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相不相信後來人生會來到一個階段,一個皮鬆肉鬆的階段....過去曾經如花似玉的容顏會變得鬆鬆垮垮,美麗的胸部也會變成扁扁的一片皮肉。手上要打結核菌TB test竟然打不進去,因為皮太鬆了; 腹部要打胰島素,要把一片肉抓起來還抓不起來,因為皮太鬆了,皮肉分離....然後也因為肌肉鬆弛無力,膀胱和肛門的括約肌失去控制,所以會屎尿失禁....這在療養中心八九十歲的人們是常見的情形,男女無差。


那麼,「我是誰?」是那個過去曾經美麗燦爛而以後會色身衰敗老去的皮囊嗎?


我曾經看過一個七十幾歲的女士說她的身體已經76歲了,可是她的spirit還感覺自己是26歲。我和自己的媽媽也曾有這樣的對話過,她說她沒有想到有一天自己會這麼老,她的心裡還感覺自己一直是那個年輕的她。


突然覺得人生如此甜蜜美好而充滿善待。一方面,在去年十二月的夏威夷之旅前,我的心理年齡,一直還感覺著自己是一個小baby,人生充滿了未知和可能性,只要是我想做的事情,沒有人可以阻止我。而經過夏威夷狂風暴雨的襲擊後,我感覺自己長大了,比較成熟了,不再是那個天真無知無畏的人了。然而另一方面,在生命之流中,每個人都以同樣的速度老去,沒有例外。我的人生早已過了一半,而我並沒有想要活到很老很老....生命對我們的善待在於,即使我們的身體老了,可是心卻不一定變老,要取決於每個人自己的生命的成熟度,所以即使我很老了,我還是可以感覺到年輕、感覺到生命的喜悅快樂。這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嗎?!


也突然感覺過去那個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好奇,想用各種方式各種詢問知道自己的「未來」的狀態有多麼無知。人生走到此刻,我感覺到生命是「不可知」的,要前進到某個點,它“unflod”了,揭開面紗,你才看得到某個事件、某個課題、某個打擊考驗的意義。而且前進到不同的點,我對同一件事的理解也一直在變,唯一不變的是我越來越了解自己,活的越來越有力量。


一個朋友曾經有憂鬱症、焦慮症,過去困擾他最大的就是他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我也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花了昂貴的學費辛苦讀書讀了一年半才換來的工作,昨天是我第一天正式上班,我從下午四點給藥給到晚上11點,然後工作第一天就有new admission,而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做?隔壁好心的護士教我很多東西,也跳出來幫忙我處理這位新病人,然後原定11:30pm下班的我忙到凌晨兩點四十分終於完成了該做的事情而能回家!


讀了書之後,發現我對醫學是有興趣的; 實習後,發現我對照顧病人是有興趣的; 然後我的內在有一個聲音,我的生命,我想要踏出舒適圈,走進人群去服務。而我經歷11天的受訓和現在開始的正式工作,每天回到家,早上睡醒後,我只想讓自己待在大自然中放空療癒,不想跟人接觸講話。過去一直是早鳥,早睡早起的我,現在這個工作這麼晚才能回家睡覺; 過去一碰到床就開心秒睡的我,如今回到家躺在床上了還睡不著,腦海中都還一直放映著工作相關的事情....這一切有什麼意義?我也還不知道。既然對於生命的巨輪我無力反抗,我能做的就是完全放手let go,告訴自己安安靜靜地存在,繼續前進,然後有一天,生命會一點一點unfold,那時候,我就會知道這一遭走來有何意義了....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