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視力,我還有工作能力?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底,眼睛經常模糊痠痛,去醫院檢查發現早期青光眼危機。這問題有點嚴重,畢竟在這說年輕不年輕,談退休又太早的年紀,以我的工作型態,若是失明,不能閱讀也不能打字,幾乎可說是失去了工作能力。


俗話說,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為你開扇窗。我開始探索如何減輕對視覺的依賴,轉換到其他感官。

3種免費聽力學習管道

我去做了學習類型的自我探索,發現是視覺為主,聽覺為輔的學習者。得到這個資訊後,我開始做兩件事:

1.降低不必要的視力耗損,簡單說就是減少滑手機、看訊息的頻率。

2.將視覺轉換聽覺學習,也就是將看書、看電腦與手機的情境,尋找聽覺的替代方案。

分享這幾個月下來我最常運用的三個聽力而且免費的輸入方式:

#Podcast 是我一直以來常在交通時會做的事

上下班通勤的時間約莫兩個半小時,非常適合聽Podcast,通常上班會選一些像是「請聽哈佛管理學」這種知識勵志的節目,幫自己做一些心理準備,下班就可以聽一些放鬆或聊天的節目,最近最常聽的是李崇義老師的崇義開始說。


raw-image


raw-image

#HyRead 書籍朗讀

HyRead串接台北市立圖書館和學校圖書館的帳號,過去我沒有閱讀電子書的習慣,但發現HyRead的電子書有朗讀的功能,「讀」書可以轉為「聽」書,雖然朗讀的聲調還是有點怪怪的,但是大部分都可以理解,透過聽書就是一種聽覺學習,如果不是熱門或新書,HyRead 其實馬上借馬上聽,真的很推薦大家試試看。










#ChatGPT x iphone輔助使用_朗讀

有了AI之後,萬事問估狗的習慣慢慢轉為萬事問GPT,特別是剛探索某個領域,或是思考打結的時候,就先跟GPT聊聊,雖然GPT可以語音對話,但是時間延遲,聊起天來不太爽快,而且畢竟我是搭著大眾運輸,自言自語有點害羞,所以我通常還是用文字輸入提問,然後打開iphone輔助使用的朗讀功能,聽取AI的回覆。



這三種聽覺輸入我覺得真的都很棒,就算你視力1.0,上帝沒幫你關門,也很推薦幫自己多開一扇窗喔。我自己是希望能多多擴展聽覺學習,不但不失去、還能延展我的工作力。

1會員
24內容數
AI應用是否改變你的生活、工作?對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KT在這裡說說🤖 我用AI做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