你知道嗎?這時候鋼琴詩人王俊傑,只能非常落寞地站在人群的最後面,默默留下不輕彈的英雄淚,你說這學鋼琴還有什麼用呢?人家一把吉他幾千塊就撩妹成功了,我們一個月花一千兩百元繳學費,然後一台鋼琴少說也十幾萬卻英雄無用武之地,這不該自艾自憐嗎?好吧!想說自己學聰明一點,來學個也可以隨時表演的樂器,於是學了個大提琴,結果更糗。大提琴常拉不好就像殺牛一樣,反倒人緣是變好了,因為大家都很幽默地發出笑聲。但我們人氣也沒真就那麼差啦!總也有很多時候還是有很多人找我,譬如愛國歌曲歌唱比賽,譬如歡送會的時候,又譬如中秋迎新晚會的時候,這些時候都要樂隊或伴奏自然就有用處了啦!然後畢業典禮唱畢業歌或者每星期的週會,校慶唱校歌的時候,學校也會找我啦!好像還有一次好朋友想用錄音帶錄一段感人的對白給女朋友也找我幫忙,他要我在鋼琴前面彈奏好聽的配樂,搭配他噁心的求偶台詞,而且一直嫌我鋼琴彈得太大聲。但若沒有我的鋼琴他們怎能再一起呢?

(附註一)為什麼每次發生事情之後,女生都會被迫轉學,所以跟其他啟明學校的朋友說聲謝謝,我們委屈的學姐在你們那裏都似乎過得還不錯,謝謝你們給的溫暖。

(附註二)後來我跟學長還有其他朋友組了樂團,學長果然不負眾望變成了全華人知名的唱片製作及國台語雙棲的歌手。


我將在這裡與大家自在分享所有與我有關的一切:我是編曲人、鋼琴手、台語創作歌手、先天全盲的視障者,除了與你分享音樂筆記、耳朵所聽聞的那些事,這裡也會有我的心情日記和小說,歡迎來逛逛!對了,我用語音輸入,有時候會有同音的錯字喔。如果你不滿足於文字,也可以追蹤我的Podcast:耳朵帶我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