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讓我成為更有勇氣的自己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凍卵動機—奔四的單身女子

身為一個奔四的單身女子,雖然我不認為生兒育女是人生必經之路,但也不排斥。我的想法是:如果真的遇到了一個人,而他想要小孩,我希望我們不會因為我的身體而無法嘗試,所以選擇凍卵,為未來的自己買個保險。


凍卵挑戰—新冠疫情

雖然我想做凍卵這件事,但也一直在猶豫,是不是要等到疫情過去,再完成它。因為在疫情期間,醫院是個比較高危險的地方,所以如果要做,染疫的機率也會提高,可是,時間不等人,我的身體並不會因為疫情就停止老化。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這句話幫我下定決心,他說:「May your choices reflect your hopes, not your fears.」,意思是願你的選擇反映你的希望,而不是你的恐懼。因此雖然在疫情期間,政府建議民眾,除非必要,不要去醫院或診所,以免增加染病的風險,我還是決定做好萬全準備,把握時間,完成凍卵這件事。


說到此,你知道凍卵的程序嗎?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的直男爸爸一樣,覺得:「凍卵很簡單啊,不就是打針,然後把卵子取出冷凍就好了嗎?」,哎,如果這麼簡單就好了!


凍卵個人經驗分享

我在療程內打過的針(不包括最後的破卵針)

我在療程內打過的針(不包括最後的破卵針)


下面分享我在美國凍卵的個人經驗,希望能對妳有幫助。


首先,醫生會先抽血測量AMH,AMH值與妳的卵巢機能相關,用來評估妳可否凍卵及一次可能可以取多少卵。妳可能會想「妳的卵巢幾歲不就是妳幾歲嗎?」,那可不一定!舉例來說,一個33歲的女生,如果卵巢早衰,被判定卵巢機能跟一位38歲的女性一樣,就代表她取卵的顆數及品質要以38歲來評估。


過了這關後,接下來是自己打針,每天早晚兩次打在肚子上,而且後期有時候要一次打兩針。看著別人給自己打針是一回事,自己給自己打針是另一回事。我剛開始給自己打針時,精神喊話了半小時,一直告訴自己「這是妳的選擇,戳下去吧!妳可以的!」,還緊張到全身是汗。


但最累的程序,是每隔一天要開車回診抽血,因為醫生需要以妳的激素數字,來判斷妳的身體對藥物的反應,再看要不要調整劑量。為了準時上班,我必須早起,開半個小時的車去診所抽血,再開半小時的車回家上班,讓我最害怕的是遇到技術差的護士,戳得我痛到出汗或瘀青。


到了取卵的前一天,我必須在規定的時間打破卵針。由於是打進臀肌,那根針的長度遠遠長於打肚子的針,大概介於2.5到4公分間,我十幾天來建立的打針自信瞬間瓦解,但都到最後關頭了,也只能硬著頭皮刺下去了!


最後的大魔王是取卵手術之後的腹部脹痛。身體內部的傷口滲液,會讓腹壓升高,因此下腹部會覺得很脹很重,有點類似膀胱很滿的脹痛,幸好情況在一天後就改善很多。而在經歷這些不為外人知的重重困難後,取出來的卵還要經過有經驗的檢驗師篩選,只冷凍品質看起來可以的卵子,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會做數次凍卵療程,來得到足夠的卵子數,幸好這樣的苦,我受一次就夠了。


雖然已錯過生育的黃金年齡,又在有能力凍卵時,遇到疫情,得冒著染病的危險,跟時間賽跑,但我並沒有被自己及環境的恐懼嚇退,而是選擇做好準備,正面迎擊,完成凍卵,給自己的未來買個選項。我想告訴妳的是:盤點自己的資源條件,在可接受的風險下,選擇讓自己有希望感的選項去努力,就算在疫情下,妳不但不會覺得時間被偷走,還會培養出一個更有勇氣的自己喔!

嗨,歡迎來凱莉的矽谷-西雅圖-奧斯汀札記 | Carried Away Salon!現居美國德州首府奧斯汀,之前住過矽谷15年及西雅圖4年。我在這裡練習書寫,記錄自己的生活及學習。在英文裡,carried away有太興奮而忘記時光流逝的意思,希望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互動,讓這裡成為一個你流連忘返的網路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