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燈光 :在友情與愛情之間抉擇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你一定也很亂,不管是關門的他或門外的你都有被拒絕的感受,他拒絕你的心意,而你拒絕這份退不回去的友誼。

 

總有一個時刻,你會感到你和他之間的關係更進一步,卸掉表面的妝容,倒也不像褪色,而是更靠近裡面那層。會有另一個時刻,你發覺和他之間不再單純,你讓他走得太裡面,卡在一個臨界點,讓他往內走進心裡或再次上妝隱藏某些不能被發現的秘密。


只能二選一,可你不想兩害相權取其輕。

 

你慌張,原本這些情緒你都可以跟他分享,當與他有關時,你卻不知道該跟誰說,怎麼說,因為以往你總是毫不猶豫就按下傳送鍵,這次你打字打了半天,不斷修飾文字只怕洩漏你的心思,不知道修改的是越來越不像他認識的你,會寫的句子,還是掩蓋你的心意。

 

他看得出來你心事重重,這是你們相處好一陣子培養出來的默契,他會靜靜的等你說,在公園輕輕的談、慢慢的走,通常走到一半你會開始說,他不會打斷你,但你知道他很專注在聽,途中會經過一張長椅,旁邊有一盞燈,你們會在那裡折返,你送他回家,他看著手機等你回家。

 

那一天,走到一半你還是沒開口,他也沒有問,你們並肩而行,看上去和平時沒兩樣,你低著頭直到隱約感覺前方是那盞屬於你們的燈。即使看起來和其他路燈一樣,但對你們來說並不一樣。


那是你們共享的燈。

 

這次他先聲奪人,「我知道你要說什麼,你不要說」,「為什麼」,「我很珍惜我們的關係」,「對不起」,「對不起」,然後他深吸一口氣,「謝謝」。

 

你們還是並肩折返,你的腳步越來越沉重,想要逃離他,然後把自己鎖在沒有人找得到的地方。可另一方面你知道這可能是最後一次,最後一次經歷這些普通的日常,下一次已經遠在天邊。

 

一樣是那扇褪色的紅色大門口,你用雙眼用力記住現在的樣子,被廣告塞滿的信箱、昏暗的路燈、路邊異常安靜的黑狗。你們都靜止不動,門口的感應燈熄滅,或許是兩個人都知道這是暫時的終點,而通道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次為你們開啟,也可能就這樣說再見了。

 

你知道你正在捍衛淚水潰堤前的最後一道防線,必須自己掌控氛圍,「那我就回去囉」,「注意安全」,「我喜歡你」,「我們是很要好的朋友」,「之後還會是嗎?」。他沉默同時慢慢把門打開,你注視著他的一舉一動,開門、進門、關門,你透過越來越窄的門縫看著他的眼睛。

 

「我需要時間」。

 

你早就知道放肆的結果會是這樣,可你還是想勇敢,即使你可能會因此失去一個無話不談的知己。走回你家的十分鐘,你腦袋裡的東西橫衝直撞,唯一正常運作的只有自動化的雙腳,天空當然不會剛好下雨,你當然也平安的回家,習慣性的準備用手機通知他你到家了,猶豫片刻,還是按下傳送。

 

「到」。

 

你知道你騙不過自己,不管是假裝鎮定的聽你早就知道的答案,或是裝模作樣的繼續做日常會做的事。心臟因為緊張的跳動不會騙人,止不住的眼淚,在情緒到達時不管多麼努力想控制,還是會跟壞掉的水龍頭一樣,一直流到修好為止。在修繕的過程中,可能會以為修好了,結果在莫名其妙的時刻又漏水。

 

心的傷口跟摔倒的傷口一樣,即使治癒還是會留下疤,疤痕代表的是故事。每當你想起他,會感覺傷疤蠢蠢欲動,有點癢又有點刺,還會記得那盞燈、那扇門,以及那雙透過門縫散發出悲傷的靈魂。

0會員
41內容數
寫我看到的,寫我想到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